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三新业态”带给中国经济新愿景

发布时间:2020-07-16 10:03:12 中国交通新闻网

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经济陷入低潮。中国经济依然拥有相对优势。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万多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三新”经济增加值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三新”经济生产活动创造的增加值。

虽是去年数据,但疫情肆虐下,“三新”经济却是中国经济突破疫情困扰的新路径。因此,在全球市场呈现低迷、中国经济趋势向好的情势下,“三新”经济依然是驱动主动经济的动能之一,也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愿景。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三新”,疫情之下中央又提出了“新基建”,电商经济依托5G新技术呈现出新的增长点,如直播带货等。

此外,为更好促进出口,中央出台了支撑跨境电商B2B出口的两种新模式,这不仅破解了全球疫情导致的物流链中断难题,也给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出口贸易通道。跨境电商政策红利释放出来的信号,远不止增加了企业直接出口,还从根本上优化了贸易格局。

一方面,跨境电商不仅打通了电商进出口双通道,而且将电商领域从个人消费品延伸至工业品。另一方面,促进了电商经济大发展,降低了跨境电商成本,为中小企业乃至个体从业者提供了创业的空间。更要者,跨境电商是多主体参与的新兴业态——需要电子商务企业、电商平台、支付企业、物流企业,乃至海外仓以及仓储物流企业共同完成,因此对5G新技术为依托的新经济产生系统性的影响,要求政策设计、公共治理、金融服务、严密监管的全方位升级,这不仅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正向倒逼,也促使参与主体遵守市场规则和全球贸易通则,提升全市场的商事参与能力。

所以,疫情对传统治理、传统市场以及国际贸易带来的挑战,也将促成各领域的系统性升级。中国不仅有强大的国力支撑,也有5G技术支撑,更有基建、制造和贸易的传统优势,在新经济领域具有更强竞争力。加之中国复工复产复商较早,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因此依然是全球经济的希望。

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4.9%,较4月份预测下调1.9个百分点;同时,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反弹至5.4%,较4月份的预测下降0.4个百分点。不过,IMF预计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有望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已是定局,尤其是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疫情尚未得到遏制,重启经济未达预期成效。尤其美国,依然是全球疫情震中。若美国无法摆脱经济衰退,对全球经济增长将带来严重副作用。更糟的是,在美联储极度放水的政策影响下,美元公信力降低,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难以消弭的负面传导。

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疫情围城中困顿挣扎,是IMF发出悲观论调的主因。当然,最先走出疫情困扰的中国也就成了全球市场的唯一希望。

中国6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抢眼。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9%,已经连续3个月上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高于上月0.8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从市场看,市场末端的消费活力也开始恢复——有些消费场所已经“满血复活”。近期中国股市一片牛市景象,也折射了中国市场基本面稳固向好。

当然,由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6.8%,受此影响,上半年经济增长仍可能为负。不过,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已成,加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延后效应,下半年经济实现V形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