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京东物流-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单据签收平台_链上签

发布时间:2020-05-22 11:48:0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京东物流介绍

京东集团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并于2017年4月25日宣布成立京东物流集团,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为使命,致力于将过去十余年积累的基础设施、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向社会全面开放,成为全球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

目前,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图1为京东物流六大物流网络。 

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运营超过550个大型仓库,运营20座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物流基础设施面积约为1200万平方米。京东物流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已实现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自营配送服务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90%以上的自营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通过十余年的努力,京东物流成功将物流成本(对比社会化物流)降低了50%以上,流通效率(对比社会化流通)提升了70%以上。

2019年,京东物流明确了“体验为本、效率制胜”的核心发展战略,未来5年将携手社会各界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围绕“信赖与速度”,为消费者提供“一键极速完成”的极致服务,为全球商家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全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促进社会商业形态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流通效率。

二、 传统物流纸质单据所面临的问题

物流供应链中,企业与企业之间,个人与企业之间的信用签收凭证大部分还在纸质单据与手写签名的阶段,这些纸质单据不仅作为运营凭证使用,还作为结算凭证使用,纸质的单证会严重限制智慧物流的发展,以快运承运业务为例,目前纸质委托书导致的业务痛点存在:

1) 纸质单据拖累结算周期,导致承运商体验差;

纸质单据一般是在线下传递会导致信息流与单据流不一致,过多的运营异常,导致对账差异大,结算周期长,严重影响了承运商的现金周转以及回款情况,双方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在于核定账目异常等具体事务上,造成了负面的用户体验。

2)对账被动、账单回收率难控;

在纸质对账单发送和回收机制的不完善,而且不同承运商雇佣社会上限制司机资源,造成管理上的欠缺,经常会有纸质账单收不回来的情形出现,从而造成对账管理难度大,对账单的回收率和对账率难控。

3)手工对账,对账覆盖面低,准确性难以保障;

纸质单据的线下化,迫使过多人工参与对账,人工对账存在较大的数据差异性存在,例如前后信息不对称,对于对账产生的差异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进行核查,准确性难以保障。

4)有纸化办公带来的成本上管理上的浪费;

由于传统内审外审的要求,造成有纸化对账单的存在,势必在材料成本和管理成本方面造成浪费,而通过无纸化可大幅度避免这些浪费的产生。

三、电子签名与区块链存证的法律效力

(一)电子签名

近些年来,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越来越依赖于电子技术产品、数字化通讯网络和计算机等,使得信息载体的存储、传递、统计、发布等环节均实现无纸化。随着电子证据的证据价值在法学研究与法学实践中得到较为普遍的认可,这也使得讨论电子证据法律地位问题的时机日渐成熟。1999年颁布实施的《合同法》及2005年颁布的《电子签名法》确立了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电子签名法》提出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同时《合同法》中也有说明数据电文和纸面合同一样,是书面形式的一种,具备相同的法律效力。

(二)区块链存证

区块链作为新兴的技术也已经逐渐被司法机构认可,最高院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此规定对于实现“网上纠纷网上审理”,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规定》共有23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明确案件管辖范围、确立在线审理机制、搭建在线诉讼平台及完善在线诉讼规则。

其中,《规定》在十一条中明确指出,当事人提交的电子数据,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值校验、区块链等证据收集、固定和防篡改的技术手段或者通过电子取证存证平台认证,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三)区块链存证案例:

2018年6月28日,全国首例以区块链为存证的案件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支持了原告采用区块链作为存证方式,并认定了对应的侵权事实。

2018年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该院电子诉讼平台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而抖音短视频诉百度旗下伙拍小视频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成为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第一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该案由第三方平台北京“中经天平”进行区块链取证。

2018年12月23日,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与国内领先区块链产业企业共建的电子证据平台天平链,运行三个月以来已在线证据采集数据超过100万条。与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17家单位共同成为“天平链”上的数据存证节点。

