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武汉小象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物流联运平台建设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5-06 10:18:1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小象智云科技介绍

武汉小象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物流信息化物流平台建设的科技型企业,集成物流运输、互联网及物联网平台开发运营、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为物流行业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及多样化增值服务。

小象智云将逐步构建完整的物流产业生产链,目前已成立“湖北小象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小象物流联运系统,实时采集人、车、货全方位数据,实现异常状态预警、历史数据回溯,帮助物流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增强风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

二、应用企业情况介绍

应用企业是以公路货物运输为主,配送全国。现有车辆400余台,月运输量10万吨,员工200余人。公司的运输网络,以高速公路和国家高等级公路为依托,以站到站的运输方式根据客户需求,在全国建成了20多个中枢城市网点,及遍布全国的信息化货运网络,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

三、应用企业面临的问题与需求;

(一)应用企业面临的问题

1、行业环境

在物资快速流通的现代社会,公路货物运输作为货物运输的重要形式之一,其重要性越发显现出来,应用企业需要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建设公路运输信息化平台,这也是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的入场券。

2、内部问题

应用企业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对物流管理系统的研发与投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同时随着公司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与规模的扩大,对信息化管理平台的需求更加细致、对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管理越来越精益化,现有的物流信息管理体系就需要升级和完善。

(二)应用企业面临的需求

1、业务拓展的需求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壮大,对高效整合公司内部(货代、运力、仓储)、供应链上下游、政府公共服务与监管平台三方面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的内部系统无法满足需求,当客户需要的服务涉及内部多个协作资源时,物流数据的共享与流转效率低、数据的错误率高。

2、运单增加的需要

随着运输量的持续增加,对公司在运力调度,装载优化、路线优化、运途监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以提升车辆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增加运途的轨迹和可视化,而目前公司在这些方面还无法满足。

3、运力管理的需要

随着业务的拓展,公司在强化自身运力的同时也引入了社会运力资源,但司机的核算周期长、沟通成本高等原因导致运力管理效率不高,司机黏性低,往往在业务高峰期时出现运力不足。

4、业务规范的需求

社会运力的引入后业务合规性的管理就成为新的风控点,社会车主与公司之间的合作模式及符合法律的确权。票据规范的管理,车主劳务费及个税的申报也需要社会运力的配合。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高效便捷的运营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

三、项目建设内容

(一)小象智云的原则和建设目标

小象智云本着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保障物流服务质量、提高物流服务效率、缩短物流流转周期、降低物流服务成本的原则,建设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流程规范、过程透明;

(2)   信息共享,拓展竞价;

(3)   优化管理、直采到车;

(4)   实时监控,加强风控;

(5)   提高效率、提升服务。

运力交易管理:包括社会运力的实时竞价、合同物流的招标。实现了从游货主取得的“承运订单”到分包给下游的“委托订单”的交易管理;

运营过程管控:平台对承运商运输过程的管控,包括调度、定位、提货、磅单、在途、签收、回单的全过程管理和信息共享,及过程追溯。

业务风控审核:平台对业务真实性的自证数据都做到的实时提取及风险提醒,包括合同、轨迹、票据、支付、保险等超过100项的风险评估规则。

承运商管理:平台内建立了承运商准入、考核和淘汰的动态评价指标库,可以调整评价指标,为承运商管理提供客观依据。

(二)针对应用企业的建设内容

应用企业期望利用“互联网+”物流的平台化模式,进行平台化管理,优化整车运输的运力组织形式。目标集中在五方面:一、交易透明,打破内部交易潜规则;二、联接外部资源,更广范围询比价;三、直采到车,去中间层降低物流成本;四、进行在途监控,形成销售路径数据,指导决策;五、提高物流效率,提升客户服务。

小象智云根据企业需求,双方成立专项项目组,从管理体制、交易场景、风险控制等方面,共同梳理形成完整的、体系化的设计方案。

1、通过平台化管理,形成可视化的运力采购管控体制

企业实行统一的物流业务平台化管理,对物流的运力资源采购进行集中可视化管理。

2、建立在线化的交易平台运行机制,进行风险评估

以在线化、流程化为目标,建立专属询价通道,并对交易结果进行展示和追溯,接收监督。使用抢单竞价机制,充分公平竞争。

3、基于末端联接的资源管理

结合小象智云的在线交易业务部署,使用运力管车助手,通过运单到车辆的绑定,实现对车辆资源的培育和可控,实现各业务节点数据的实时更新与共享。加强对交易中车辆的轨迹监控,数据分析评估,建立完善优质的云车库资源,为减少不合理、低附加值的中间层,直采到车做准备。

4、互联互通的资源共享机制

通过小象智云联接多家社会运力资源平台,最大限度的实现外部资源互联,在充分询比价的过程中持续优化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的引入,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在新增业务线路和物流峰值期快速整合资源,为建立敏捷供应链,柔性制造奠定基础。

5、建立无车承运私有云平台支撑,创新物流价值

通过小象智云平台积累数据,整合资源,扩充自己的运力池,形成云车库,为后期升级成为私有云平台做积累。建立私有平台后,为无车承运提供平台支撑,最终做到物流社会化,与集团企业剥离,创新物流价值。

6、实现票据规范的管理,为无车承运的税务要求做准备

通过资金流对接业务数据,实现每笔交易数据均有详细的业务数据支撑,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性。解决票据的归集与管理,系统依据车辆行驶轨迹提取ETC等电子票据。

