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邮政快递业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表现不俗

发布时间:2020-04-13 10:45:22 中国交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邮政快递业面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但全行业义无反顾扛起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紧急防疫物资、民生必需生活品寄递和经济恢复运行,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短期内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压力大

春节后市场需求恢复缓慢。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的消费主要集中在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以及食品、日用品等基本生活保障物资,对于其他品类商品的需求量低。另外,各行业复工率受限,制造业企业恢复产能需要时日,中小企业受冲击明显,给邮政业市场需求带来不利影响。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1至2月份,同城快递、异地快递业务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6个和8.1个百分点。2月份国际快递业务同比下降了2.9个百分点。

疫情期间企业运营成本高。受疫情影响,邮政快递企业的揽收投递效率、运输效率等都有所下降,人工成本、运输成本、购置防护物资的成本大幅提升。同时,为保障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物资供应,相关企业也有较大投入。新业态中的智能快件箱企业本应发挥更大作用,但因部分小区封闭而使用受限,给快件箱企业的运营带来了不小资金压力。

企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末端网点和一线快递员工作中接触面广,感染风险较高,特别是还要承担为医院输送防疫物资的任务。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企业缺乏购买渠道,难以保障全面复工后的人员防护和场所、设备的消毒措施。

受疫情管控的政策性影响明显。各地政府复工时间要求不统一、不确定,部分区域企业分拨中心、办公场所、处理场地、营业网点因封闭管控导致无法正常复工运营。外地返岗人员因需执行14天隔离观察无法立即到岗。加之部分地区对外来员工、外地牌照车辆进行严格管控,部分从业人员面临返程难、住房难等问题。一段时间内部分地区高速公路、小区、村庄封闭管控,企业干线运输、收投作业均受到较大影响。

长期看发展势头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行业的发展轨迹,2020年,将是邮政快递业变革加速的一年。长远看,积极应对疫情考验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影响邮政快递业需求。当前,疫情中心已由国内转向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美国等西方国家,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对行业跨境业务产生影响。在此情形下,为保经济指标不出现大幅度下滑,我国必须全力拉动内需,电商网购预计将有快速增长,会给行业带来订单量增长。

行业格局出现变化。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因本次疫情物资运送中的良好口碑,品牌效应获得提升。为应对电商快递需求增长,顺丰加快发力电商快递,京东物流推出“众邮速递”主攻下沉电商市场,预计两家都将取得日均300万件的市场增量。东南亚极兔速递在华起网,也将主攻电商快递市场。而中小快递企业和部分末端网点可能出现不稳定风险。

经疫情磨炼,行业能力将获全方位提升。疫情中,行业应急队伍得到有效锻炼,网络运营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都得到充分发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充分暴露。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有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经历疫情后,生产端的线上化程度提升,消费端更适应线上购买,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快递中长期需求。未来政府治理将更有力,行业创新更丰富有活力,科技化智能化将更加突出。

行业管理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邮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动员邮政快递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和生活必需品配送,分地区、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满足民生需要。

多种措施为行业纾困。一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月21日,国家邮政局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要求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加强从业人员健康防控等。二是加强组织引导。1月23日至今先后11次印发通知,先后8次召开会议,要求企业加强疫情防控。三是印发操作指引。国家邮政局先后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等3份文件,指导企业营业期间加强疫情防控。四是实地调研指导。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领导先后3次赴各家品牌企业实地调研,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五是宣传、推广疫情防控先进人物和事迹。先后宣传了其美多吉、汪勇等一批优秀邮政快递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典型事迹。六是组织协调、捐献疫情防控物资。为湖北省寄递企业协调解决近10万只口罩,并组织干部职工捐款。

为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采取多项措施:一是建立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日调度制度。每日统计汇总主要品牌寄递企业人员返岗、分拨中心复产情况,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统筹制定行业梯度复工复产进程,已于2月21日全面启动邮政快递业第二阶段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协调各方资源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配合交通运输部专门印发通知,确保疫情期间邮政、快递寄递服务保障。指导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出台优先保障邮政快递复工复产、车辆通行、快递员进小区等政策文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釆取增加中转航站、增开货运包机等措施转运邮件快件,最大限度维持国际寄递网络畅通。出台暂缓消费者申诉考核、延长许可到期办理时限等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对于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对中风险地区组织企业尽快有序恢复生产;对于高风险地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反映并指导企业抓紧制定临时性措施,调配人力、运力资源,调整网络路由和投递路线,努力满足当地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寄递需求。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一系列针对邮政快递业的精神,为行业注入新动力。会议指出,要协调保障好复工所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企业勇于担当,展现良好风貌

邮政快递各企业勇于担当,为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送达、保障经济社会运行而冲锋在前,成为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作战力量。

开通国内和国际两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中国邮政集团和12家主要快递企业组织专门力量,对湖北省急需的医疗防疫物资优先运输、优先投递。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邮政、顺丰、京东为外省援汉医疗队提供优先运输、优先投递的免费寄递服务。

积极服务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邮政快递企业聚焦民生所需,积极推进即时递送、仓配一体和“商超+快递”等新服务模式,组织开办“邮寄办”“医药通”等定制业务,重点做好粮油肉菜蛋和口罩、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递送。在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企业与商超、便利店无缝对接,做好生活物资供应,快递员们坚守站点,帮居民买菜买药、办理必需的跑腿事项,成为当地居民守望春天中的一股暖流。

加快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运行。截至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情况较好。企业通过蔬菜专线、生鲜绿色通道、平价菜直配等寄递新模式,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特别是在湖北省邮政管理局的多方协调和指导下,中通快递开通宜昌秭归至湖南常德的应急运输专线,将新鲜脐橙运出并发往全国。各企业积极复航国内外相关航线、优化网络运营,保障抗疫物资、3C电子等行业客户供应链畅通运转。为不影响学生学习,企业网点加班加点,将新学期教材送到学生手中。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创新实践。全行业实施疫情期间邮件快件收寄作业操作规范,全面落实员工测温上岗、全程佩戴口罩和运输车辆、作业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各企业采用定点收寄、定点投递、预约投递等模式,特别是加强技术应用,智能快件箱、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投递设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帮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也凸显了新型末端投递模式的价值,为未来的扩展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单位为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