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冷链”基地为何花落他家?

发布时间:2020-07-24 11:01:30 中国水运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包括北京平谷、山西晋中、内蒙古巴彦淖尔、辽宁营口、江苏苏州、浙江舟山、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济南、河南郑州、湖北武汉、湖南怀化、广东东莞、四川自贡、云南昆明、陕西宝鸡、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为什么是这些城市?今后,这个基地将如何打造?对于这些城市高质量发展又有何重大意义……

优势——

区位、基础设施等条件得天独厚

“今年4月份进行申报时,仅在安徽省就一共有5个城市参与竞争。”在合肥市发改委贸易和服务处处长张彩云看来,此次合肥市获得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殊荣,实属不易。合肥市能够最终上榜,这得益于自身拥有的独特优势。

“多年来,合肥以打造都市现代农业为主业,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力度。”除了有全国第三大杭椒生产基地,张彩云介绍,合肥还有“长丰草莓”“合肥龙虾”“巢湖银鱼”等多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2019年,全市主要生鲜农产品产量308.91万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4.49亿元。

同时,合肥还坚持创新水果栽培模式,形成了以草莓、桃、葡萄为主体,全面发展的水果产业。以长丰草莓为例,通过冷链物流的保障,不仅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国内大中型城市,还远销印尼、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

“我们的生鲜产品交易集散在全国也是排头兵。”张彩云表示,合肥拥有连接华中、华东地区的天然区位优势,在全国生鲜农产品集散交易与冷链物流网络打造中发挥核心节点作用。当前,全市生鲜农产品交易规模位居华中、华东地区第一方阵。

当前,合肥市冷链物流产业主要集中在肥东、肥西、瑶海等物流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其中,以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为核心的基地范围内,集聚了近20家大中型冷链物流企业,企业联盟集聚效应示范全国。

转眼南方,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花落东莞。

为何是东莞?

“从物流行业本身来讲,在和省内其他城市的竞争中,东莞能够入选的最大原因之一是区位优势。”增益供应链(东莞)有限公司负责人程茂春表示,东莞位居广深之间,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大湾区的各个城市,成为东莞能够胜出的最大优势。

增益冷链位于东莞沙田,经南沙大桥、广深高速可快速抵达广深两地。江南农批基地位于东莞市北大门的水乡中堂镇,水陆交通便利,周边有S120省道、G107国道、广深高速、广园快速干线等公路。嘉速物流基地位于东莞市西北部的洪梅镇,南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西连东莞西部快速路、五环路,毗邻东莞港,水陆交通便利发达。

在广东嘉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洪杰看来,作为大型消费型城市,东莞对物流服务时效性和便捷性要求高,要求企业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和创新物流经营模式,也为冷链物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近日举行的东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发布会指出,东莞市在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冷链物流硬件支撑不断完善。

探索——

政策密集发力 各省市落实迅速

2020年对冷链物流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冷链物流问题暴露凸显,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冲击,但同时也给冷链物流带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政府对冷链物流的发展高度重视,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提及冷链物流,一方面对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体系建设等提供了指导意见;另一方面,也对相关举措的落地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有力的政策补贴、资金支持。

梳理后可以发现,《关于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指导意见》、《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开展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做好“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生鲜农产品流通的实施意见》……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家层面出台冷链相关政策、规划超过40项;全国各地方政府出台的冷链相关政策、规划超过100项。从这次些指导意见和公告可以充分看出政府的重视程度——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提及“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提供“千万级政策补贴”;

3月20日,农业农村部同样给出了巨大的资金支持来鼓励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设,各省市纷纷响应,迅速出台相关落地文件通过奖励和减负担来激励冷链发展;

7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政策落实十分迅速。

与此同时,各省市迅速落实。

比如,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意见》提出,到2025年,济南将新建和改造提升50个田头市场,果蔬、肉类和水产品的综合冷链流通率达到50%左右,冷库容量达到300万立方米,打造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集聚总部基地。

又如,合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将重点围绕4个功能定位来打造,即:引领安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核心集散地、长三角地区冷链物流资源配置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网络中的核心节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分工合作的发展新引擎。

未来,合肥将基本建立“干线运输+区域配送”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多式联运网络,不断扩大冷链物流产业辐射范围,建立贯通南北、呼应东西、覆盖全国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打造形成华中、华东地区冷链物流基地网络支点,成为链接长三角、国内、国际主要生鲜农产品生产地和消费地的关键节点,畅通国际国内冷链物流大通道。

另外,还将进一步增强本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整合集聚冷链物流市场供需及上下游产业资源,补齐“最先、最后一公里”短板,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建成“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服务全国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确保生鲜农产品腐坏率低于8%,有效提升流通率达到60%。

机遇——

冷链企业的厚积薄发

国家重点建设的首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市场前景如何?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近3400亿元,比2018年增长505亿元,同比增长17.5%。到2020年,国内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行业正进入爆发期。

风口之下,电商物流巨头争相入局,阿里巴巴、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顺丰等头部企业都出现在赛道上。

纵览2020年冷链物流相关的政策、基建、企业发展、标准发布等,可以看出不同于之前的稳中有进,冷链物流已经迎来了爆发期。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至2022年都是冷链物流的投资黄金期。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冷链”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有4.2万家,全行业注册量实现两年翻一番;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冷链物流相关的企业注册量达到3656家,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102.9%。

然而,我国冷链物流体系不够健全,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不高,这些短板都需要补齐。像万纬冷链、京东冷链、苏宁冷链、顺丰、鲜生活冷链等在资源、科技、管理等方面都非常成熟的巨头们,为急需升级、创新、标准化的冷链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以京东为例,一方面,京东冷链依靠骨干网+合伙人模式拉起的全国网络,包括已经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冷链卡班网络,保障了生鲜产品的稳定出库、配送,并确保提供全程冷链、可视化的一体化冷链物流服务;另一方面,京东冷链拥有40万平方米以上的仓储资源,为诸多全球知名品牌企业提供全链路全流程F2B2C一体化冷链物流服务。

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经济消费领域投融资主要集中在生鲜电商领域,生鲜电商涉及采购、品控、仓储、运输、补货、配送等诸多环节,链条较长、流通环节多、整体效率较低,而且生鲜的即时属性要求很高,易坏、高损耗。传统冷链的局限性根本无法满足现代生鲜电商需求,因此将激发大型供应链及冷链物流平台的崛起,生鲜供应链的信息化、网络化等全链条的管理能力、实现冷链物流的“降本增效”都将成为生鲜电商企业的高竞争壁垒。生鲜电商冷链物流成本占比达20%~40%,若在冷链部分有所突破,或是生鲜电商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最佳选项。因此,各生鲜电商有的重金投入自建冷链体系,比如阿里旗下盒马鲜生、生鲜电商每日优鲜等;有些则寻求具备完善冷链运输和仓储体系的第三方进行长期合作,如顺丰、京东等。随着冷链物流系统的建设以及新一代消费群体逐渐成熟,未来生鲜电商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