四、链上签产品价值及优势

(一) 产品价值

依托区块链和电子签名技术,京东物流打造了链上签这款产品,是基于区块链和电子签名技术解决传统纸质单据签收不及时、易丢失、易篡改,管理成本高的问题,实现单据流与信息流合一,同时利用数字签名技术解决传统纸质单据不能处理异常的问题,物流配送过程中发现异常能够及时修正,并实时将修改的数据上链,双方运营结算人员可以及时获取准确的数据,同时利用京东物流供应链优势、背靠已有的物流网络和技术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可信单据签收平台,与传统手写签单相比拥有诸多优势:

[1]提升工作效率:电子合同的拟定、确认、审批、签署、发送等过程全部在线上完成,帮助企业节约大量时间,提升效率。

[2]体现价值环保:电子合同全部电子化,节省了大量纸张、油墨、电力、包装、运输资源,更加顺应当前社会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趋势。

[3]降低运营成本:电子合同无需用纸,签署后由第三方平台加密存管,为企业降低纸张打印、仓储存管、快递运输、结算对账等运营成本。

[4]弥补风控漏洞:电子签约流程环环相扣,共同形成完整证据链,有效规避冒名代签、私刻公章、合同篡改等风险。

[5]实现安全管理:电子合同经高强度加密存储在云端,有效避免因自然或人为因素导致的合同错配、丢失、损毁、外泄等情况。

(二) 产品优势

链上签与传统电子签章产品不同,链上签是通过物流单据线上化助力智慧物流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低成本、高信任的物流供应链协同平台,物流单证的线上化是解决运营标准化的难题,并且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和数字签名技术可以为物流供应链内的企业构建一个低成本、高信任的协同关系。

链上签所使用的区块链平台是基于京东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JD Chain”的基础上构建智链能力开放平台,强化区块链在客户实名、协约签署、管理、维护和合同保障方面的应用,为物流单证应用场景构造了很好的基石;同时京东物流作为物流+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发起者,可以集结联盟企业构建行业标准,利用头部客户的优势快速将单据无纸化的标准进行推广落地。

五、链上签的应用场景

(一)基于链上签的快运对账平台

链上签的应用场景都是并围绕单证的数字化去解决物流过程中实际的运营问题,例如:物流对账过程主要解决核心企业和承运商之间的结算需求,物流承运过程一般需要经过下单、询价、承运、签收等诸多环节。结算双方企业需要通过系统接口对接的方式完成不同阶段数据的共享与流通,通过传统技术手段仅仅实现信息流互通,并不能解决双方的信任问题,信用签收还是依赖纸质运单,双方各有一套清结算数据,结算双方每个结算周期要进行对账,要人工审核大量的纸质单据,具有成本高、效率低,结算周期长的问题。

链上签产品利用区块链公开透明、且不可篡改的可以实现结算双方共享数据的控制权,从订单生成环节就开始上链,从询价环节、报价环节、 配送环节、妥投等环节,通过信用主体无纸化签收生成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运输结算凭证,承运过程中通过RFID等物链网技术,确保物流配送过程数据收集的真实性,配合车载GPS系统收集位置数据,从而实现信息流和实物流一致性。

基于链上签产品实现运营过程无纸化。首先,为联盟链的每个信用主体构建数字身份,结合权威CA认证结构为其信用主体颁发数字证书,通过生物特征的采集确保使用该设备进行签收动作的信用主体的真实性,最后将签收结果写入区块链存证,整个过程可以确保签收主体的真实可信、签收过程真实可靠,签收结果不可篡改、可验证。最后对账过程中双方利用链上可靠数据实现共同管理一笔账,减少对账成本,缩短结算账期。

(二)基于链上签的电子签单返还

签单返还最为增值服务是快递公司额外收入的一种手段,但传统纸质的签单返还具有成本高、时效长、容易丢失,甚至是冒签等问题。商家对物流公司有纸质签单返还及电子拍照回传的需求时,需要把签单打印出来,客户签收后,还需要物流公司将纸质签单邮寄商家,同时会提供单据模板打印及纸质单据邮寄线上化和电子拍照回传,但拍照动作会给配送员增加额外的操作,也会出现拍照不清晰,OCR无法识别手写签名,无法验证签名人身份信息等问题。