四、项目方案设计

(一)应用企业现有资源业务合同物流流程上线方案

为应用企业设置平台委托方、承运方账号和配套的联运力管车助手账号,对下属分公司设置相对应的附属账号。将委托方和多个承运方账号进行合同绑定,进行线上操作发货,合同配货站通过联运力管车助手认证车辆信息,LBS监控绑定,进行资源上线,促进企业运力库形成。

(二)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机制方案

按照设置好的账号信息,对合同物流以外的临时物流发货进行平台绑定,经过精准对接,帮助应用企业联接了多家对口平台进行抢单竞价,保证资源补充及充分询比价。通过框架合同的方式统一运力平台的服务标准、违约赔偿责任,传递责任,保证风控,统一服务,统一结算,减少原有模式的复杂操作。

(三)应用企业深入末端资源联接和管控方案

 通过平台方(承运方)配套的联运力管车助手账号,不断录入新的车辆信息,积累车辆资源,通过联运力管车助手对车辆形成有效的考核机制,把控风险,最终形成自己的运力池,建立企业云车库。

(四)无车承运私有云平台支撑

 当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形成社会化三方的物流企业进行服务时,将为企业部署私有云平台,借助私有云平台,聚集货源、整合车源,帮助企业成为平台生态的聚合者、平台商业模式的制定者、平台上最具成本优势的承运方。做到货源私有、平台私有、品牌私有、运力私有、生态私有等。通过私有平台建立平台生态,提供包括融资租赁、保险、金融、支付、加油、修车、集采等增值服务,为企业创收。

五、项目实施阶段:

(一)理顺管理架构、修订完善制度、细化职责权限

 为全面推进企业的物流资源采购平台化,需要建立配套执行制度、监督奖惩机制,统一责任和管控目标,改变流程不清、目标失控的局面。

(二)对原有业务工作流程、交易场景及资源层级进行梳理,规划部署上线。

通过对原有业务的操作模式的梳理,通过API接口与其订单系统进行对接,直接物流发货,做到平台操作一体化,改变电话询价繁琐且易产生灰色收入的方式,使用平台形成承运方公平竞价体制。以管控承运方为目的,要求承运方运用联运力管车助手,扩大熟车数量,建立自己的运力池,通过定位系统,有效节省匹配车辆的时间,货物起运后,保证货物安全。

(三)对资源目标、管控目标、成本目标进行数据化分析展示,细化执行。

(1)车源数据,通过联运力管车助手联接车辆为企业建立私有运力池,形成自己的车辆数据资源,可以有效把控常用车辆的运行比例及调度情况,为直采到车奠定基础。

(2)交易数据:使用平台交易数据导出,根据数据建立动态考核制度,实施资源管控,促进交易透明,优胜劣汰,另外根据交易价格数据,做到对运输市场价格及用车高低峰期的预判,掌握议价权。

(3)跟踪数据:在平台进行网络操作运输,通过平台订单转联运力助手的订单,并操作派车形成车辆跟踪数据,保证车辆、货物安全,防止串货情况的出现。

(4)税务优化:将原有的现金结算切换至平台,通过平台完成对司机费用的时时支付和开票,解决该企业直采到司机后,进项抵扣的票据难题。

(5)财务支撑:联合专业金融、保理机构,为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以完整的交易业务数据链包括信息、交易、过程管理、结算、支付、发票,以可追溯的真实性数据为主要依据完成授信,按单、按日计息。

(四)对企业物流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化,创新价值

帮助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后转变为符合交通部要求的无车承运人企业,并通过平台生态获利,使企业物流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化。

六、项目效益分析

应用企业在平台上线后投诉率下降了80%,客服人员由以前的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平台对运单提示预警后,客户人员会主动联系用户,及时与客户沟通解决问题;

物流准时交付率由平台实施前的92%上升到98%,系统会根据路线及不同时间周期、动力资源空闲指数来给出一个运达参考日期,以保证交付时间的合理性。

资金流转率提升60%,通过和银行、第三方支付通道的互联,实现了运费的实时和周期性在线结算,对不同业务类型的计费规则设定,以及不同的价格策略支持,在不增加管理人员的前提下提高了资金的利用,为公司整体的发展提供支持。

基于实时定位和轨迹的可视化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确保了货物的准点率,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增加用户对公司的信任度,从而增加公司的业务量。

七、项目经验总结

2016年以来,国家各部委发布的关于物流行业的发展相关政策文件超过100份,2018年全国229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整合了社会运力135万辆,完成了货运量3.7亿吨,车辆利用率提高了50%,在物流行业的发展变革之际物流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企业核心资源数字化,掌握资源越丰富,信息质量越高,统计分析模型越精确的企业将掌握市场话语权;组织结构向开放、联接、互联、互利发展,运营效率越高,成本管理越趋合理;技术的发展和迭代周期越来越快,建立以大数分析模型为基础的决策、认识体系将引导行业的发展方向。

经过多年的努力,物流联运平台为物流管理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项目的实施中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1、领导的鼎力支持是项目成功的最有力保障;

2、深入了解客户的实际应用场景和实际体会,形成明晰的业务流程标准,固化高效的操作和管理流程,是建设成熟度高业务系统的关键;

3、系统前端操作要做到极简模式,对前端用户做到无技术要求,会用手机就行是提高用户使用率的最佳推广模式;

4、避免客户一次性的大额投入,降低客户的使用负担和风险;

5、提高业务流程的透明度能直接提升用户安全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