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让安全管理渗透在精细化运营各环节——《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05-20 14:42:02 中国交通运输网

编者按

长期以来,我国公路货运市场主体呈现“多、小、散”特征,尽管近年来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迅速扩张,但由于数字化水平较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良莠不齐,导致安全风险缺乏全面系统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公路货运行业安全风险居高不下,阻碍着我国公路货运整体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5月14日,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G7)举办以“这不是数字”为主题的安全科技日活动,发布了全面升级的G7安全管家2.0。活动当天,本报与G7、普华永道战略管理咨询团队思略特联合发布《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全面分析了我国公路货运行业安全总体趋势。

近年来,在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安全风险居高不下。5G时代的到来,将推动公路货运企业安全管理向智慧化发展,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

本报与普华永道、G7联合发布《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安全白皮书》,对公路货运安全的趋势、原因、经济效益影响以及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研究。

百万公里事故数仍然偏高

据G7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的百万公里事故数为3.7起。而据美国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早在2014年,美国公路货运百万公里事故数已经降到0.1起左右。

基于G7大数据平台的样本分析,早上7时—9时事故发生的频率更高,这一时段我国公路货运百万公里事故数高达4.7起。根据调研,大部分货车司机通常于凌晨完成装车并开始驾驶,到早上7时—9时已连续工作8小时左右,处于疲倦状态,而该时段通常为通勤早高峰,道路车辆密度激增,综合导致了事故的高发率。

国道与省道事故数显著高于高速公路,但后者的事故程度更为严重。高速公路百万公里事故数为1.9起,而国道高达11.4起,省道则为9.3起。尽管整体数量低,但发生于高速公路的事故案均赔付额高出国道、省道70%以上。

数据显示,70%的赔付金额是由10%的事故造成的,这意味着安全风险存在高杠杆现象。该类少量却严重的事故,是货运企业和车队防范的重中之重。

在我国,由个体运营的货车数量占比达到65%以上,中小型车队千公里风险数高出大型车队3倍左右,中小型车队由于缺乏完善的管理流程、管理工具和管理手段,行车安全系数长期处于低水平。

在承运价格不断压缩、企业面临较大的成本上涨压力背景下,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剧成本端的挑战。在我国,公路货运企业平均每年的事故保险赔付额约为每车3万元;严重的卡车事故,一次性损失则高达几十万元。此外,平均每辆卡车单次事故将造成6天—7天的停运,带来平均约每次3.5万元的收入损失。事故风险同样会对行业上下游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尤其是保险公司。由于高事故率,公路货运行业也呈现了较高的保险赔付率。

精细化运营体系缺失是根本原因

公路货物运输通常会受到司机驾驶行为、装备、外部环境等多种直接原因的影响,然而,事故背后不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其实是长期潜伏于“冰山下”的系统性原因。

从直接原因看,司机不当驾驶行为和设备盲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数据显示,公路货运事故中来自司机的因素占比为37%,来自设备盲区的因素占比为35%,是导致风险发生最核心的两个因素。其中,司机激进驾驶行为导致的事故数量最高,占比接近80%。疲劳驾驶则成为第二大因素,导致的事故占比为15%。此外,装备盲区也是导致公路货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部分车队由于辅助设备装载率低,因此驾驶过程中的盲区也会导致事故的高发,主要为右侧盲区(占比42%)和倒车盲区(占比32%)。

从企业管理角度出发,精细化运营体系的缺失,是我国公路货运安全风险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尽管我国公路货运市场总体规模已处于第一梯队,但大型货运企业的市场占比较低,货运行业远未进入规模化、集约化运营阶段,大量的中小型车队长期处于低利和低效运营的困境,缺乏精细化管理的体系和抓手。

在这样的运力结构下,我国整体公路货运行业的安全管理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主要体现为数据驱动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方式不完善,以及安全文化和管理流程不到位。

长短结合降低事故风险

短期来看,《白皮书》建议货运企业通过数据驱动建立智慧安全管理流程,比如智能设备和数字化技术可在事前预警、在途干预和长期运营优化三个环节发挥价值。在出车前,企业通过历史数据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分级配备合理的数字化安全设备,并事先加强司机的安全培训,保证设备的使用率与健康率;运输过程中,利用监控设备和驾驶辅助系统,实时准确地识别盲区和高危驾驶行为,做到即时干预和预警,将运输过程中的人为风险降到最低;在日常运营中,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复盘调整,结合业务特性改善运营流程,优化安全管理效能。

长期来看,《白皮书》建议货运企业和车队应夯实安全文化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包含风险降低在内的整体降本增效。将全运营流程在线化、可视化、透明化,配合准入标准、培训、考核、激励等多种手段的严格执行,让安全管理意识渗透在精细化运营的每个环节,实现全面的降本增效。

专家观点

G7、普华永道和中国交通报社作为《白皮书》的共同发布方,对公路货运安全有着深入的观察与理解,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三方相关负责人。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庄长波

发挥媒体力量助力公路货运行业更智慧更安全

5G时代的到来,将加速智能物联网的发展和基础算力的提升,从而推动风险行为的可视化、透明化,使得公路货运企业借力数字科技实现智慧安全管理成为可能。

为真实、全面地分析我国公路货运安全总体趋势,我报联合普华永道、G7发布了《白皮书》,向行业上下游企业阐明公路货运安全的现状和事故成因,并围绕如何降低安全风险、改善货车司机生存状况、提升货运企业精细化运营水平,为行业提供行之有效的建议。

《中国交通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主流媒体,长期高度关注公路货运行业并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宣传报道,同时也愿意与科技物流企业和相关机构一起,共同为推动我国公路货运行业更加智慧更加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

多方联合方可共同解决货运安全问题

此次《白皮书》具有两个意义,一个是从整个行业来讲,安全在公路货运行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既牵扯到人,也牵扯到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这不是一个短期的问题,而是一个常态的、持续的、需要跟踪发展的问题;这不是一家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也不是一种类型的企业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行业平台、科技公司、物流企业联合去解决。针对这样的问题,需要大家有一个知识体系去持续跟踪,从而提供建议。其次,从普华永道角度来讲,除了大家熟知的审计、税务工作,普华永道还做着专业的咨询服务,出行行业是我们最为关注的行业之一。普华永道研究出行领域的智慧化进展程度,公路货运也是出行的一部分,普华永道始终关注公路货运行业智慧化发展程度。

其实,安全这个问题尤其在公路货运行业并不新,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很老的问题,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因为安全问题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随着IoT物联网的发展,使得公路货运行业产生解决方案的拐点出现了。这也是公路货运行业第一次系统化地提出用数字化的方法解决安全问题。

G7副总裁陈立宁

与发达国家找差距做对比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白皮书》中把我国的相关数据和发达国家的数据做了直接对比,这是此次报告最大的亮点。

美国的公路货运市场很发达,头部企业集中。企业投入了巨大的管理力量,他们有很完善的培训模拟舱,选择退伍军人做司机,为他们做毛发级的基因检测,能够检测到三个月内有没有吸过毒。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能达到一个很好的安全管理效果。

而我国的公路货运安全管理,在过去由于数据不够准确,技术和场景相对复杂,始终做得不到位。此次报告把全球最领先的市场和数据拿来和我国现在的技术投入、行业进展对比,找差距、找方向,用技术的力量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根据技术的发展,G7始终不断在调整服务,未来所有的技术投入和研发方向都是希望能减少司机死亡,减少重大事故发生。例如,G7在积极探索5G技术的落地,研究如何将5G技术与对司机的干预、提醒功能结合起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