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网络货运或将成物流主体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16 11:32:11 路歌互联网物流平台

2020年是网络货运元年。自1月1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生效,“网络货运”时代正式到来。这也意味着网络货运迎来普适化,将有更多的货运行业市场主体参与到网络货运的申请和经营中来。

现在,随着国内疫情的基本结束,更多省市解锁了网络货运牌照发放。

多省市陆续发放第一张牌照

物联网时代,特别是国家“网络货运”政策放开后,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已是大势所趋,网络货运让货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是趋势所在。虽然获得网络货运许可证,要经过严格的线上服务能力审核、接口接入审核、八项能力认定审核等程序,但不少省市首张网络货运牌照已经新鲜出炉。

1月1日,全国首张网络货运资质花落江苏省。

1月22日,山东省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落户青岛。

2月21日,河南省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落户郑州。

3月5日,广西省发出的第一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落户南宁,标志着广西物流行业正式迈入“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时代。

3月15日,天津市发放第一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其颁布标志着天津市物流行业正式进入平台化、物联化、智能化新时代。

3月17日,湖南省第一张网络货运资质授牌仪式在岳阳市城陵矶新港区举行,这意味着湖南首张网路货运牌照落户岳阳市。

3月16号,福建省发出的第一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落户厦门,这也是中国石材行业第一张“网络货运”牌照。

3月31日,陕西省首张“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落户榆林市绥德县。

4月3日,贵州省首张“网络货运”牌照花落铜仁。

同时,网络货运线上数字产业园是贵州省“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是铜仁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标志性项目。此外,据了解,铜仁市政府专门拟定了一个“网络货运产业培育计划”,即以大数据应用驱动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大数据赋能物流行业,打造线上管理服务平台提升政府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并出台了5年的产业扶持计划,欲打造千亿规模的线上物流产业。

从牌照发放的时间脉络可以看出,病毒的肆虐虽一定程度上阻挡了网络货运快速发展的脚步,但疫情这个试金石却又进一步验证了网络货运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发展的必要性。

转型迫在眉睫 网络货运将是物流市场主体模式

相比传统物流,网络货运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运营模式以及大数据、卫星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应用,不仅能够合理调配运输路线和货物,实现分散运输资源的集约整合、精准配置,提供车辆实时定位、实时车辆状况查看,也能有效协同物流上下游,提高物流数据传输速度和信息沟通效率,从而保障物流服务的高效率运行,减少劳动重复和成本浪费。

疫情期间,在湖北封省、物流需求暴涨的背景下,网络货运高效整合全国运力资源,实现统一管理和统一调配,保障物流运输全速运转,使得物资能够高效、及时、安全地运送至所需要的人手中,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极大作用,网络货运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此外,疫情对道路货运行业发展的冲击也暴露行业存在的短板和风险,例如中小企业和货车司机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低、货源难稳定、运力分散、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以及长账期导致的资金链易断裂等问题,这也是我国物流长期面对的“小、散、乱、差”问题的集中体现。

重大事件的后续,会对相应产业提出升级要求。本次疫情充分说明,分散和粗放发展模式下,个人单车运营模式的效率已经发挥到极致,而受货源、成本、风险承担等因素影响,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疫情让物流行业充分认识到,依托移动互联网的网络货运使得对零散运力、货源的集约化组织和整合、成本的降低等成为可能,在效率与质量上相对比传统物流更加保障;同时,以管理方式为契机,通过网络货运的发展,对解决多年来在公路货运行业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解决货主在货物和货物配送中的担忧、解决运费结算问题和税务保险等核心问题,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另外,根据《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中的内容,可以窥探国家推行网络货运的目的: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道路货物运输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二是,规范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保护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维护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秩序;四是,促进物流资源集约整合、高效利用,物流业降本增效。

所以,不管是政策、行业趋势,还是疫情体现,网络货运或将成为发展新机遇,成为物流市场的主体模式,发展网络货运势不可挡。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申请获得网络货运牌照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如何获得先行优势

网络货运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全国范围内的车源和货源,打破原有限制,形成覆盖全国的货源、运力资源池,提高组织优化、集约化程度,降低社会和企业的物流成本。

获得先行优势:

首先,要找准市场定位,选好经营方向。如何找自己的市场定位,路歌董事长冯雷曾通过物流运营全要素、行业地图分析方式解析过。详情可见:冯雷:网络货运的关键节点和关键问题。

其次,建立企业稳定的运力池。这也是冯雷在疫情中提出的物流企业自救策略之一。

最后,拥有现代化科学高效集中管理方式。

总结:以网络货运发展为契机,政府从重执照的形式化管理到以数据价值为核心的实质性管理,公路货运行业生态正在发生巨变,物流市场将会涌现诸多新业态。对于传统物流来说,改变势在必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