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WMS系统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20 09:41:30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1、概况

北京普田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普田物流,原北京福田智科物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5月6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年营业额近20亿元,公司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分别在北京、山东、湖南、广东等地设立7个分公司,并下设50余个业务部,员工近3000人,运营网络遍布全国。

普田物流是一家专业的汽车物流企业。自2002年创立至今,坚持以业务创新为动力,信息化为手段,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之路,营业收入快速稳步增长,已成为中国汽车物流产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以全价值链的视角,为客户降低整体物流成本,帮助客户专注于核心业务,提高竞争力。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OHSAS180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1认证,并先后被评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连续7年蝉联“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被行业授予“中国物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汽车物流行业特别突出贡献企业”、“中国物流社会责任贡献奖”、“汽车物流行业创新奖”、“汽车整车物流KPI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80余项。

经营范围

许可经营项目:货运服务。

一般经营项目:货运服务,货运代理,仓储保管,分批包装,配送服务,汽车服务贸易,物流技术与信息系统开发咨询服务。

主要产品

福田系物流业务:整车物流、生产物流、零部件物流、客运业务。

社会第三方物流业务:汽车物流、装备物流、原材料物流等。

2、经营特点

作为一家专业化的汽车物流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供应链服务,坚持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之路,为社会和员工创造价值,为行业的进步做出贡献,形成了以销售物流、国际物流、生产物流、供应物流、售后物流为核心的五大业务格局,开发完成运输管理系统(TMS)、在途监控系统(GPS)、仓储管理系统(WMS)、普货运输管理平台、设备管理系统、物流执行系统(LES)等业务系统的建设,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满足了多个主机厂产能提升的配送要求。

二、项目建设简介

根据普田物流公司VMI(供应商管理库存)业务整合工作整体安排,顺应行业的发展需求,普田物流WMS项目以怀柔分公司VMI业务为试点,对VMI原有仓储物流体系进行信息化调整,独立开发一套应用于VMI业务管理的WMS系统。WMS系统在仓储管理标准功能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个性化功能,实现与外部各业务环节信息系统(LES物流执行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SAP供应商管理门户、MES生产排产系统等)的信息共享,数据在各系统间实时交互,供应链全过程信息可视化,达到各环节协调一致,高效运作,建立现代化、透明化、一体化的仓储物流信息平台。项目基于INFOR WMS 10.4标准版,结合客户化开发,实施以下仓库管理功能:基础数据管理、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库内管理、RF射频功能管理、盘点管理、计费管理、单据以及报表打印功能,项目一期覆盖北京怀柔的10个VMI仓,涉及仓库的收、发、存、计费等业务,二期覆盖一百多家仓库,均为福田主机厂第三方VMI仓库。

三、企业在实施WMS系统之前存在的问题

普田物流VMI此前使用的WMS系统功能较为简单,系统功能主要有入库管理、出库管理、库内管理、费用管理、查询与统计、基础信息、系统设置等,现因业务需要须对接福田主机厂的生产执行系统(MES)及物流执行系统(LES),以支持主机厂的多种物料配送模式、拉动生产计划,并顺应物流公司业务整合需要,同时改善VMI库内手工作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下、出错率高等问题。因此,VMI的WMS系统应具备更多自动化、智能化、敏捷化的功能。现VMI作业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四个方面:

1、纸质单据繁多,未使用现代化及信息化手段,单据流转缓慢、人员工作量巨大、准确率低、工作效率低下;

2、实际的业务操作过程缺少信息化支撑,存在较多人为因素,大部分环节需要人为干预,主要依靠作业人员的熟练程度和经验,出错率高,浪费人力及物力;

3、供应链中的各节点交接及界定不清晰,VMI和主机厂生产车间信息不同步的现象,造成结账困难,给主机厂、物流公司、供应商三方均造成损失;

4、供应链各环节没有准确的实时库存,造成整个供应链不准确并且低效,表现为主机厂排产困难、物流部门疲于应付、物流公司工作量巨大、成本居高不下、供应商盲目生产等。

四、WMS仓储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物流公司业务整合需要,对生产物流厂外VMI、厂内RDC(区域分发中心)的仓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订单的发布和入库情况进行跟踪控制,随时查看生产物流物料的库存状况,支持主机厂多种物料拉动配送模式,指导库内作业,提高生产物流作业效率。提供先进的生产物流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仓储管理水平,提高出入库准确性及订单的准确性,降低资金占用,降低待滞库存,提高仓库利用率,为主机厂提供了及时而准确的数据支持,为业务决策的准确性提供保障,实现零部件从供应商送货至VMI到总装上线的全过程监控管理,追踪零部件流动过程,实现质量追溯。

