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南京长安民生住久物流有限公司-整车物流智能平台

发布时间:2020-05-18 10:21:25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南京长安民生住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一家新型的现代化第三方物流企业,公司由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和北京长久物流有限公司(2012年退出)投资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0万元人民币。

公司已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大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IT技术为核心,配备一流的储运硬件设施,为客户量身定做精细化的物流解决方案与物流管理软件,以及快速、高效的物流反应与执行能力。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大批高品质的全程物流客户资源,正在逐步形成以南京为物流管理中心,辐射华东、华北、华南等全国各主要区域城市的物流运输与管理网络体系。

公司以“2025愿景”为指引,以快速有效的响应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四个+”的技术创新为引领,提出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创新的战略目标,依托“1”整套技术标准体系,着力打造3大工作平台(技术管理、技术研发、技术应用),形成“3”大产品力(技术标准、技术方案、研发成果);支撑和引领“四大业务板块”(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调达物流、国际货运)快速有效发展 ,有效支撑公司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

目前公司获得了22项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及行业内十余次科技奖项,成为行业内领先的4PL。

二、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目前国家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和《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明确遵循新版GB1589-2016标准,包括双排轿运车禁止上路,6轴挂车及列车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9吨等,同时首次采用罚分制度,并提出对超载货车“一超四罚”堪称“史上最严治超措施”,政策倒逼整车物流转型,降低物流成本。南京住久正在整车物流领域勠力推广多式联运模式,虽然随着多式联运比例的提升,整体降本的收益越来越明显,但是也随之带来了问题:

(1) 由于多式联运物流模式的物流环节增多、交接次数增加、道路运输的复杂性增加,因此在多式联运的物流模式中实现在途商品车的轨迹追踪难度极大;

(2) 同样由于上述问题,整车运输单据的交接和回收难度会变大,回收周期长、回收丢失率大;

(3) 由于多式联运会设立中转库,库存节点增加周期变长,车辆在中转库的存储时间会增加,对在途车辆运输的倒板、装车、中转、入库等是否合规、在库时长等实时控制难度增大。

基于以上问题,建议在整车物流多式联运模式下开发使用整车物流智能平台是十分重要的。

三、企业信息化进程

商品车厂内、出厂运输操作极大的痛点就是由于过程闭塞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① 承运商入厂装车无计划化,随意性大,造成资源浪费;

② 运输过程信息闭塞,层层转包,商品车运输过程无法实时追踪;

③ 数据信息传递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

④ 质损信息记录不全面,分享不及时;

⑤ 目前定点扫描存在灵活性不足以及实车与系统数据存在差异;

③运输单据回收缓慢,结算周期长;

我们通过场内可视化(VMS)、预约调度,在途可视化,电子回单将商品车从下线到交付经销商全过程链接起来,形成整车物流智能平台,通过可视化的输出设备展示场内操作、入厂装车,在途监控,车辆交付等每个环节的重要节点信息。

场内可视化:通过手持终端设备实现场内操作数据实时采集以及实时传递分享,在入库分配信息、出库挑车信息、实际出库、库存管理等场内操作中实现全程智能化、可视化、信息化;

预约调度:提供包括道次预约、发运调度、入场点检、验车装载、出场验证等场内发运全程可视化管理。

① 道次预约

承运商根据已分配的发运计划,合理安排运力,并在云端预约相应的道次与时间窗,时间窗会根据计划数量自动计算TW占位。同一TW如多个承运同时选取则出现竞争性预约,系统采用提交时间先后为竞优原则,落后一方则回滚当前操作,并提醒用户选取另外可用的TW。系统支持时窗调整与休息时间段设定。

②发运调度

发运开班后,系统调度器根据承运商预约时间及道次进行自动叫号,调度器可设置提前叫号时间值,该值一般通过单位时间内最大出库能力与当前开放的道次计算。调度器叫号后通过多种途径推送信息给司机,或短信或微信。司机需在设定时间内或为5分钟内回复叫号指令(按钮确认),如错过回复系统将在5分钟后再推送一次信息。两次均错过的情况下,调度器则判该司机未在服务半径内,调度指令交由业务手动处理。另外司机回复了指令而又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到达发运场,调度器则自动取消预约。

③入场点检

被叫号司机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在入场前需进行点检(入场车辆检查),点检通过后方能入场装车。入场点检过程中司机均需出示微信预约二维码,由业务人员及门岗确认是否准入。

④验车装载

司机停入预约道次后,进行小车装载。装载过程中需遵守验车扫描,装车扫描。对于装车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质量问题等)需及时通过微信上报,交由业务完成后续维修或者小车更换等动作。装车过程全程可视,并以颜色区分小车的状态,蓝色为小车已出库、黄色为小车已验车、绿色为小车已完成装车。

