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减税降费降本增效,物流企业向“智慧+绿色”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0 10:29:16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物流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车辆购置税减免税等优惠政策有力减轻了物流企业负担,助推物流业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效率,向智慧物流、绿色物流迈进。

减税降费为科技赋能打造智慧物流体系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减税降费让企业更主动地在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为企业在时效物流的变革时代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助力。”时丰运通物流(深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婷说。

走进时丰运通,科技感扑面而来。大大小小的包裹摆放得整整齐齐,纵横交错的传输带将包裹缓缓送出,一个接着一个,莫不井然有序。按照系统预设的指令,包裹有序地进入到相应的储物袋中,被统一打包运往世界各地……智能化流水线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覆盖了近60000平方米的分拣、集运、直运基地。也正是凭借过硬的智能物流体系,短短3年,时丰运通成为阿里巴巴(菜鸟)的合作伙伴,为其集团旗下LAZADA(来赞达)电商平台、菜鸟物流提供服务,是国内最大的一家为东南亚跨境电商平台提供分拣、收派服务的公司。

时丰运通法人代表王健志说:“我们用今年减税降费节省的500万元增加了4条半自动流水线,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公司今年的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物流配送效率提高了10%。”

智能化流水线提速增效,也为企业应对“双十一”“双十二”等购物节订单激增情况提供了更加充足的运力。王健志介绍说,“菜鸟对物流速度要求非常高。比如说,货物到达公司仓库后,我们必须6小时完成分拣,然后12小时内送到指定地点。智慧物流大大减轻了企业分拣、配送的压力,今年‘双十一’货物的分拣量从平时的日均30万件增涨至120万件。”

“科技+物流”已经成为深圳大部分物流企业的发展战略,诞生了各具特色的智慧物流体系,改变了传统物流业过于依赖人力的不足,让物流速度、业务流程、货物安全和服务质量更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在这场顺应潮流的转变中,减税降费为科技赋能加码,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助力物流业“跑”得更快。随着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新政的实施,物流企业再添发展动力。

“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比例从10%提高至15%,预计可为企业一年省下十几万元,增加更多的现金流,强化企业‘造血’功能。目前,我们正在加强智慧物流系统的研发,税务部门送政策上门真是太及时了。”王婷说。

减税降费减轻负担物流企业加速转型发展

“交通运输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半年来,运满满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减少了几十万元。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实惠,企业资金流动性得到改善。”运满满税务经理何莲说。

运满满成立于2013年,是公路物流领域高新技术综合应用的典型代表,2018年成为南京首批“独角兽”企业之一,现货物日周转量136亿吨/公里,日撮合交易额约17亿元,业务覆盖全国339个城市。

何莲说,运满满的商业模式简单高效,通过互联网为货主和司机提供实时信息匹配,在同一个平台上迅速实现车找货和货找车。平台目前日成交运单24万单,通过提供精准信息,货车的空驶率由38%降低到34%,交易纠纷率由25%下降到3%,年节省柴油费用约700亿元,减少碳排放量3500万吨。

“未来几年,运满满将运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区块链等技术驱动,提供贯穿全产业链的线上线下服务,打造世界级综合性货运平台。”何莲说。

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物流成本,2018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挂车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施行一年多来,南京市区约有1500辆挂车享受到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653万元。

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是依托苏宁电器的自建物流公司。企业今年购买了22辆挂车。受益于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企业的这单挂车采购直接减税9万多元。

谈起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红利,苏宁物流公司快递运输管理部经理陈松打开了话匣子:“税收优惠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我们更有余力在场地、车型、标准等方面寻找突破,提升运输效率。今年,我们的市场报价也有所调整,零售端客户也能受益。”

南京福佑卡车公司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受益者。公司税务经理刘汉平说:“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明显。”今年上半年,福佑卡车主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500多万元,加上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被纳入抵扣范围,企业税负下降明显。“公司将减下来的税款投入到研发团队的建设上。今年以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了1倍。”刘汉平说。

据了解,目前福佑卡车公司的营运业务覆盖全国90%以上地级市,服务顺丰快递、韵达快递、安得智联等企业。“减税降费使物流企业轻装上阵,帮我们‘跑’出了加速度。”刘汉平说。

减税降费助力研发创新绿色物流方兴未艾

“双十二”购物节刚刚结束,消费者收到并拆完快递后,往往留下快递纸箱、纸质单据和包裹胶带等废弃包装物。快递包装物的回收利用和无害处理,一直是各大快递企业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菜鸟物流将环保行动延伸至上下游合作伙伴,在物流业全链条全面推行绿色化进程。在仓储环节,着力打造绿色园区;在包装环节,大力推广环保快递袋、免胶带纸箱等绿色材料;在周转环节,使用环保集包袋和循环箱代替一次性包装物;在运输配送环节,用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在配送末端“最后一公里”,设置菜鸟驿站、智能快递柜等。

如今,环保、绿色的发展理念已渗透至物流业各大企业,他们将绿色物流作为重要理念加入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借助“双十一”“双十二”快递包裹激增的机会,向社会传递出绿色快递、环保快递的信号。

无论是包装材料的升级,还是物流全链条的绿色化,创新始终是实践绿色环保理念的第一动力。“今年4月,我们成立了环保PE袋研发实验室,持续研发纸箱、包装袋使用的新型环保材料,逐步推行绿色环保包装。”百世快递公司会计张桂兰表示,为了进行绿色化改造,公司在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节省了成本,提升了企业创新意愿和能力。“今年公司大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300万元。”张桂兰说。

“2019年是物流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加持年。4月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我们收到了最直接的政策礼包。快递业作为现代物流业,既可享受10%的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又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还有国际货代免征增值税。各大政策利好叠加,我们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税务总监刘林江表示,“我们打算将税收优惠省下来的钱用在加速物流骨干网及毛细血管建设、加大物流自动化和智能化研发上,通过打造智慧物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绿色物流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