1、系统架构图

VMI业务的WMS系统采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架构,全国各地可登陆使用,还可通过手机登录和操作,通过SaaS系统的集成功能,可以根据用户角色+自定义方式,在下一次登录时可以记忆上一次退出时的界面,也可以根据权限设置维护好功能清单界面,通过对用户权限进行管理,可满足生产物流用户对信息系统的不同业务需求。

WMS信息系统体现以下特性:

SaaS平台:所有客户通过互联网或APP使用信息系统,客户地点和数量不受限制,满足任何规模仓库管理需求,体现微仓系统的特点;

数据交换平台:WMS系统能够与内外部各类信息系统接口,信息数据在系统间实时共享;

供应链信息系统连接:与SRM、WMS、TMS等上下环节连接,实现供应链全过程信息可视化;

服务端整体采用标准J2EE架构,采用JDBC+SPRING+STRUTS+EasyUI的模式;

移动端采用Android + HTML5的混合模式进行开发。

2、根据普田物流的实际业务情况,有步骤的进行信息化的规划和建设,满足福田主机厂的一切业务需求,建立满足主机厂实现根据VMI实时库存实施排产计划,实时接收工厂物料拉动计划并完成VMI配送作业的信息系统平台,提供高效、透明、一体化的信息服务。

3、系统功能

(1)基础数据维护

基础信息:包含组织信息、角色信息、员工信息、物料信息、仓库信息、货区信息、仓位信息、供应商数据、客户数据、单位规格等进行维护、管理。

(2)订单管理

对入库订单和出库订单进行管理,可接收上游下发订单、供应商的补货订单、手工订单等。

(3)入库管理

系统支持多种入库模式,物料可分批质检、收货、使用条形码,实现信息流转的自动化电子化管理,入库时系统推荐仓位,支持物料入库、入仓位历史记录的查询和导出以及物料条形码打印功能。

(4)出库管理

系统支持多种出库模式,物料可以分批拣货、包装、出库、装车、发运实现信息流转的自动化电子化管理,提供出库作业指导信息,提高拣货效率,支持物料出库历史记录的查询和导出功能;支持一个出库单下多批次出库功能;支持出库流程的工作流配置功能。

其中配送计划接收来自WMS系统与主机厂LES系统接口,WMS接收LES系统的配送指令信息,完成WMS和LES系统之间的信息流传和交互,同样配料信息或者排序信息从LES系统获取,自动生成出库单。

(5)库内管理

系统对移仓、封存、分装业务、盘点、库存调整等库内作业进行管理,并生成作业记录及对应的分析结果,可将作业记录及分析结果导出。

(6)退库、紧急出库等处理

退库处理:针对主机厂总装线边因计划调整、质损或其他原因造成的零部件退库至RDC或VMI的情况,系统支持由供应商将自提退库指令发至物流部材料会计,由其在系统内做退库记录及打印退库单,再由保管员备货,交予保管员、供应商和财务主管签字确认后,由材料会计根据签字单据进行退库审核,完成退库闭环。

紧急出库处理:针对主机厂紧急出库情况,根据缺件紧急程度,由材料会计根据主机厂指令在系统内创建出库计划或出库单,配送至主机厂办理主机厂入库单,再将出库单与主机厂入库单进行核对,无误后在系统内完成确认出库,实现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闭环。

(7)计费管理

VMI向供应商收费:可对生产物流的计费进行管理,包括设置计费科目、设置费率,实现费用自动计算和手工计算功能,形成结算单,并做成收支台账,可对账单进行分类查询。

VMI使用系统费用收取:用户登录系统可查看和下载系统使用说明,登录后能创建用户信息,维护基础数据,系统根据用户属性设置收费类型(月度、季度、年度缴费以及续费方式选择)和收费标准(按单收费、按用户数量收费、按流量收费等),对业务量变动、新增供应商客户等变动,收费随之变动。VMI用户可采取扫描二维码进行收费确认,系统能实现缴费办理、生成电子发票等功能。

(8)报表管理

系统支持对生产物流的常用报表进行管理,可将入库记录、出库记录、物料库存、库内作业等数据以报表形式展现出来,并根据用户的管理/查询条件,对一定范围内数据按照预定模板进行列举、排序、分类及一些运算。

五、WMS系统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1、在实施过程中前期需求与后期实施时需求变化较大

在项目实施前期,因项目要求建设周期短,且涉及范围较大,实际业务复杂,潜伏的风险因素多,项目干系人对业务的认识不足,对系统的定位把握不足和概念的模糊导致前期无法把握核心需求,造成需求定义不准确,使之后期需花费较长时间变更需求。

解决措施:在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实施周期制定详细的开发计划,保证各个开发周期工作保质保量,多频次召开项目评审会,与业务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深度沟通,进行需求探索,进而提取详细需求分析并进行开发部署。

