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一汽销售备件辅助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0-02-12 10:17:2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第一部分 企业情况简介

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7年的合资物流企业,公司总部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通街90号,拥有自主建设的带有集装箱堆场的完善仓库,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件的进出口通关业务、集装箱堆存、仓储配货、巡回取货运输、批次入厂运输及出口设计和包装、销售备件仓储物流等与汽车密切相关的物流公司。

主要客户集中包括: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汽车有限公司、天津英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等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相关企业。

连续多年营业收入稳定在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管理模式上融入了丰田管理理念,从组织架构到人员构成、业务模式和报价运营等各方面都可以看到丰田汽车的因素存在。

第二部分 要解决的业务上的突出问题:

因为一汽销售备件仓库现使用的TDS管理系统功能相对陈旧,运行时间比较长,改善开发没有落实导致一些实际功能不能满足当前库存管理和包装作业的业务需求,并且后期再开发的成本压力巨大,集团内部审批手续时间长。

具体体现在:

(1)出入库作业的作业流程落后于业界一般水平,仍处于纯手工状态,没有引入可用的一维码或二维码用于扫描操作;

(2)包材管理上不能及时准确的打印包装指令书来指导现场作业,现状是用EXCEL手工制表打印。

(3)涵盖车型多(包括10年以上车型),零件种类多(2万多条而且一直在增长),包材种类多(上百种)导致各种基础信息的管理用EXCEL工作簿和工作表来实现,操作起来非常困难而且不科学。

(4)备件库存管理因为口径不统一造成库存数据只能参考(经常发生4S店借件和因品质问题的退换件)等等问题,制约了仓库快速反应以对应市场的变化及客户的管理提升要求。

因此公司内部决定参照以往在一汽丰田汽车CKD零件仓库运营时自主开发的系统经验,对销售备件仓库进行辅助系统的开发,引入扫描发声机制,解决这些困扰仓库人员作业及拉低管理水平的实际问题。

第三部分 信息化实施经过

Z1在实施过程中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研讨适合于扫描作业的出入库作业验收和包装作业流程,改变手写出库单据的错误常发状态,从基础信息收集、导入和后期维护入手,解决标签上的二维码信息规则制定,唯一性保证,模板规范化,快速打印、扫描实现等问题。

Z2成立的小组人员构成:

系统研发仓库经营

领导业务主管业务员现场

管理者扫描员包装

作业员

3人1人1人2人4人2人2人

X1需求调研阶段用时1周,由业务主管和业务员向系统研发人员介绍现行的作业流程和作业问题点、改善意向等。

X2系统研发人员消化吸收后,结合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有针对行的初步的改善实施方案,提交给仓库经营领导审批。

W0在基础信息收集阶段,出现了零件号重复与特殊字符影响录入导出问题,系统开发人员指导仓库管理人员对客户导出的数据进行分析过滤,利用EXCEL公式来实现,解决了存在很长时间的问题。在导入系统过程中,又出现了零件名称超长不能导入的问题,研究了字段的属性后,适当放宽了备件名称长度范围,使数据库的零件信息存储表具备了规范录入时字符过滤和转化,防止系统收集到错误信息。

W1实施过程中的困难点之一是4S店出库需求信息的导入,没有系统接口能够使用,也容易给TDS系统造成安全隐患,只能利用导出的EXCEL表,上传到辅助系统中。分析EXCEL表的格式和内容后,制定了提单号的命名规则,导入测试OK。

W2标签大小的设计上,为了实现通用化和业务相似性归类,只使用2种标签纸型,标签打印机用2台,与现作业标签类型相同,只增加一台标签打印机用于补签作业。

W3导入包材信息时出现波折,实现后业务主管和业务员提出变更导入和导出方式,进行了返工。从数据库内的存储表到导入、导出界面的元素布局和功能实现全部重建。

W4考虑到程序经常进行升级的特点,将程序文件和必要的各种模板文件、背景图片规范化命名后直接存储到数据库内,并且通用化基础信息维护界面,实现公用界面录入信息,将编译后的可运行程序大小尽量压缩,运行时快速加载界面元素,用SQL语句下载必要文件,提升用户体验效果。实际验证比文件复制操作简便而且安全高效。

