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区块链、比特币、挖矿都是什么?如何在海事航保中应用?

发布时间:2019-11-20 14:00:55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

最近,“区块链”成为一大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最高层的前瞻判断,让“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共同关注的焦点。但是什么是区块链和比特币,挖矿又是怎么回事?今天就让小编带着大家走进区块链的神秘世界。
区块链和比特币的诞生
2008年,一个叫中本聪的网络极客发表了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论文,也被称为比特币的白皮书。中本聪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是谁,这也为比特币技术蒙上了一层神秘感。可能这也是天才的魅力吧。
何为区块链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
什么叫去中心化?
举一个中心化集中处理的例子,你要在某宝买一部手机,交易流程是:你将钱打给支付宝-支付宝收款后通知卖家发货-卖家发货-你确认收货-支付宝把钱打给卖家。
在整个过程中,虽然是你和卖家交易,确牵扯到了第三方,支付宝。如果扩大到整个互联网,这个中心集点变得至关重要,假如支付宝系统发生问题,那么影响范围巨大。
而去中心化的处理方式就简单多了,你只需要和卖家交换钱和手机,然后双方都声称完成交易,就OK了。
区块链的运行机制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来看一个简单的去中心化模型:如果A借给了B100块钱,这个时候,A在人群中大喊:“我是A,我借给B了100块钱!”,B也在人群中大喊:“我是B,A借给了我100块钱!”,此时人群中所有人都会在心里默默记下了“A借给了B100块钱”。在此时的借贷系统中不需要银行,也不需要借贷协议和收据。假设当B反悔,那么人民群众就会站出来说:“不对,我的小本本上记录了你某天向A借了100块钱!”。
区块链的运行机制与其类似,只不过在里面加入了共识机制、分布存储、加密机制等等。
为什么要记账
你可能会问:“凭啥我要用我的计算资源给陌生的你记账?我的小本本不要钱啊?”。
因为记账有奖励!
为了激励大家记账,中本聪在设计之初就规定了记账有奖励,也就是比特币。
奖励来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记录当前交易的手续费,比如A转给B 10比特币(BTC),那么就要多拿出一小部分作为手续费给记账的人;另外一部分也是主要奖励是来自系统默认奖励。
那么奖励值是多少呢?中本聪最初设计是最初每十分钟诞生一个区块,一个区块奖励50BTC,每四年奖励减半,2019年一个区块奖励12.5BTC。
那么作为课外题我们可以算一下一共有多少个比特币。
所以说越往后获得比特币的收益越来越少,想加入挖矿大军的要趁早啊!
以谁为准
既然记账有奖励,那么大家都来记行不行呢??
答案:NO。根据白皮书里面的规定只有一个人有权利来记录区块。
那么谁可以记录呢?
中本聪给出的原则是工作量证明,矿工们竞争计算是一种基于加密哈希算法的数学难题,最快计算出难题的正确答案,获得记账权。矿工需要付出算力去计算这道题,作为矿工计算这道题的证明,被称为“工作量证明”。说到这里,是不是很熟悉了,对,就是挖矿。那么挖矿具体是什么意思呢?接下来我们简单了解一下。
挖矿
我主要介绍一下挖矿的原理和为啥这么难。
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比特币原理中哈希函数SHA256,该函数可以将任意长度的信息都转化为256位的二进制形式,但是给你一个256位二进制数据很难推出原数据,另外还有一点如果原数据中有任意微小改动,它生成的256位二进制数据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那么进入正题,为什么挖矿这么难呢?
我们以节点A为例,A在接收到广播的交易消息之后会将:
1、区块链当前最后一块的头部信息+交易账单信息+时间戳+其他+随机数组成一个字符串,假设为M。
2、将M进行两次SHA256运算也就是:Hash=SHA256(SHA256(M)),得到一个256位的二进制数N。变态就在这里,根据中本聪的设计,要求算出来的这个Hash值N前n位为零,才能被认可接入区块链中。
那么如何做到前n位为零呢?在刚才的字符串M中,你唯一能改变的只有随机数,所以你只能不停的改变随机数一次又一次的去重复尝试。而难度的另一个关键就是n,显然n越大,计算难度就越大。中本聪在当时设计的时候,要求在10分钟内诞生一个区块,也就是全世界矿工们10分钟内的计算力与2的n次方相比较,如果近似相等则确定当前n的值,所以说n的值是不断变化的,随着矿工数量增加,计算力的提高,n的值会不断增加,也就是挖矿难度越来越大了,有点恶性循环的意思了。
保密性
区块链是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呢?
这里主要是两个问题:
1.接受到的这个交易记录确实是由发起交易的人所创造。
2.接受到的这条交易记录在传输过程中没有被其他人所篡改。
在区块链中主要是以电子签名的认证方式,用户在注册是会分配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私钥是我们要保管好的。
我通过简单的描述介绍一下这个过程,希望大家理解。
假设A向B转账10BTC,那么A首先通过哈希函数SHA256对交易信息进行处理,得到固定长度字符串,再通过A的私钥对这个字符串进行加密形成签名,然后A对全网进行广播,内容包括A向B转账10BTC这件具体记录、自己的公钥和加密之后形成的签名。而网络中的其他人在收到这个广播信息后,首先会通过哈希函数SHA256对这个具体信息进行运算,得出摘要,接下来,通过A广播来的公钥对电子签名进行解密,将解密后的结果与摘要信息进行对比,如果一样,则收下进行挖矿,反之则抛弃。
区块链技术在海事航保方向应用的畅想
AIS是一种应用于船和岸、船和船之间的海事安全与通信的新型助航系统。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海上航行的船舶之间可以动态地进行信息交互,想象一下,海上大大小小的船只,像不像一个个独立又互相联系的节点,而这一点与区块链中的分布式观点非常类同,如果以现有的AIS系统形成的网络结构为基础,构建区块链模式,正好可以发挥区块链的优势那就是信息共享和防篡改功能。
信息共享:目前AIS系统传递的信息主要是船舶的属性参数和定位信息,其中定位部分是使用的是GPS定位,如果应用北斗定位中短报互文功能可以将传输的信息内容丰富化,这样区块链上的船舶之间可以有更多样的信息交互,比如货物贸易。
防篡改功能:利用区块链的安全性优势,如果想恶意篡改某条船舶信息,必须要修改区块链上51%的区块信息。所以船舶信息是无法私人去更改的。
结束语
区块链是一项新型的模式,其最大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和高安全性。也正是这些特点区块链在金融监管、物联网、共享经济、数字货币等方面都可能会引发革命性的颠覆。
以上这些是小编对于区块链和比特币等知识的一些浅薄理解,当然还有关于区块链的其他问题,比如“双花问题”等,也希望大家能互相交流,有什么问题还请大家多多指正。谢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