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重庆安吉红岩物流有限公司-设备设施可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04-30 10:38:23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重庆安吉红岩物流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注册成立,是由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下属企业)和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500万元(人民币)。公司致力于向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菲亚特红岩、上汽通用五菱及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优质物流服务,并获得广大客户良好评价。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走向全国。为众多客户提供有价值竞争力的一体化物流服务。

公司拥有渝北黄茅坪、渝北龙兴、大足双桥三个基地。占地两百余亩,员工800余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整车物流、零部件入厂物流、网络化运输增值服务及售后服务。公司成立至今已获得“重庆市商贸流通100强(物流类)” 重庆市“诚信物流企业”“重庆市重点现代物流企业”“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案例背景

(一)外部环境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物流产业规模也迅速扩张,行业竞争也加大,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是我们重点考虑的问题。我们发现近年来二维码在现代各个行业应用十分广泛,企业可以把公司基本信息、设备或商品信息等放入到二维码里面,经过智能手机的扫描读取,就可以立即获取到。除了二维码,大屏报表的应用也是十分广泛,2018年重庆智博会上就见到其可发展性。

(二)内部环境

管理层较多地关注现场运作情况,但是对于现场设备的管理,例如叉车、拖车的管理是不够完善的。经调查,我们发现在物流行业设备管理普遍存在以下4点问题:

1. 员工点检行为不规范,安全检查容易流于形式主义。

我们要求员工每天在使用设备前需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填写点检表,但是员工却存在一次填写多天数据的情况。员工点检不规范,报修不及时等问题,造成设备完好率过低,降低员工工作效率,进而影响现场的工作。

2. 设备报修消息传递不明确,报修不及时

员工发现设备有故障需要进行报修时,是通过打电话逐级通知安全人员,再由安全人员去现场核实情况后再打电话联系维修人员。这种报修方式很容易出现消息传递不明确、报修不及时、后期跟进困难等问题。

3. 管理员无法实时查看设备状态

管理员想要了解设备状态时,需要整理巡检和维修信息,在几番询问、手动统计分析后,才能知道设备有多少是正常运行,这对管理者而言效率太低。

4. 档案利用率低

纸质记录易丢失、破损,查询数据记录麻烦又耽误时间,数据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分析。

我们从人、机、环、料、法5个方面对现场设备管理问题做了进一步的原因分析,发现造成设备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如图1所示,其中最主要的是没有管理平台和管理机制来监控员工行为和设备状态。

三、解决方案及项目推进概述

为了解决企业厂区内设备管理问题,我司自主设计设备二维码、应用系统和流程、可视化平台及设备运行看板设计等项目,希望实现点检规范、报修能及时通知、数据支持统计分析的目的,如图2所示:

(一)解决方案

1.创建一个移动端设备二维码点检、报修系统,代替员工手写点检方式,方便快捷,规范员工的行为。

2.设置系统的数据存储、导出代替纸质文档,保证数据易查询易追溯,支持数据分析

3.设计一个通用应用系统把公司三个基地的设备管理整合一起,规范管理,提高档案利用率

4.建立实时更新设备状态的大屏报表,方便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管理

(二)项目推进

项目启动前,组织召开项目需求会议,建立以安全设备科人员和IT团队牵头的设备信息化管理建设团队,集中讨论各基地的管理需求,落实设备管理相关流程。

项目启动,确认需完成的工作内容和各项工作责任人,确定相关时间节点,并形成定期讨论会议。制定实施计划,明确系统上线后推进负责人和培训人员。

项目实施上线后,完成项目的推广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持续跟进系统的使用情况,不断完善和优化流程,对员工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四、系统功能简介

1.员工使用企业微信“扫一扫”功能扫码,即可查看对应设备的所有信息。操作人员可在线实时添加设备最新点检信息,包括点检日期,点检人员,设备点检项等,如图5所示。

2.设备发生故障,员工可在线发送报修申请,报修时要求员工上传定位信息、故障图片信息、故障描述信息,如图6所示。通过系统后台设置,设备只能由台账的负责人点检,防止员工虚假操作。

3.维修人员将实时在线收到维修申请,并查看需要维修的设备信息,拒绝一切非不可抗因素导致的工作进展迟滞!

4.为保证管理层及时查看最新巡检情况,系统每周自动推送消息,提醒管理层查看分析报表。管理人员也可查看报修设备的流转图、审批意见及流程日志。

5.过去管理者想要了解设备状态时,需要整理点检和维修信息,在几番询问、手动统计分析后,才能知道设备有多少是正常运行,这对管理者而言效率太低。现在通过数据分析,管理者可在报表平台清晰看到当天、当月的设备管理情况,所有信息实时更新,无需任何手动分析。

五、应用实施效果

(一)间接经济效益(质量、效率的提升)

1.将传统的纸质点检方式改为手机二维码点检,规范员工行为;

2.系统报修代替人工,报修效率提升74%,报修更及时、准确;

3.近三月,设备完好率提升至98%;

4.大屏报表的实施,方便管理员可实时查看设备状态

5.将信息化、可视化建设贯彻到生产中,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信息沟通难点。

(二)直接经济效益

每年节省工时和纸张成本61515元

(三)企业竞争力

设备设施可视化管理是重庆红岩IT团队自主开发、设计并推行的系统,实现了对设备的无纸化管理。该项目得到客户的一致认可,我司的信息化得到了飞跃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六、实施中的体会及经验

通过该应用,实现了对设备设施的无纸化管理,我司企业信息化建设也有了新突破。随着管理理念、科学方法的不断发展,企业只有不断学习,接受新的事物和新思想,才能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1.该平台在推广到公司各大基地及各分子公司时,需注意在应用和流程设计方面,要充分考虑其业务流程的差异性,需先建立一个通用的系统,再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新的设计和开发。

2.做大屏报表进行数据对接时,需要注意数据规范和灵活性。

3.注重培训工作,需注意不同年龄层、不同接受度的人要区别培训

七、下一步改进计划

1.构建设备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将此系统应用到公司固定资产及其他物品管理,使得公司的资产和物品能得到统一、标准、有效的管理。

2.基于系统目前的应用,考虑此系统其他可能性,积极探索前沿物流创新模式。

3.提高物流智能水平,加大大屏报表的设计和大数据分析研发,使得企业的无纸化、可视化、信息化、得到进一步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