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市场转向供强需弱,后期运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20-01-04 21:52:30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9年12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7%,指数连续五个月上升,达到2019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继续攀升,销售指数有所回落。指数的变化情况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再度形成,市场情绪逐步转向悲观。后期来看,虽然整体宏观环境利好因素较多,但年关将至,市场终端需求基本停滞,而供方为回笼资金,有意加快出货速度,供需矛盾将会再度凸显,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或将进一步加大。

一、商品供应持续增加

2019年12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继续回升0.7个百分点至104.9%,创下近两年来新高,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除成品油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加态势,从生产企业的情况来看,由于环保限产政策较为宽松,加上节前存在补库需求,产品生产相对稳定,导致商品供应量持续增加。

1、钢铁供应量再次回升

2019年12月份,钢铁供应指数延续回升走势,较上月上涨2.2个百分点至105.8%,显示出由于环保限产政策较为宽松,加上节前存在补库需求,钢厂生产相对稳定。12月钢铁PMI生产指数为44.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6.72万吨,旬环比增加0.25万吨,增长0.13%。钢厂对后市预期有所好转,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49.8%,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新高。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9%,较上月上升9.7个百分点,钢厂备货趋增。后期来看,随着环保治污力度加大,以及春节假期临近钢厂主动检修,对产能会有一定的制约。另外,随着我国钢材出口数量的下降,预计1月份钢厂实际产量不会大幅增长。

2、煤炭供应增速放缓

2019年12月份,煤炭供应指数为102.8%,较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显示煤炭市场供给增速有所放缓。据统计,12月底全国100家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为76.99%,环比继续下滑。其中,华北和华东地区下降明显,山西受天气预警影响限产强度增加。另外,山东滨州市下发了关于开展实施焦化行业产能压减专项督察的通知,要求3家企业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关停退出,涉及产能185万吨;明确在2019-2020年采暖季结束后关停退出120万吨产能;到2020年12月底,关停退出产能85万吨。经计算,截至目前,山东省2019年已基本确认退出焦化产能785万吨,其中有490万吨属于焦炭压减任务范围内,距离压减目标更近一步。随着去产能的持续推进,部分区域焦炭供应紧张,个别钢厂从其他省份进货。后期来看,春节期间,环保与安全检查不会减弱,预计煤炭市场供给压力将会进一步减轻。

3、成品油供应量出现回落

2019年12月份,成品油供应指数结束之前四连升的走势,环比回落6.9个百分点至98.8%,显示成品油供应有所下降。11月,国内汽油产量为1185.7万吨,环比减少5.3%,同比减少1.3%。国内柴油产量为1440.4万吨,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1.8%。11月,安庆石化检修时间延期至本月开始检修,共计900万吨/产能停工,广州石化部分装置陆续结束检修,约600万吨/产能复工,不过350万吨/产能仍处于检修期,国内主营检修炼厂较少,开工率维持较高水平,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但环比减少。2020年1月,茂名石化依旧在检修期间,国内炼厂开工、检修状态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春节期间炼厂加工积极性偏低,预计原油加工量减少,成品油市场供给仍将保持偏紧格局。

二、商品销售增速减缓

2019年12月份,大宗商品指数为101.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春节来临,商品备货需求仍较旺盛,但增速有所减缓。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钢铁和成品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销售量有所减少,其余品种表现良好。

1、钢铁市场需求遇冷

2019年12月份,钢铁销售指数未能延续上月的反弹走势,再次回落6.1个百分点至98.7%。钢企新订单指数为36.2%,较上月下降7.6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运行在收缩区间,表明有效需求不足,企业发展动力承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5.6%,较上月下降4.5个百分点,进口延续偏紧格局。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12月份,终端日均采购量环比下降16.45%,较上月明显下降,淡季特征显现。从市场情况来看,12月国内钢市需求快速回落。以申城为例,在赶工期陆续结束后,下游需求难以维持高位,叠加气温持续下降以及阴雨天气增多等因素,市场交投气氛日渐疲软,12月每周销量持续下跌。进入1月份后,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工地将逐步全面停工,预计1月份市场整体需求较12月份将继续回落。

