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智慧物流:更快的物流体系

发布时间:2020-12-16 10:54:24 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慧物流”的概念从哪儿来?

根据《浙江日报》报道,智慧物流是利用GP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整合不同地区的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物流业等资源,进而形成线上与线下的互动,这将有效解决“货”与“车”不对接的问题,使得需要物流的工业企业与运输单位可以在线上第一时间达成共识,并在线下实现无缝对接。

据新华网报道,在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互联网+”高效物流计划被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互联网+”高效物流,将推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并且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物流业向上游的制造业、商贸业等领域拓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将推动现代物流业向智慧物流的跨越发展,有利于促进智慧物流生态链的建设。

智慧物流体系如何打造?

据《人民日报》报道,构建智慧物流体系需要做到:一是将物流信息化,实现‘互联网+物流’;二是着力打造线下公路港及配套体系;三是逐步完善物流金融体系,实现‘物流+金融’。这样形成的线上线下的联动,将促进‘智慧物流’网络体系的建设。

智慧物流的具体应用依赖于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只有物流的相关信息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得到有效、快速、充分的传播,智慧物流的概念才能真正实现。

根据《经济日报》报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可以通过信息化来适应现代物流跨区域、跨国界、多环节、一体化、网络化的运作模式。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智慧物流系统不断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利用大数据的优势趋利避害、如何利用现代的智慧物流体系进一步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并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作出贡献,是当代物流体系以及其他从事自动化、信息化的工作者们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黄钺)

本文由《科技日报》经济特刊副主编尹传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