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大数据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4-22 11:09:36 经济参考报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在这份《意见》中,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相并列,指出了五个要素领域的改革方向,明确了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具体措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均表示,这次要素市场改革把数据列为五大核心要素之一,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深远意义。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培育和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对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态要素的形态演进,可望驱动数据财政的跨越式增长,数据应用服务产业等新型业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数据要素的效率倍增作用亟待发挥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生产要素属性的提升,关系着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关系着我国发展的未来。

世界各国都把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前瞻性布局。我们也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同时,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智慧城市,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风险因素,提高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这位负责人说,根据生产要素的重要性和时代性,明确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政策文件,是要充分发挥数据这一新型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使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程师袁博和闫树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一种生产要素,此次《意见》又首次将数据与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并列,是四中全会公报的拓展与深化,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现代化治理体系,有望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数据生产要素成为当代关键要素,区别于以往生产要素的突出特点是,数据对其他要素资源具有乘数作用,可以放大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在社会各行业价值链流转中产生的价值。数据资产化进程将不断释放底层数据的价值,促进现代信息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推动整个数字产业形成和发展,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优势的诞生。

袁博和闫树认为,下一步应着力破除数据确权、自由流动、隐私安全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完善配套措施,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数据资产化进程,构建数据治理监管体系,使数据要素充分参与市场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要素驱动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转型

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表示,当前,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数据已和其他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并将带来数据财政的跨越式增长。

王叁寿认为,与土地资源要素相比,数据资源要素具有衍生性、共享性、非消耗性三大价值,打破了自然资源有限供给对增长的制约,为持续增长和永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可能。数据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要素,也将以市场化的方式参与流通和分配,这意味着传统的市场要素正在被赋予数字时代特点,甚至成为更高级的生产要素。

同时,数据要素将是新基建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新基建将带来5G的普及应用,带来智能化应用的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这一切都以数据为基础。无数据,无应用;无应用,无智能。

根据王叁寿的解释,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在经济运转中的价值日益凸显。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是提升区域财政收入的有力工具,数据财政将成为新时期地方政府的重要抓手。财政收入增长的新逻辑,在于激活数据、变现数据价值,运用好大数据工具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优路径。

在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转型的过程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一方面在驱动产业智能化、催生新的生产组织形态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推动新型产品和服务的创造;另一方面,作为参与分配的要素,数据背后涉及经济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对原有生产要素诸如劳动力、土地、资本和技术的替代,成为新经济活力释放的支撑力量。

“数据治国、数据治理城市需要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让数据成为可流动的资产,数据要素流动、数据要素的价值认可将极大推进数据治国进程。”王叁寿如此表示。

数据应用服务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劲表示,完善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亟须加快培育数据应用服务产业,支持优秀数据服务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市场竞争,提高对政府数据和各类社会数据(公权机构数据、法人私有数据和开源网络数据)的融合分析能力,为各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应用服务,充分实现数据在经济发展中的资源价值。

黄劲认为,就像人类历史上的蒸汽机、电、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一样,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在未来必将成为国家、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资源。而且,数据这个要素还有一个与其他要素的重要区别,那就是其非损耗性,可以重复使用。

市场化配置意味着在市场规则框架下的竞争。首先是要鼓励竞争,鼓励开放共享,抑制垄断。其次是要合规合法,不是无序竞争,注意数据安全保护,特别是公民隐私保护。打击靠非法采集、倒卖数据盈利的行为,鼓励靠挖掘数据深层价值盈利的企业。

黄劲称,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要想以市场化方式合理配置,就必须解决三个问题:其一,数据资源的市场化。现在大量数据掌握在政府、运营商及大型互联网公司手中,要发挥市场机制让这些资源可以共享。其二,开源数据的价值不容忽视,特别是在目前数据资源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阶段,开源数据可以解决那些不拥有数据的中小企业如何引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的问题。其三,很多中小企业既不拥有数据资源也没有数据应用能力(即将数据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所以除了数据资源市场化及鼓励开源数据应用之外,为了让全社会都能享受到数据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的红利,还需要鼓励一些有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企业为全社会提供数据应用服务,从而形成一个新的专业性很强的产业,即数据应用服务产业。

黄劲说:“在当前大背景下,大力发展数据应用服务产业显得越来越急迫,值得深入研究、善谋对策。”数据应用服务产业的发展将大幅提升我国数据应用能力,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解决企业间、行业间、政府间的“数据孤岛”问题,并全面开发“野生数据”资源的巨大价值,实现大数据的普惠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