W5由于现场出库需要同时作业,对扫描发声文件提出了差异化需求,研发人员录制了不同的声音文件,实现2台机器同时扫描,声音随登录人员而变的效果。

ZW1因为仓库现存备件数量太多,一起补签标签用量太大,导致费用成本超出预算和人员工数不足,仓库业务主管和系统开发技术协商后,进行了几次集中补签的数据导入。

ZW2后来因为实在对应困难,改变补签时间点,库存备件不进行补签动作,在出库扫描前实施补签,减少了补签对象。一定程度上平衡了现场人员的作业压力,将系统上线作业时间点前推。

C1对备件上标签模板进行多种布局和内容方案的研讨,并且实际打印出来比较效果,与客户沟通确认,使打印出来的标签做到了信息完备、精简、阅读方便、扫描容易。

G1因为存在一家服务站多提单的情况,为了区分清楚,不让现场集货和出库扫描人员混乱,更改数据加载方式,增加了一个选取提单号的界面,当对象服务站存在2个及以上的提单号时,自动跳到选取界面,由扫描人员进行人工勾选,当只有1个提单号时,自动加载未出库信息到界面上,发声提示可以扫描了!

G2由于信息量巨大,导出备件、包材和库存信息时如果用常规的实现方法会使客户体验极为不好,等待较长时间,因此优化导出EXCEL工作簿操作的方法,从1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缩短为5秒以内,获得了一致好评!

G3单据纸型优化,结合实际作业中出库信息条数在10条以内占比在85%以上,将装箱单纸张类型设定为241-2两等分不带撕边纸,即保证了单据联数上满足客户需求,又节约了单据成本,还避免了打印过程单据撕毁打印失败问题的发生,而且便于现场保存单据。

系统运行界面情况展示图

第四部分 信息化实施前后效果对比

D1-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和分析

①工位变动情况

库内作业关键流程系统覆盖改善前后岗位配置

入库●无

包装 无

棚区管理 无

出票 无

打包发运●减少箱单记录岗位

溢出管理●无

异常出库管理●无

②打包发运作业时间对比

项目人员工时合计(秒)人员配置备注

第1单第2单第3单

订单数91828  

改善前1160165021332打包1人

箱单记录1人

改善后67090512171打包与扫描为同1人

改善后减少时间490745916  

D1-2箱单清晰和准确程度对比

① 信息化实施前

a.装箱单据样式

作业模式:手工填写  捆包作业配置:箱单记录员1人;捆包作业员1人。

存在问题:1.装箱单上仅显示装箱备件在原订单上的序列号及数量,信息内容(备件代码、名称)显示不全。需对照销售公司TDS系统中打印的配件提货通知单,才能够进行识别和核对,信息化水平较差。

          2.每张一个装箱单,信息较少时,造成单据浪费。

          3.手动填写装箱单易产生准确率及清晰度低的情况。

b.箱体标识样式

存在问题:服务站信息及箱号为手动填写,清晰度及标准化水平较低。

② 信息化实施后

a.装箱单据样式

作业模式:扫描打印    人员配置:捆包作业及箱单打印员共1人。

存在问题:需将TDS中的配件提货通知单逐一导入到辅助系统中。

改善效果:1.装箱单上信息显示齐全。

          2.装箱单为多箱号连续打印,节省单据打印成本。

          3.单据为系统扫描打印,清晰度及准确率高。

b.箱体标识样式

改善效果:服务站信息及箱号为打印,清晰度及标准化水平提升。

③ 信息化实施效果

自2019年3月14日至2019年4月3日,使用一汽销售备件辅助系统扫描出入库作业以来,共计完成订单204笔,发运备件5800件,成功拦截误品1次,多发货2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D1-3.数据统计对比

① 溢出管理

○改善前:

使用EXCEL表格进行入销账记录,容易错误操作,造成数据缺失。而且各种交接用单据都是手动打印或手写,作业和单据都不规范。

●改善后:

使用新系统进行溢出攒箱、取出作业和相关的单据打印,数据准确性提高,作业流程明确,单据规范,且记录清晰,便于数据查询。

② 出库数据查询统计

○改善前:

