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航空货运数字化谁在改变游戏规则?

发布时间:2020-04-08 11:51:14 《中国民航报》

直到5年前,人们还认为航空货运业在数字技术方面不如其他行业成熟。但随着工业4.0的到来,创新被列入每位企业管理者的议程,一系列令人兴奋的变化正在改变这个行业。此外,随着消费者习惯的改变和预期的改善,客户希望能追踪整个货物运输流程。区块链、人工智能、单一记录和交互式货物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正在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一个有效的“药方”

根据《谷歌2019年趋势报告》,人们平均每月在谷歌搜索“区块链”24.6万次,搜索“区块链技术”4.05万次。这些数字很好地说明了人们对此项技术的关注,而航空货运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并未落后太多。

全球近2/3的大型企业正在考虑研发自己的区块链应用程序。航空货运业的许多企业目前也在测试这项技术,以期建立自己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区块链在旅游业和运输业的商业价值巨大,预计能节省约380亿美元成本。

管理现在的供应链(所有与生产和销售商品有关的环节)异常复杂。由于当前的供应链非常复杂且缺乏透明度,人们对区块链如何改变供应链和物流行业很感兴趣。

Nallian公司为商业合作提供了世界上第一个开放数据共享平台。其解决方案架构师保罗·迪尔巴说:“不可否认,区块链的价值在于,通过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提供公共数据访问框架,促使人们考虑开展合作。虽然区块链只在此类应用程序中起部分作用,但它已被有远见的参与者视为合作解决方案早早被接受的关键因素。”

如今,航空货运供应链上的重要利益相关者是不同的公司。虽然他们在不同的国家运营,有不同的优先事项和工作方式,但经常需要交换数据信息。航空公司有责任在合适的时间与相应的公司共享数据,并且必须信任共享数据的各方。

然而,目前的体系往往是脆弱、低效且成本高昂的。尽管进行了一些数字化的尝试,但每次发货时许多文件仍须手工处理。一旦发生变化,利益相关者很难跟踪货物状态,货物有时会延迟送达甚至丢失——至少从文件上看是这样的。

因此,解决有关货物延迟送达、损坏或丢失的纠纷给货运公司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各运输环节缺乏可视性和利益相关者缺乏信任。区块链技术是一个有效的“药方”,因为它能够在整个供应链上提高可视性和信任度。

与此同时,区块链带来了高昂的运行成本、学习成本和大量的限制。从商业的角度来看,风险规避型公司不大可能接受这项技术。物流巨头马士基航运公司和IBM等实力强大的企业已经深刻认识到,协作不能仅建立在技术基础上,信任需要的也不仅仅是数据安全。

“在区块链生态系统中,真正的赢家是那些积极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营销者、教导并帮助客户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咨询顾问,以及提供区块链托管等服务的技术提供商。”迪尔巴说。

单一记录定义货运语言

区块链是实现国际航协倡导的单一记录愿景的关键推动技术,旨在推进数据标准化。展望未来,行业领导者们乐观地认为,区块链技术将解决航空货运业目前面临的许多重要业务问题,并最终推动该行业实现数字化。

国际航协数字货运主管亨克·穆德在谈到单一记录计划时说,目标是通过制定数据共享标准,将数字化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据他观察,直到今天,整个航空货运供应链依然是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的,这是一项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的老技术。“这些信息要经过航空货运供应链上的利益相关者推送才能实现共享。但问题是,如果有人不推送信息,就可能出现很多问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系统并不兼容。”他说。

单一记录将为装载的货物提供单一的记录视图,其为通过标准化且安全的网络应用程序接口共享数据设计了一个公共数据模型。这一标准基于成熟而先进的数据共享技术,与领先航空公司使用的最佳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使得信息技术团队和服务提供商可以直接访问它。

业界已经有多种货运数据模型,所有这些数据模型如何在单一记录中组合在一起?穆德解释说,单一记录数据模型的设计是以数据为中心,而非以文件为中心的。

“尝试将两种不同的数据模型组合在一起很难,因为你需要研发特殊的程序才能将它们组合起来。对于单一记录,我们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方法,这种方法在数据管理方面先进得多。除了定义数据模型之外,我们还定义了一种语言,基本上就是货运语言。所以,这些不同的数据模型就像是同一种语言的方言。有了单一记录,它就为语言提供了语境。也就是说,当两台不同模式的计算机互相‘交谈’时,它们就能理解当时的语境了。”他说。

让货物“说话”

同时,物流公司正在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运营全球物流网络。例如,UPS自主研发了聊天机器人UPSBot,并在这一创意诞生仅3个月后就发布使用。这个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聊天工具能模仿人类对话,可以对客户的提问如最近的UPS网点在哪里迅速作出回应,可以跟踪包裹,以及告知客户运费信息。

UPS客户可通过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以及谷歌助手等虚拟助手以文本或语音的形式向UPSBot提问。UPSBot能够识别这些问题并作出回应。它与客户的“对话”越多,作出恰当回应的经验就越丰富。UPS采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产生了数据缓存,为提高效率、提升客户体验、优化递送解决方案等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随着交互式货运越来越流行,货运航空公司需要推广智能系统,并让飞机、卡车和其他设施具备与货物“交流”的能力。这催生了智能航空货运设施。许多货运航空公司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巨额投资。

例如,芬兰航空2017年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设立了北欧冷库中心。这个智能的冷库中心依靠仓库自动化系统促进货物流动,并将对温度敏感的货物转移到合适的地方。芬兰航空已经统一了其新货运站的仓库运营,并且是第一批使用Mercator仓库应用程序的航空公司之一。该应用程序允许仓库代理通过单一的移动界面获取航空货物数据,实现对仓库管理过程的全面可视化。

作为简化货运业务的一部分,国际航协的交互式货物项目旨在提供基于智能系统的响应式航空货运服务。这些智能系统能够自我监控、发送实时警报、响应偏差以满足客户的期望,并报告货物“旅程”。交互式货运使航空公司和物流公司能实时或主动地发现并解决问题,实现流程自动化。

随着UPS使用亚马逊Alexa聊天助手提供运费信息,达美航空通过低成本的蓝牙设备构建物联网提供实时跟踪服务,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构建了自己的物联网应用网络,一系列新技术正在提高航空货运业的效率。

例如,史基浦机场计划在停机位上测试传感器,以便提供停机位上相关设备的实时信息,这样就可以在飞机和操作人员到达登机口之前检查必要的设备是否就位。同时,这些信息有助于迅速解决航班中断问题并预防航班延迟。

“史基浦机场的目标是成为全球可持续的航空枢纽,我们为此已经制订了不同的方案。数字化是六大支柱之一。”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货运部负责人巴特·普韦尔斯说。该机场正在与荷兰航空、货运代理公司、进口商、花卉种植者等合作,使鲜花供应链完全实现数字化。

其中一项策略是数据共享门户。该机场在史基浦货运社区调查发现,从农场到拍卖环节的鲜花跟踪能力是各方在易腐冷链运输中最优先考虑的事项。数据共享门户是基于这一调查结果开发的,旨在从源头将花卉运输数据与航空运单号关联起来,生成唯一的全球标准代码,让所有用户能在一个地方访问所有数据。(中国民航网 游熙编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