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新物流时代,第三方物流能否跳出“舒适区”?

发布时间:2020-04-27 14:56:56 中国水运报

编者按:

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尤其是家族式的小型三方物流企业来说,2019年是比较难的,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对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冲击,尤其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更是难上加难,面临多方挑战。

长期以来,第三方物流以轻资产的“方案输出型”著称,当互联网的到来打破了信息不透明的壁垒之后,专线物流离货主越来越近,第三方物流如果不想成为整个生意链条上可有可无的中间环节,就必定要从“方案输出型”向“产品塑造型”转变,否则早晚都会被专线物流企业给革了老命后再去了中间化,或将逐步走上竞争淘汰期,如果不想被竞争所淘汰,就必须有所转型。

近日,深圳逗号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逗号科技主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据了解,国内第三方物流行业现阶段虽体量巨大但服务同质化严重,货主关心的成本控制和全程可视化管理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问题症结一定程度来源于市面上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多为孤立产品,导致三方物流企业通常采用割裂的TMS(运输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GPS工具加上财务软件等来进行业务管理,进而企业内部数据成割裂孤岛状,难以挖掘数据间的连接和价值,从而在整体上降本增效。逗号科技表示,将通过轻量级覆盖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系统来解决这一问题。

逗号科技联合创始人罗浩指出:“目前几乎所有第三方物流企业都倾向于改名为‘供应链管理公司’,但很少有企业能够以供应链的视角去理解第三方物流的‘产品’是什么,以及如何管理这些产品的‘加工’、‘装配’和‘交付’”。

多年以来,很多三方物流企业已经被“温水煮了青蛙”,还有没有这个勇气和能力跳出舒适区?

租赁向左 运营向右

代叔仓配不只能省33%

物流行业输出的服务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围绕着仓、运、配这三个模块可以打磨的差异化产品还真不少。当然,物流产品未必就一定是重资产,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软硬兼施”才是好产品。

代叔仓配的小微精品仓就在书写这个故事!

和大多数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一样,曾经的代叔仓配也仅是个收房租、水电的二房东,过着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互联网大潮来袭,仓储业只有从单纯租赁向高效运营才能保持不断增长。代叔精品仓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为企业提供常温仓和恒温仓的出租、托管、配送等业务,其特色在于把仓库做小、做精,把仓储环节的效率提上去,把仓储的成本降下来。小到一托盘起租、一天起租,按使用的托盘位及时长计费!

五年来,代叔精品仓已经逐渐由探索实践走向成熟,为近1300家贸易公司解决了仓储管理难、费用高的问题。

2020年代叔科技依然会致力于“为更多的中小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新基础设施’”。

当“裸租”逐渐不能满足货主们需求的时候,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代叔小微精品仓”应运而生,并且在行业内引领精品仓的潮流,这又何尝不是“新三方”们的有益探索呢?

多式联运 公铁并行

佳仕达为汽配保驾护航

佳仕达是一家成立了有15年的中型物流企业,业务主要以汽配零部件调达物流为主,目前有汽配、铁路、综合三大事业部、20个分公司及16万余平方米仓库。

佳仕达公司向广铁集团申办铁路班列的时间是2015年12月,距离交通运输部2016年9月21日颁布GB1589—2016文件提前了9个月,事后复盘,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战略转型!凭借其自身的优秀表现,佳仕达公司入选了运联研究院2019年度合同物流研究报告中民营企业第50强。

佳仕达公司敢于放弃公路超载的利益、直面铁路运营中各种困难的原因何在?一方面是对于运营品质的苛求,另一方面则是超前的战略意识,既然早晚都要合规,那么一定要提前入局才能把握先机。

据佳仕达公司系统数据统计,2019年在保有60余条公路卡班线路的前提下,该公司全年共开行铁路班列4条线,共计750列左右,累计发运汽配及其他货物共计60万吨。其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不仅仅完成了本企业汽配合约物流的履行,同时还给同行业的专线物流企业创造了福利。佳仕达公司开展多式联运符合多方利益,在解决自身运营难点的同时也在向平台化方向发展,这就是“新三方”!

新老三方们的终极归宿

如何转型突围?

专家建议,第三方物流突围路线如下:第一步,转型升级为4PL,能否华丽转身看自身企业的基因;第二步,细分供应链领域的延伸服务,汽配可以,家电也可以;第三步,统仓共配做强终端,服务好用户,才能赢得客户芳心;第四步,向商流迈进,做制造业的前端、后端,也可叫全程供应链;第五步,再高深一点,技术驱动智能制造,可以做到全球供应链。

可以预见的是,在信息高度透明的当下,纯粹的第三方物流如果纯粹为合同差价而活则注定无法存活,如果仅是靠翻译客户需求、捣买捣卖货物,而对于物流生意中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并没有任何效率上的改善,那么这样的中间环节还真的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从给货主提供服务的全链条来看,第三方物流公司更多的是“大管家“服务职能,理应挣到的是服务费,而并非成为压榨下游供应商的二传手。

专业人做专业事,从下级供应商的寻源、签约、合作、评价、退出等等方面均是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优势,要让货主对下级供应商的管理完全交给第三方物流公司来打理,第三方物流公司就必须从赚取合同差价向收取服务费用转型。

“新三方”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相辅相承,穿新鞋走老路注定没有出路,最终的归宿就是大家在一个共同的生态里各取所需。每个人对于物流生态的理解都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影响每个功能模块对于业务单元的定位。在这个大的业务生态里面一定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在细分业务领域将能力做到足够精细,拥抱变化和顺应趋势成为整个链条里即插即用的功能模块才能活下来。

作者:张海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