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1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明显回升 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0:3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9年11月为54.4%,较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综合指数连续四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各分项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本月受双十一影响,仓储业务需求涨幅显著,周转效率大幅提高,收费价格继续上涨,企业利润达到近七个月高点,企业员工人数也有明显增加,整体来看行业运行向好,前期增速下降的态势得到缓解。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较快,仍需注意降本增效。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需求明显增长。11月,业务量指数为59.8%,较上月大幅回升9.1个百分点,达到高位水平。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7.4%,较上月回升5.0个百分点,达到七个月来的高点。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受双十一影响,服装、日用品、农副产品等消费品仓储需求旺盛,带动仓储行业整体业务规模扩大。

周转效率明显提高。11月,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4.8%,较上月回升4.8个百分点,达到七个月来的高点,反映出在仓储需求回升、业务活动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进出库速度均有所加快,库存水平与前期基本持平。

企业利润明显上升。11月,业务利润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同样达到七个月来的高点,表明在业务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但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成本上升较快,11月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7.4%,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达到高位水平。此外,仓储收费价格继续上涨,本月指数为51.2%,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收费价格已连续五个月保持上涨。企业也反映仓储用地难、用地贵的现象较为突出,同时资金、人工和能源等要素的成本也在上涨,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整体来看行业降本增效仍需进一步落实。

从业人数有所增加。11月,企业员工指数为52.0%,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继续在扩张区间保持增长。表明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前期劳动力供应偏紧的情况有所缓解,从业人员人数有所增长,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增加。

后市预期保持乐观。11月,新订单指数为61.9%,较上月大幅回升10.2个百分点,达到八个月来的高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6%,虽然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扩张区间高位水平。新订单指数和业务预期指数均保持高位运行,加之后期双十二以及圣诞、元旦等节日因素对消费品需求仍有支撑,预计后期仓储行业运行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