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国供应链如何面对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全方位大考,区块链如何赋能?

发布时间:2020-02-28 16:33:38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2月26日上午,由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组织的“线上沙龙——新冠疫情下区块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发展思考”圆满收官。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王国文就“疫情对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的影响和疫情之下,区块链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赋能物流与供应链”两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分享。

1

王国文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来全方位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从供应链的视角,可以从企业、产业、城市、全球供应链的四个维度分析影响和冲击的机理,让我们看到此次疫情如何对中国供应链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大考”。疫情的防控有敏感的时间窗口,供应链的阻断和恢复同样有着敏感的时间窗口。所以要分类施策,最大限度缩小时间和空间的影响范畴。

供应链的弹性、韧性、移动性是决定应急反应体系效率的关键特性。区块链的加密传输、公开账本、高效共享的特性,对于灾害救助和应急物流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我提出要建立“区块链化的应急物流体系”的观点,其中也涉及区块链在应急财产登记、应急装备部署跟踪等方面的案例。

疫情对中国供应链对影响和冲击

如何认识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和冲击?疫情如何阻断企业、产业、城市、区域和全球供应链?在这里我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分为四个层面。

一、疫情对企业供应链所带来的影响是联动性的

从微观层面来讲,对企业供应链的整个流程,包括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回收等各个环节都带来了重要的影响(见图一)。根据SCOR模型或者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的供应链管理流程标准来看,在供应链中任何一个环节断裂或任何一个要素的缺失都会造成整个体系的“停摆”。

2

图一:任何一个环节断裂和任何一个要素的缺失都会造成整个体系“停摆”

所以企业供应链并不是所有的环节都停下来之后供应链才停下来,无论是上游断裂还是下游断裂,只要有其中一个地方或者一个要素的断裂或者缺失都不行。

二、疫情对产业供应链的影响是结构性的

3

图二:产业供应链循环被打破

如图二所示,放大到一个产业层面,从研发、采购、制造、物流、交付客户的服务到回收。由于城市间的封锁造成的阻隔,产业供应链的所有循环被打破从而带来的是结构性的影响。首先,对于服务型产业来说,流动性阻断形成了谷仓效应(Silo Effect),而人员要素的缺失同样也是最大的一个障碍。以制造业为例,疫情对制造业所带来的结构性的影响也是非常明显的。湖北省是汽车行业的基地,不仅是对湖北范围内的汽车产业链受到影响,一些关键性产品还会影响全球的供应链,比如说线束就影响了整个汽车的产业链。

三、疫情对区域供应链的影响是阻断性的

从服务业到制造业,疫情对产业供应链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同时疫情对城市以及区域生产、生活供应链要素的供给均出现了阻断,城市和区域供应链的运行也受到了比较强的影响。

城市服务供应链由于关于要素的缺失或阻断形成了大面积的停摆,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包括交通、出行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同时此次疫情还突显出了电商行业的物流短板,电子商务是一个非接触式的交易,但是没有物流就没有电商交付的过程。

四、应高度关注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

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方面,我的判断是疫情加速了全球供应链摆脱对中国依赖的过程。贸易战本质上是国外想迫使中国的供应链受到影响,而此次疫情实际上已经促使全球供应链设法绕开中国,这是非常显著的影响。中国作为全球一个重要的供应基地,此次疫情影响了中国对全球供应链的交付,导致部分供应链的断裂和停摆,从而使跨国企业重新考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度,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以上是分析疫情对企业、产业、区域和全球供应链这四个方面的影响和冲击。面对这四个层面的冲击,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应对方法呢?

我想最关键的一条应该通过分类施策,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影响的时间和空间范畴。疫情的爆发和防疫是有时间窗口的,那么供应链的断裂、供应链的恢复同样也是有时间窗口的。供应链断裂的直接影响就是企业的现金流。企业的现金循环周期一旦打破,或者需要外部借贷,或者股东投入,或者变卖资产,这些都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迫切需要要考虑如何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不同的疫情级别来实施不同的政策,把供应链断裂限制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空间范畴之内。

区块链在疫情防控和灾害恢复中的应用

一、疫情之下三个供应链关键词

在疫情防控和灾害恢复中的过程中,供应链的作用不可低估。要实现灾害应急救助和灾害恢复的效率,我们需要知道几个关键词:

供应链弹性( Supply Chain flexibility )是指受到这一种影响和冲击需要多快的速度可以恢复,某一路径被阻断有多快可以找到第二个路径,一个供应商缺失,有多快能够找到备份的供应商。

供应链韧性(Supply Chain Resilience)是指抗打击能力,供应链能不能经受住打击,这种韧性的强度够不够。

供应链移动性(Supply Chain Mobility)是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过程中,多快可以组织撤离,多快可以把人员、物资、装备送到需要的地方。

这三个关键词是在疫情防控和灾害恢复过程中做供应链的研究中应该重视的三个方面。结合前面讲到疫情对供应链四个层面的影响和冲击,我们可以考虑如何运用区块链的技术和方法来帮助、应对和提升效率。二、构建区块链化的灾害应急体系

区块链的加密传输、公开账本、高效共享的特性,对于灾害救助和应急物流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

区块链化的灾害应急体系,其前提条件是考量在整个灾害以及在灾害恢复过程中,有多少利益相关者涉及其中,比如说政府作为灾害处置和恢复的管理人;有监督单位、有通信公司;有场所提供者、有食品药品提供者;有物流配送方;有医疗服务提供方;还有普通群众等参与方。在这么多利益相关者之间,要建立一个区块链化的灾备体系,首先要明确不同的人在体系中所担任的不同角色。之所以要明确这些角色,我们才能保障在所有交易环节中公开账本的真实性,这样区块化的体系才能够保证在灾害过程中各要素的可靠性以及透明度。

4

区块链化的灾害恢复体系架构

资料来源:Disaster Management Using Blockchain and IoT,IBM Academy of Technology,2018

因此建立一个区块链化的灾害应急解决方案必须要明确所有利益相关者的角色。比如政府需要保证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以及所有公益性的支出和过程,而供应商可以在此体系中采用商业的方法,把服务放在这个平台上。在灾害应急体系中,不是所有参与方都是义务劳动的,所以我们需要搭建一个各类机构都能在其中同时发挥作用的一套体系,然后由区块链账本来完成过程的记录和交易的变更。通过明确这样一个体系中所有利益相关者各自的角色,明确了运行的规则,政府和社会化机构可以分工合作,把公益性和商业应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大幅度提升灾害恢复的效率和效益。

三、区块链在灾害应急中的具体应用案例

由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编写的《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的区块链实践案例中,就有很多可以用户灾害恢复的应用场景,这其中包括交易结算、产品溯源、电子存证等多个方面。

以交易记录为例,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FEMA)已将区块链流程用于财产登记和灾害后保险赔付当中,当灾害发生时会出现管制以及无人看管的财产,导致设施受到影响、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这些赔付就需要高效率、可靠性的体系来进行记录。

在救灾装备利用方面,美国已经利用区块链的方法建立分布式灾害救助计划来,推动军事物流在灾害救治中的应用,包括军用直升机等所有设备、物资、人员、设施等如何能够更快、更有效率地到达特定场景的需求,使军事应急响应体系可以与政府和社会化的机构共同发挥作用。

此次疫情对整个供应链行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考验,从微观的机制、产业的机制以及对宏观的机制、甚至国际的机制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和冲击。当然也创造和很多的机会和机遇,比如说对应急物流的需求,对快递物流的需求,但是我们看更多的是对供应链的一次全方位的“大考”,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迅速做出有效应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