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3.5万亿整车物流市场的新竞争

发布时间:2019-11-18 14:18:45 中国水运网

2019年11月12日上午,广州招商滚装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滚装”)开业揭牌仪式在广州南沙自贸区举行。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对汽车物流的运营效率、成本和服务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招商滚装揭牌运营,标志着广汽商贸在构建强有竞争力的绿色物流运输体系上迈出了历史性一步,也标志着招商轮船向整车物流综合服务商迈进。
整车物流虽是一种新型物流,但对于日新月异的物流行业而言其实早已不陌生,其不论是对于物流企业还是对于有整车需要的客户来说,都是一种降低成本、缓解运营压力的良方。然而由于整车物流对于干线及配送业务的要求高、专业性强,国内的整车物流业务几乎都是被大型企业垄断,国内整车物流一手业务产值约1500-2000亿之间,其中约70%业务为主机厂关联物流企业总包,剩下30%为众多物流商通过激烈投标争夺的自由份额。行业增量市场有限,头部企业上汽安吉物流、一汽物流,长安民生物流、长久物流等等。招商轮船的加入,无疑给这个市场带来了新的改变
慢和乱的困境
整车物流以整车作为物流服务标的物,按照客户订单对交货期、交货地点、品质保证等要求,进行快速响应和准时配送。国内整车物流服务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逐步发展而发展,并和汽车产业紧密相连,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粗浅到专业、从被动效仿到主动创新的发展过程。前瞻分析推测,到2024年我国汽车物流的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
然而,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汽车物流市场报告》显示,2012—2017 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规模实现了超过10%的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2018年中国乘用车新车销售数量为2371万台,同比下滑约4%,但2018年,中国新车销售量出现20余年来的首次下滑,目前,根据政府相关部门发布数据,中国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3.3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整车运输市场份额达3.5万亿,2000万辆运输车辆。2019年至今,汽车消费市场一落千丈,整车物流行业十分惨淡,叠加2018年全行业更新合规装备资金成本压力因素,汽车物流企业面临严峻挑战。
在这样的汽车销售寒冬下,销量的进一步下滑将直接挤压整车物流的市场空间。汽车物流是典型的toB传统合同物流,与铁路运输不同,整车运输的运价受到线路、货物品类、天气等因素影响,即便在同一天内早晚运费也会有波动,很不容易标准化,这个万亿级的整车货运市场,也一直存在运价不透明、订单割裂,资产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稳定、市场运力极度分散等问题。同时,整车物流的准入门槛并不高,一直存在“物流慢、价格乱” 的困境,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资源利用不足。不仅如此,整车物流还存在受市场需求影响,季节性波动明显,无法像原材料及入厂件通过JIT(Just-In-Time)等方式实现零库存,物流及库存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的难点,并且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均自建运输网络,企业间缺乏有效合作,容易造成运力资源的重复投入。
据了解,汽车物流70%以上的运力都是个体司机和中小车队,个体司机本身风险承担能力有限、经验不同的司机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不一样,传统议价方式及不稳定的服务都会拉低运输效率。汤氏供应链总裁汤鲁飞认为,在整车物流行业中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没有行业标准,例如装载标准、运输标准、不同货物类型的服务标准等都没有建立起来,缺少设计和制定这些行业标准的专业型人才等等。
业界人士认为,不论是主机厂到区域总仓的干线,还是区域到4S店的配送,整车物流的利润空间都不大。一方面是由于专业性不高,成本信息透明,大家都把整车运输的价格压得很低;另一方面,受「921」新规的影响,运输车辆标准也更加严格。行业最大的整车物流企业长久物流净利率也只达到7%。目前,随着国内汽车销量进入瓶颈期,未来整车物流市场的发展也会相对平缓。对此,汽车物流应该摆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而是转向价值竞争,为客户提供更具有性价比的服务,从业务需求匹配,走向战略匹配、业务深度融合。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汽车物流商设施方面进行投入,还长期摊销将降低客户物流成本,对双方都是有利。