基于链上签构建的电子签单返还产品,结合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和电子签名技术将需要签单返还单据无纸化替代传统的纸质签单返还,消除纸质签单返还的运输成本,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共识、去中心化等特性,确保已签名上链电子运单真实可靠防篡改,通过权威CA机构背书为签名人生成合法证书,确保已签收单据合法合规,客户可以直接通过链上签查验客户端获取签单返还的单据并完成验签、下载等动作,实时完成签单返还动作,消除人工对每张单据签收的核验成本。

六、链上签产品架构

链上签产品架构主要分为可信终端(手持终端)、应用服务、区块链账本服务,可信终端是链上签流量入口,是物流参与人员,包括收/发货人员所使用的移动操作终端,通过可信终端上的提供的SaaS服务,可快速构建信用主体,并使用权威CA机构颁发的数字证书进行背书。签单时通过身份证+手机号+姓名完成信用主体的认证,物流配送环节以电子运单为载体,通过信用主体的数字签名完成每个运输节点的信用签收。

应用服务层是将链上签核心产品通过SDK和API的方式进行能力开放,结合实际运营情况,将物流场景服务标准化,减少终端开发工作量,主要功能有身份管理服务,信用主体认证、验证、服务;电子运单管理服务,运单创建,运单流转、运单取证服务;签名管理服务,支持多签、双签服务;业务数据获取服务,权限认证通过后,可获得链上指定数据。

区块链账本存放物流单据签收凭证,信用主体的身份信息,及每次交易过程中需要双方确权的关键数据(图6是委托书无纸化案例的发运明细数据)。

七、链上签产品的核心收益

链上签产品已经被福佑等多家承运企业使用,实现双方所有交易数据已经上链,大型干支线的整车业务在业务、系统、技术层面全打通,形成了整体的方案解决模式。通过链上真实的交易数据实现共管一笔账;通过链上签电子签名能力,完成信用主体的建立和运单的电子化签收,替代纸质委托单和手写签名作为结算凭证。运营至今,一些技术和信任红利正在显现:

1)形成去中心化的高效的对账平台

基于链上签实现物流单据电子化,通过链上可靠数据进行实时监管,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机制自动核验结算凭证信息,有效防范坏账风险,缩短对账周期,及时发现差错,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对账质量。在此基础上,将对账信息发布到区块链,客户实时进行账单回签,对账效率和准确率都极大提高。

2)账单生成管理符合三化趋势

账单生成管理三化即“集中化、无纸化、智能化”:逐步弱化和取消纸质对账单,发货端、收货端、承运商、京东物流快运均基于智能合约账本进行;由“对账中心”通过智能对账平台,集中生成电子对账数据,并试试发布到区块链,由客户进行账单回签,财务核算与对账逐渐分离,从而实现集中对账、智能对账。

3)对账范围参数化,付费规则集中管理

每期对账承运商范围、付费规则由对账管理人员确定,通过系统控制每期对账单生成数量、范围,提高对账单生成的覆盖率,对账单的生成从人工处理转换成为系统自动处理。这样,符合计费规则的账目,自动触发区块链进行记账。

4)对账输入输出人机交互

通过构建移动应用等数据终端出入口,司机,报账员的效能大幅度提升,例如:干支线配送司机完成了单运输任务后,只需点击手机移动应用程序上的“确定”,即可完成本单的稽核,确认,将信息实时写入区块链账本,同步到承运商,发货收货的核心企业的不同节点,建立信任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八、社会效益

京东物流携手承运商企业通过对现有业务流程规范化,从而降低供应商对账期,从目前的90天账期缩短至少60天账期,从而从承运商处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条件,可大幅降低运营和管理成本,据不完全统计,按照全国每年20亿元的快运支出来计算,每年全国快运业务整体上至少可以有2 ~ 3个亿的成本节约,未来随着快运业务的迅猛发展,节省成本量会有更大的空间,同时利用联盟链技术和物流供应链核心企业优势,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如利用区块链上可信的单据与交易数据,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保理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