2、铁矿石需求继续回升

2019年12月份,铁矿石销售量指数环比回升1.5个百分点103.4%,达到近七个月来的高点,表明受钢厂生产增加的影响,铁矿石需求持续好转。在高炉利润尚可的状况下,钢厂主动生产意愿高涨,11月中旬以来,高炉产能利用率稳定在年内相对高位,铁矿石需求保持旺盛。此外,12月以来铁矿石发运量明显减少。数据显示,11月前三周,澳洲和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维持在2000万吨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11月末开始,铁矿石发货总量明显下降,12月仅在1800万吨左右。钢厂自11月中旬开始补库,恰好对应了铁矿石价格这一轮反弹。11月13日当周,样本钢厂进口矿库存平均可用天数25天,而12月11日当周,样本钢厂进口矿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上升至27天。同时段内,铁矿石港口库存由1.26亿吨左右下降至1.23亿吨左右。世界钢铁工业协会预测,2020 年生铁产量将增加1600万吨,需要增加铁矿石需求2560万吨。此外印度方面由于2020年3月铁矿石租约到期,2020-2021年或将存在供应缺口,为此印度方面在积极应对,矿业部已采取部分措施,在2020年3月租约到期前的过渡时期提高产量。这一因素对铁矿石需求的影响还需随时观测跟踪。

3、成品油销售再度遇冷

2019年12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为97.1%,较上月下跌2.5个百分点,指数跌至近十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需求低迷。汽油方面,12月,冬至来临、国内大范围降温,沿江以及华东地区降雨偏多,打压汽油终端需求,油市成交气氛清淡,即便有明显的上调预期,业者操作信心亦未见明显增强。2019年11月国内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005.44万吨,环比上月减少78.29万吨,减少幅度为7.2%,同比去年减少139.54万吨,减少幅度为12.2%。柴油方面,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城市基建多数休假,柴油需求持续低迷。11月国内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58.4万吨,环比上月减少132万吨,降幅为10.0%,同比去年减少131万吨,降幅为10.0%。后期来看,春节期间出行较多,支撑汽油终端需求,但主营以及中间贸易商将进入休假模式,故而批直购销受抑。天气寒冷,柴油需求疲软,加之春节假期来临,户外基建工程多停滞,部分业者虽有囤货意愿,但整体交投行情难升温。

4、有色金属需求回升

2019年12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为103.6%,环比回升2.5个百分点,表明有色金属市场需求继续保持上升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国内铜材、铝材产量分别为192.4万吨和468.5万吨,同比比分别增长17.2%和8.5%。从市场情况来看,虽然建筑行业受天气转冷影响,略有放缓,但汽车和家电行业表现较好。我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下降已经开始趋缓,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的汽车行业已经开始回暖,并预测明年降幅或将进一步收窄。今年以来,家电市场总体表现差强人意,前三季度家电销售额同比下降4.2%,出口也呈现下滑态势。不过,11月数据来看,生产和收益均出现增长。据工信部1月3日消息,2019年1-11月家电行业营业收入14409亿元,同比增长4.3%,利润总额1170.2亿元,同比增长12.9%。后期来看,临近春节,建筑、房地产等下游产业对有色金属消费增长仍难有明显改善。总体来看,后期有色金属供需基本保持弱平衡态势。

三、商品库存增速加快

2019年12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跌反弹,为101.3%,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为2019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需求增速减缓,市场供需再现失衡局面,导致商品库存持续增加,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

1、钢铁库存再次回升

2019年12月份,钢铁库存指数结束四连跌,环比回升7.9个百分点至101.6%,显示12 月份,钢材市场生产加快,市场需求下降,导致产成品出库减缓,加之冬储因素影响,国内钢铁库存水平明显回升。据中钢协统计,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本月库存总量1005万吨,环比减少59万吨,下降5.6%。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907万吨,环比减少79万吨,下降8.0%,港口库存97万吨,环比增加20万吨,上升25.2%。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中,只有中厚板库存环比上升,其他4个品种全部下降。其中热轧卷板库存环比下降12.4%,冷轧卷板库存环比下降4.6%,中厚板库存环比上升2.4%,线材库存环比下降8.5%,螺纹钢库存环比下降3.4%。