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整车物流企业之一,长久物流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近年来,我国GDP增速趋于平稳,产业结构由原来面向第一、第二产业的生产型服务,逐步转向以第三产业和终端消费者的生活型服务倾斜。整车物流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分支,与GDP的增长相辅相成走向趋稳,并逐渐转向高质量发展,但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企业不断适应行业变化,严抓管理、稳增效益,持续提升服务品质。
竞跑多样化赛道
中国汽车物流增量市场有限,每家物流企业都希望扩大份额和和业务逐年增长,除了在重合的领域进行优胜劣汰,其实整车物流企业也纷纷在寻找新的竞争维度。
有的,如上汽安吉物流,正在非汽车物流领域拓展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快消零售业、电子科技等中国高增长潜力行业物流服务,2019年相继与三一重工、华域车身、中国弹簧开展业务合作,再快运领域,安吉物流则获取天地华宇经营管理权,布局零担快运板块,充实上汽货运出行平台生态,显然,安吉物流在深耕上汽物流板块基础上选择了非汽车物流作为新赛道。
长久物流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则青睐于深耕行业垂直产业链,专注于汽车行业专业供应链物流服务,向上发展,向下探索,业务延伸至汽车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具体来说,长久服务的不再满足于传统整车运输,仓储和零部件物流,而是将服务扩展至物流金融、汽车改装、轿运车制造和无车承运人平台。长久物流2018年新投入中置轴车辆约2100台,是行业内最大公路车队。最近,长久物流在轿运车物流装备领域创新,开发的多用途、多规格轿运车产品,适装乘用车、商用车和普货,与传统轿运车厂家的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可见,长久在运力储备方面和装备方面具备明显优势。长久物流基因是大车队,选择了围绕运力资源和运输装备赛道,运用自身优势打造装备精良的运力队伍和物流网络,深耕汽车物流产业这一垂直细分领域仍是其主业。
T3P5物流联盟方向是推进物流资源整合,本质是围猎货源。物流企业变成了主机厂保障性供应商,靠垄断货和业务深度融合获取稳定业务。3PL供应商可以通过参与混改,建立合资公司,联姻货源,行业内这种合作关系已有先例,长久与重汽,长久与奇瑞均有资本层面合作,中铁特货股改中引入了东风汽车作为股东。
当下,很多物流企业希望拥有稳定的基本盘业务,寻求成为保障性物流企业机会。观今日上汽与安吉,北汽与中都,长安与民生之合作关系,未来也许会出现宝马与XX,东风与XX 新的寄生关系。从商流的视角去看待物流的机会,商流为物流带来远远不断的订单,拥抱货源是行业竞争中的一条捷径。
他山之石
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发达国家的汽车物流市场高度成熟。早在上世纪70年代,海外整车厂已经感受到来自供应链降本增效的压力,同时也发现第三方物流公司由于其高度的专业性以及规模效应,相较整车厂独立开展工作,有着更大的优势。因此海外整车厂逐渐将运输、仓储乃至规划和优化等供应链模块,交给第三方物流负责。
同时考虑到不同第三方物流公司在不同领域和区域的独特优势,海外整车厂也不介意和多家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合作。相较国外高度专业化市场化的市场格局,国内的汽车物流体系仍较为封闭,未来有着较大的改善空间。
同时,国际领先的汽车物流企业在产品线、跨界发展和国际化等方面也有诸多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的地方:
产品线。国际领先企业往往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他们基于入厂物流、生产物流、出厂物流、售后件物流和逆向物流等传统模块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拓展,开发了诸多精细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由于汽车行业所面对的供应链问题越来越复杂,国际领先企业也能针对性地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丰富的产品线使得交叉销售成为了可能,让企业能捕捉到更多客户的需求,从而把业务做大做强。
跨界发展。国际领先企业往往都采取了跨行业发展的策略。虽然很多第三方物流企业是做汽车物流起家,但由于各种可以借鉴的经验和资源,他们往往对汽车以外的领域也都有涉猎,如工业品、消费品、零售、医疗等。跨界发展使企业摆脱了对于单一客户和单一行业的依赖性,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国际化。国际领先企业往往都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有的企业跟随自己的客户进行全球扩张,而也有的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和规模优势,主动向其他区域市场进军。由于第三方物流行业的规模效应较为明显,因此全球化的布局也使企业能继续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
