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陕西商储物流有限公司-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及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20-04-15 10:02:5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陕西商储物流有限公司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是公司近年来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这个项目的建设,逐步提升了公司物流业务的信息化程度,推动了业务的创新发展,完善了供应链的服务种类,改善了业态环境,起到了降本增效的良好效果,使企业逐步与国际化物流行业接轨。

一、企业简介

陕西商储物流是具有70年历史的大型国有物流企业,隶属于陕西省物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全国5A级物流企业、全国通用仓储企业14强等。现有仓储面积60万平方米、公路干支线运输车辆100余辆,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北、西南和中部大部分省区的物流配送网络。目前在西安主城区拥有四大物流基地,与海尔、苏宁、怡亚通等200多家许多大型制造、电子商务、零售、物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陕西商储物流作为国有大型物流企业,承担着国家民政部和陕西省政府救灾物资储备和发运工作,具有较强的应急运作能力,在汶川、玉树、舟曲等地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中,出色的完成了救灾物资的储运任务。同时,还承担着陕西省食糖储备任务,为陕西民生保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信息化技术在智慧供应链建设项目中的应用

公司不断提升信息化的应用程度,升级了仓储和运输过程中的管理系统。本次系统的升级,优化了管理系统的结构;增加了出入库拣货、盘库、运输单据的数字条码化;实现了运输过程的实时监控、即时反馈、立即回单的功能;丰富了管理人员方便快捷获取系统中的各类报表;提升了车辆装配、运输线路选择、多车排队的人工智能化技术;添加了仓单质押出库监管和控制功能;预留了自动拣货、立体库房自动化管理的对接接口等,使得整个物流过程更加科学、精确、高效和降本。我们在信息中心的建设,以及动产质押、金融物流、托盘和物流设备租赁、采购交易、分拣包装、流通加工等创新型业务中,不断提升信息化程度,以实现设备代人管,数据提精度,智能智慧贯穿全程的效果。

1、信息化应用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一个物流企业效率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公司投入较大财力和人力,将已经使用多年的物流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本次的升级,特别是将原来大量需要手工完成的工作,改为使用信息化设备和技术来完成,比如货物入库、出库、盘库由原来的手工记录改为使用把枪扫描条码,系统自动记录,托盘的存放位置、货物入库总量或出库余量等均为系统实时查看和提示,甚至于叉车司机在库房中的行驶路线,系统都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这些信息化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仓库管理的效率,降低了人工的失误,达到了减员增效的良好效果。

2、在运输管理工作中,系统的升级为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因为车辆的装载标准、吨位的要求、司机的资质、价格的不同等情况错综复杂,在原来人工管理过程中,总有不科学、不全面、时效差的情况大量存在,本次的系统升级,使得车辆的调配,调配过程根据货物的体积和重量选择车型和车辆数量,司机接单和完成订单的快速回传,司机的行驶线路,行驶过程中的实时监控和定位,异常情况的紧急处理等人工不能有效管理的工作,都通过系统实现了自动或半自动的智能化,使得供应链过程中的服务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

3、为了保证信息数据的安全,本次系统升级过程中,将服务器由原来的自购自管网络设备,变更为云服务器,这样使得网络的维护管理更加专业化,也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未来公司将逐步扩大供应链物流中的业务和服务,为更多中小型企业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同时提升在物流智慧供应链领域的综合能力。

三、智慧供应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反思

智慧供应链在我们公司的建设,为企业的发展开拓了一个新的思路,主要还是为物流业,特别是供应链的建设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线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可能需要解决。

1、很多企业认识不到位,接受一些新的业务或新的思想总是慢半拍,致使创新业务推广较慢;或者因为原有的业务模式和人员结构暂时还无法适应新业务,这些都是制约和影响智慧供应链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

2、智慧供应链重在“智慧”,也就是说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信息和数据,但目前国内的情况是,公用的信息平台建设并不完善,只靠各家单打独斗成大器,难度太大,可靠性太差。

四、智慧供应链建设推动物流企业的发展

智慧供应链,也就是将传统的供应链业务,加入了现代化的信息化技术,运用了高科技的信息数据,采用了更快捷和更准确的信息设备而发展和升级的一种新思路和新服务。我们公司经过一年多时间智慧供应链的建设,使得我们各个板块的业务都有了一个新的改进和提高,因为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不管是从节约人力、节省时间、提高准确率等多个方面,都为公司做了极大的贡献;这个项目的建设,极大的推动了我们物流企业必须朝着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前进,更好更快的与新兴物流业务并轨,也使得企业从多方面进行转型发展。

五、智慧供应链项目建设对我们工作的几点启发

智慧供应链建设和实施的过程,经历了艰难险阻,也收获了丰硕成果。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有一下几点启发:

1、企业需要改革和开放。陈旧的思想会使我们墨守成规,使我们思维逐步僵化;老套的业务模式总是无法适应社会新的需求。新思想、新技术、新服务滚滚而来,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开放经营,引无际创新进企业,服务客户为宗旨。

2、携手同行,共建平台,共谋发展。当今的世界是合作的时代,一个功能健全、服务周到、业务能紧随时代的物流平台,必须靠大家合作共建,各显身手,齐聚力量共发展。如果只是靠少部分人的智慧,一家企业的财力物力是很难成大事业,无法建设大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