2、铁矿石库存增速放缓

2019年12月份,铁矿石库存指数为101.2%,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铁矿石库存量连续六个月保持积累态势,但当月库存量增速较上月继续放缓。12 月下旬, 随着钢厂生产积极性减弱,对铁矿石的补库暂告一段落。截至 2019 年 12 月 27 日,我国 45 港铁矿石总库存量为 12695.54 万吨,其中澳矿 6885.56 万吨,巴西矿 3481.68 万吨。与年初相比,总库存减少 1592.62 万吨,降幅 11%。从库存存量看,年初由于铁矿石全球供应缺口的存在,港口库存 4 月份开始去化,7 月后缓慢积累。库存可用天数降至 2016 年的水平,整体偏低。从结构上看,澳洲矿占比在 50%-65%之间,巴西矿占比 15%-30%,印度矿只有不到 5%的比例。结合历年情况来看,澳洲矿经历了先去库后缓慢补库的过程,整体存量略高于近 5 年均线水平;巴西矿上半年经历起伏后下半年持稳,存量水平位于历年区间上沿。预计2020 年铁矿石将呈现供应宽松的局面,港口铁矿石将进行累库。

3、汽车库存压力继续加大

2019年12月份,汽车库存指数为102.9%,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指数回落表明汽车市场库存增速放缓,但仍然是累库状态,显示车市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中汽协“汽车消费指数”,2019年12月汽车消费指数为58,预计2020年1月份销量较去年12月份略有下降。临近春节,节前消费购车高潮时间已过,由于物流时间较长,部分消费者会选择等待年后购买,因此,1月汽车销量将有所回落。且目前汽车寒冬仍未过去。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7.1%,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警戒线之上,反映汽车库存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

综合来看,12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但与前期相比,市场供给增速和库存水平继续攀升,而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供强需弱的格局再度形成,市场情绪逐步在向悲观转化。虽然整体宏观环境利好因素较多,但1月份即将迎来农历春节,工地施工受到限制,多数贸易商将在中旬陆续休市,需求难有好转,而供给方为了回笼资金,有意加快出货速度,因此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将再次凸显,市场运行仍面临向下调整的风险。

1、宏观环境整体利好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国多项中长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截至年份,各地抓紧最后时间完成预定基建目标。基建建设是稳增长、补短板的一个重要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公路铁路投资计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都将带来大规模的基建投资,进而对钢铁行业有良好的支撑作用。而且随着专项债额度的增加以及配套融资门槛的降低,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托底效应将不断增强。

2019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新开工持续增长,至少在2020年上半年,仍会有大量在建工地为钢材需求提供支持。房地产行业也在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工程,加快了施工进度,增加了同一时段的用钢量。三大攻坚战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预期将带来新增钢铁需求。但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行业发展整体维持调整格局,2020年下半年增速或将有所趋缓。

2、资金环境相对宽松

据央行数据,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11月末,M2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和2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4.8%,当月净投放现金578亿元。从信贷数据来看,11月份,资金整体相对宽松,为大宗商品市场提供一定支撑。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春节临近,1月份市场回笼资金需求依然强劲,无疑对连续两个月的资金状况提出了较强的考验。

3、基建投资支撑市场需求

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预计超2000亿。1月初,已有10省市披露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3034亿元,其中2293亿元将于1月发行。1月2日,四川、河南两省拉开专项债大幕,成为新年第一批发行专项债的省份。据披露四川省发行24期共计356.71亿元专项债,河南12期共计519亿元专项债。此外,云南、浙江多省市也公布了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从今年公布时间来看,较去年有所提前,将拉动基建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大宗商品市场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