使用销售公司TDS系统进行查询统计,可实现整体数据查询功能,但系统无法记录每笔订单操作人员,单一员工作业量统计无法实现。

●改善后:

新系统可记录并查询每笔订单的操作人员,进而核算每笔出库捆包作业人员的作业量及工作效率。查询提货单据的操作日期很方便。

③ 包材管理统计(包装指令书)

○改善前:

无包装指令书,仅在入库单上进行耗材标注(手工),目视化及标准化水平较低,且效率低,严重影响备品包装标准化。

●改善后:

可实现备品包装指令书的打印功能,单据清晰,规范了包材使用,便于包材管理人员进行包材准备。

D2信息化实施后对公司备件业务流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出入库作业真正标准化,以丰田标准的作业手顺为指导,让作业员养成良好习惯;所有扫描作业能够众人皆知,配货错误做到100%拦截和重复扫描提醒;信息收集速度大幅提升,手写箱单的凌乱和错误完全被从根本上解决。系统内所有信息在公司内外都可以共享访问,使客户也能及时了解实时作业情况和库存信息,并可以按时间跨度、服务站、备件号和作业人员的多维度组合查询。

仓库作业员到取件物流公司或服务站人员、全国相关4S店备件人员都看到了来自一汽销售公司的带有格式化内容二维码的新形纸箱外标签和备件信息标签,同时取件物流公司或服务站人员和销售公司驻在人员见到了不同寻常的包装和扫描作业,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真正使利通物流公司作业水平上了一个台阶,也为公司开发更多汽车零件生产、销售和物流领域的新客户打了一个不用花钱的广告!

D3备件仓库实施本次信息化改善,对提升企业竞争力也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每日出入库作业有保障,代表箱里有规范的装箱清单,方便他们进行备件验收核对,而且可以通过箱单与利通物流公司进行追溯核对,还减少了提货物流公司或服务站在备件仓库外的等候时间,避免其人员在仓库周边游荡产生的安全隐患。

(2)包材用量明确提示作业员,实现使用数量可控,并实现了随时维护,也能瞬间导出EXCEL表。 

(3)坚定了销售公司领导层在今后与利通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的信心,进而在包材采购、相关仓储和包装作业费用支付等方面大开方便之门,使利通公司财务收支情况良性运营获得有力保障。

第五部分 实施信息化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问题

本次实施过程中因为EXCEL数据过万,用公式验证时出现了异常情况,通过其他方式进行锁定后,发现在备件号信息中有*字符,导致公式计数错误。

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仓库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且公司内部各项目都能借调人员和设备,配合非常密切,使大家都感动不已。也因此,设计开发人员废寝忘食的进行设计、开发、测试、BUG调试和代码优化等工作,保证了此次系统信息化实施顺利进行。

扫描人员和业务员在测试过程中不厌其烦的重复测试,把发现的问题点及时准确反馈给设计者,并提出了非常接地气的改善需求,让开发人员能够快速定位BUG和改善点,节省了沟通时间成本。

上线试运行过程中,出现了网络速度巨慢,且影响作业的情况,作为改善对策,将服务器设置到最近的机房,改善了界面基础信息的加载和订单文件、扫描信息的上传速度。并撤销数据库验证已扫描二维码信息的操作,只做界面重复验证,减少网络资源占用提升了扫描反应速度。自动升级和必要信息获取都是程序快速运行和分发的基础,而且能够让客户体验更好,可以在后续系统信息化开发项目中进行横展与活用。

第六部分 后续设想

考虑到将来肯定会发生的仓库整体搬迁计划,需要提前研讨搬迁前后和搬迁中系统对应的工作,设计临时对应方案,使搬迁工作有序进行,有条不紊。兼顾TDS系统和辅助系统的业务需求,让辅助系统充分发挥灵活性特点,有需求就设计相应功能来实现它。

随着相关人员对辅助系统的熟悉和使用深入,将按照丰田公司的持续改善理念,不断完善各种功能,让辅助系统成为TDS系统的良好补充,使公司在信息化上路程越行越远!

发声扫描在公司业务中的应用已经进入第7个年头了,各项目人员都给予一致好评,甚至名声远播海外多国,以其实在、简便、提神的特性而在现场如常青树般生生不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