⑤出厂验证

小车装载完成后,司机需出示预约二维码给相关业务人员,办理相关出厂电子凭证。获取凭证后,司机向门卫出示微信预约二维码,门卫扫描后获取相关凭证信息,并根据相关安保条例决定是否放行。放行后,运单状态正式转为在途。

在途可视化:实现商品车在途运输全程可视化,同时为主机厂、承运商(司机)、经销店提供多种在途定制操作。

①在途转运

在途过程中,因运力等原因,需要将小车全部和部分都停入到中转库或者是直接倒板给下家的司机。针对这一情况,系统支持整单的拆分及组合,以子单号的形式,来继续追踪小车的在途详情。转运过程均使用运单二维码作为唯一凭证完成实物流交接。

在途转运全程可视。通过GPS数据采集形成轨迹展示,通过节点时间采集,形成在途转运时间轴。4S经销商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查询到运单在途状态。

②前置库转运

系统支持非正式计划(调拨计划),或库存前置转运。区别于正式分拨计划发运,库存前置发运过程中无4S经销商介入、无电子回单,发运过程加入了入库和再出库操作。

③4S交接

司机到达目的地后,与4S经销商之间的交车分为当面和非当面交车两种场景。“当面交车”必须通过二维码互扫,以及验车流程方能完成交付。4S经销商如在验车过程中发现问题,可直接在微信小程序中备注。 “非当面交车”则由4S经销商指定卸车地点,司机完成卸车后向4S经销商发出交付申请,4S经销商验车确认后完成交付流程。4S交接交接过程中全面实现电子化,无任何纸质单据签收,4S确认收车后即生成电子回单。

④电子回单

4S经销商收车后生成的电子回单,由系统发送到相关人员email电子邮箱作为运费等结算依据。此外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查看电子回单。电子回单在复制和传递过程中均保持其防伪性,防伪包括1)二维码扫描查询 2)签章序号跟踪 3)不可见证书指纹印鉴。

二维码查询可直接查询到该电子回单的签章情况(签章人和时间),签章序号的唯一性则进一步保证一单一号。系统通过PIN码解锁证书并植入相关电子回单文件,文件可自行校验出不可见指纹证书,普通疑似电子回单文件则无法验出相关指纹,给造假伪造关上最后一扇门。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① 商品车从下线环节到出库运输信息化发展,从计划到4S交接,实现全过程电子化。(厂内业务操作,发运及在途过程可视。)

② 优化操作步骤,提升场内业务操作效率,降低安全风险。

③ 安全可靠的电子回单结算。区别于传统的拍照回单,系统采用多种类电子发票防伪技术为业务结算提供凭证。

④ 优化自身服务水平,助推客户提升产品管控能力,客户满意度增强。

⑤ 支持多式联运,多仓中转操作。

⑥ 支持批量化库存前置。

⑦ 移动终端的使用,实现移动办公,提升办公效率;

⑧ 系统模块化,可复制,可延伸,可拓展;

⑨ 除了减少相关设备的采购、维护等成本,节约人员3人,直接减少人力成本30万/年。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该项目根据传统场内物流环节的弊端出发,结合智能化设备,通过软件加硬件、以互联网+为依托,打通从主机厂直至物流环节的商品车出厂上下游各节点,消除冗余设备实现电子无纸化模式,实现了场内物流的信息实时分享、及时传递,避免了传统的信息传输带来的错误,提升了场内物流的智能化、可视化、信息化。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该项目软件开发可复制、可定制,成本低,易于在整个汽车物流领域的推广运用。直接大幅度提升汽车场内物流的操作水平,实现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对于行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整个汽车物流领域填补了一项空白。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未来的物流服务,更加注重服务与体验,物流过程的透明性和可视化是必然趋势。所以信息服务,已经从支撑物流企业内部管理渗透到直接为客户提供服务,IT服务与仓储、运输、PDI等服务并列成为汽车物流企业提供的基本服务。汽车主机厂在采购物流服务需求中,明确汽车物流企业须具备系统IT对接能力,但很多行业企业仍停留在EXCEL和GPS应用阶段,这就是能力差距;

实现整车仓储运输全程可视化是汽车物流企业必须具备的核心竞争能力之一,具有非常必要的推广意义。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目前虽然实现了仓储运输全过程可视化,但是仓储、运输环节相对孤立,所以下阶段,我们将打通运输与仓储之间的壁垒,以运输需求来拉动入库、出库,实现出入库一体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