为了实现在产品线、行业和区域等不同维度上的扩张,国际领先的汽车物流企业往往采用了收购或合资等无机增长模式。这些以收购或合资为手段的增长模式与全球第三方物流行业的整体趋势也是相一致的。这样的增长模式对于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有着一定的启示作用。
目前中国超过80%的汽车物流运量仍旧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水路等低成本运输模式的较慢发展导致中国汽车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这成为了汽车物流行业发展的重大难题(见图七)。而多式联运作为传统运输方式的分支,通过对多种运输方式的组合,在保证原有运输方式的相对优势的同时,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单一运输方式所带来的缺陷。
业界专家认为,标准化、规模化、信息智能化将成为未来多式联运的三大核心发展趋势,汽车物流企业应以这三大趋势为方向,积极探索多式联运的发展机遇。
互联网带来新出路
在物联网大背景的推动作用下,整车运输行业也在积极探索出路。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在成本控制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汽车物流的成本控制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利用物流信息化技术或将能为汽车物流企业解决成本控制问题。然而,目前我国物流信息化渗透率不高,除了条码技术的渗透率达到了将近80%,其余的普及率都没有达到50%,而且各项技术大部分的普及率也只有20%左右,这显然不利于汽车物流企业的长远发展。汽车物流企业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物流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或部分信息进行采集、分类、传递、汇总、识别、跟踪、查询等一系列处理活动,以实现对货物流动过程的控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管理活动。
以长安民生物流为例,长安民生整车智慧物流运输管理系统项目属于物流运输技术领域极具专业特色的整车物流运输版块,它基于行业领先的Oracle OTM系统,搭建企业级的、统一平台化的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客户、承运商、驾驶员和长安民生的高效协同和信息共享,打造了订单管理、运力调度、在途监控、移动交付、费用结算、数据统计分析的全流程服务链,并通过系统域的设置,将公司其它运输业务,如供应链运输、备件运输、国际货运运输、循环取货等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形成业务形态独立、运力资源共享的物流生态圈。
整车智慧物流运输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已实现对运输全过程的可视化监控和系统自动预警,重组优化了21个业务流程,降低各环节操作时长的同时,提高70%的操作效率,发运及时率提升30%,到达准时率提升24%,结算周期缩短30天。
长安民生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汽车物流而言,能否快速交付、安全送达是衡量汽车物流企业能力的关键要素,决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平台化、协同化、快速实施推广的物流运输管理系统将有利于资源的整合,提高运输车的利用率与周转率,形成良性循环的物流生态圈。
整车运输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必将带来物流产业的重大变革。上汽安吉一位负责人说:“在2018年汽车物流行业年会讲话“互联网巨头及快运快递企业携带强大的信息技术人才实力和资金实力,在探索物流新技术以及挖掘利用物流数据方面占据优势,威胁着第三方物流企业对实体运营网络以及物流数据的控制权、主导权和话语权,避免受制于互联网巨头和快运快递企业制定的游戏规则值得我们汽车物流企业未雨绸缪”。
全球战略咨询公司思略特认为,中国汽车物流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走向成熟。在迈向成熟的过程中,对于汽车物流公司而言,机遇与挑战将伴随左右:虽然新车销售正在放缓,但是二手车以及零部件后市场正在崛起;随着政策的变化以及各方面成本的上升,公路运输的综合成本不断升高,通过技术等手段进行降本增效的吸引力也日渐明显。
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先进、规模效应强,这些关键词都对汽车物流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