2、开发人员与用户对系统功能存在理解错位

系统上线实施之初,业务人员总会将实际业务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询问如何在系统中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发现系统原本的设计,是依照管理层的相关意志体现及已制定的相关工作管理标准,但是实际运行中,业务的复杂程度超出现有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标准的范围,于是出现对于同一工作标准的不同解读,造成系统功能无法满足相应的管理要求。

解决措施:加强公司信息部门人员的“桥梁”作用,将业务中的实际状况与管理要求进行层层对应,完成系统实际要素的分析,并指出其中的优劣势与相应的风险点,以便公司领导与相关部门进行决策。

六、WMS系统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通过WMS系统的实施,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和改进:

1、实现过程管理的全面系统监管

对生产物流VMI、甚至供应商、RDC的仓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订单的发布和入库情况进行跟踪控制,随时查看生产物流物料的库存状况,能够根据生产计划及物料库存情况自动进行库存补充,指导库内作业,提高生产物流作业效率。

2、实现生产物流业务信息化管理

通过系统实施,降低库管人员的劳动强度,没有终端数据收集系统,库管人员所有的工作就是忙于出、入库的手工记帐,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实施WMS系统后,许多基础性的数据由手工输入变为自动采集,实现库房日盘点管理,大大提高效率,从而降低了人力成本。

3、实现出入库准确性及订单的准确性

WMS系统提供了准确的库存、存货、在制品库存数据,在盘点误差不超过规定的范围,所有项目的库存记录与实际盘点结果相匹配的程度达到98%以上,提高了出入库准确性及订单的准确性。

4、实现及时而准确的数据支持

通过本系统实施,为福田主机厂提供了及时而准确的数据支持,为相关人员提供及时而准确的库存信息,业务部门可根据此信息做出准确的业务决策,避免了盲目性决策情况的发生。同时为供应商管理系统的实施提供了准确的库存数据来源,带动供应链管理水平提高。

5、实现了零部件全过程的监控管理

实现了零部件从供应商送货至VMI到总装上线的全过程监控管理,追踪零部件流动过程,实现质量追溯。采购业务员可及时掌握零部件出货信息,预知零部件何时能到达仓库,掌握采购订单执行的进度,监控零部件流动过程,以更好指导生产。

七、WMS系统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WMS系统的成功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普田物流生产物流的作业效率,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VMI将入出库数据逐一录入系统中,实现了实物流与数据流的同步闭环,完成与主机厂系统、供应商系统的对接,通过系统实时监控主机厂的拉动计划,根据配送计划提前安排车辆和配送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配送的效率。

回顾WMS系统实施过程,主要的经验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人工参与环节越多,则可能出现错漏、拖延的几率越高,因此应以业务规则与流程为前提,利用信息技术来规范生产作业流程,使收货、入库、上架、出库等环节通过系统来进行核对记录货品属性、数量等,减少人工干预;

2、现阶段WMS系统采用手持设备PDA扫码进行收货,PDA端操作界面简洁明了,扫码响应速度快,极大地提升保管员作业效率。信息系统实施应明确业务需求,充分分析各环节作业流程,提供简洁高效的作业方式,才能体现系统的价值,减少业务人员的工作量及作业时间;

3、生产物流系统数据传输共享主要包括四大平台:SRM供应商管理门户、LES物流执行系统、MES生产排产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SRM系统负责对WMS进行补货,LES系统负责对WMS进行拉动,而WMS系统侧重于仓储管理,库存准确度要求极高;

4、多系统对接需注重对接的目标和范围,需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确定接口规则,划分不同的接口类型来满足需求。对于WMS系统与多系统对接,应考虑但不限于物料类型、物料供应商关系、不同类型单据、出入库事务等接口传输,满足生产业务的需要。

八、信息化建设的未来发展规划

普田物流公司根据自身信息化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制定了公司的信息化规划方案。在统一信息系统建设规划下,引进相关信息新型技术,完善数据采集方式,深化现有系统的功能应用,逐步构建物流信息统一平台,提升公司的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化水平,达到领跑整体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主要实施策略为:在统一规划下,分阶段,分步骤,实现由现在的物流过程系统化,向物流管理系统化发展,最终实现物流控制智能化。

实施目标:

1、未来对VMI进行业务整合提升,实现物流信息系统的有效集成,满足普田物流业务需求,与集团公司业务及系统无缝对接;建立多系统协同互动,构建信息化系统的竞争优势;

2、加快引进与发展新兴物流管理技术与手段,适应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提升业务效率与规范性;加快信息系统在现代物流建设中的落地与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覆盖水平;

3、建设优质资源数据库,提高分析预测和决策水平,通过大数据指引业务发展与决策,实现公司业务预警、决策分析、指标设定,最终实现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物流生产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