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广西五运科技有限公司: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29 09:37:5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基本情况介绍

广西五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运科技”)成立于2018年,坐落于桂林国家高新区创意产业园,是一家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先进技术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公司主要通过物流信息化平台的研发,打造标准化、集约化、可视化的数字物流平台,以及供应链管理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作为智选物流倡导者,五运科技致力于以“物流+科技”的运作模式推动物流产业数字化专型,构建透明的物流生态体系,帮助客户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需求。

五运科技一直坚持“合作、创新、开放、共享”的宗旨,以物流平台为基础,围绕物流管理场景,提供订单管理、运输管理、费用管理、车货交易、数据运营、数据分析等多种数字物流服务,推动物流产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公司先后成立桂林一帆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广西四海寄递服务有限公司两大全资子公司,分别从事标准API对接、产品研发、数据服务和民用物流,为五运科技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资源保障。

五运科技成立以来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公司发展的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和发展的能力,通过技术公关,成功转化科技成果15项,荣获物流行业相关协会的奖项10余项,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助力和动力,促进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项目实施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物流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而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到来,促使物流行业逐渐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在云计算、物联网、5G等核心技术不断成熟的条件下,现代物流逐渐衍生出新的名词-数字物流,数字物流成为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物流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成为物流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议题。

对于目前大多数企业,尤其以综合型企业为主,仍采用传统物流管理模式进行企业的内部物流管理。综合型企业集生产和销售为一体,企业往往将更多的重心放到生产与销售等核心业务上,从而忽视了企业内部物流管理的重要性,因而,多数综合型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仍处于较为落后的水平,同时缺乏信息化物流管理工具,导致企业物流管理问题得不到解决,进而阻碍了企业的整体发展。基于此背景,五运科技“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三、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作为智选物流倡导者,五运科技的使命是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基于综合型企业现阶段的物流管理现状,五运科技通过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实施,主要解决了综合型企业存在的以下突出问题。

(一)物流管理信息化程度低,管理不规范

多数综合型企业缺少独立的物流管理部门,基本由内部部门交叉管理,专业化管理程度低,此外,多数企业物流信息化意识较低,缺乏物流信息化管理手段,导致物流管理水平较低,且内部物流管理不规范。

(二)涉及多种物流运输方式,运输渠道有限

多数综合型企业涉及的运输方式较多,如快递、快运、零担、整车等,多种运输方式让企业在进行物流服务商运输方案甄选时难以做出判断和选择。此外,多数物流服务商能力有限,较难满足企业的多种运输需求,造成了企业运输渠道的匮乏。

(三)无统一议价权,外包物流成本高

由于缺少物流资源,且货量达不到要求,多数企业无统一议价的能力,只能任由物流公司抬高价格,加之物流生态圈的不平衡,造成物流成本的不透明,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外包物流成本。

(四)多家物流服务商对账,表格核验繁琐

多数企业物流运输往往涉及多种快递方式,企业财务需对接多家物流服务商进行对账,繁琐的表格核验,单个对接核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对账效率。

(五)订单量大,客服跟单压力大

面对庞大的订单量,客服人员最头痛的无疑就是跟单问题。由于涉及多家物流服务商,客服跟单只能复制单个单号到不同网页上查询订单轨迹,操作繁琐,大大降低工作效率,也降低客户满意度。

(六)多个电商平台操作,耗人耗时

多数综合型企业会涉及到电商销售,天猫、淘宝、京东……企业需要操作多个电商平台的订单导出,再导入店铺管理软件,再由店铺管理软件推送至企业ERP系统,最终转化成运单,操作流程繁琐且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造成企业高昂的运营成本。

(七)人工信息补录,工作效率低

针对电商发货,多数企业在发完货之后,需将快递运单、运费等信息补录至ERP系统中,方便月底财务对账。每次电商狂欢节过后均需花费大量的人力补录信息,人工补录出错率高且效率低下。

四、项目实施方案及进程

为解决综合型企业存在的以上问题与困难,五运科技通过打造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结合企业在物流管理发展中的各项需求,与各物流服务商达成合作,通过系统间的对接,将订单管理、物流运输、财务结算、增值服务等以线上的形式相结合,为企业制定数字化、智能化的新物流管理模式,分步实施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项目,并获得了成功应用。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AI和安全技术等于一体,能有效地提高用户体验和工作效率。平台主要基于springboot架构+springcloud架构+mysql数据库的方式,提供接口为各模块和子模块共享数据。项目采用前后端分离的开发部署模式,通过Nginx+Tomcat的方式有效地对前端和后端的开发进行解耦,为项目的分布式架构、弹性计算架构、微服务架构、多端化服务(PC端,WAP端、移动终端等)打基础。该平台选用SpringCloud开发基于微服务的分布式服务器,实现了服务的高可用和高容错,同时配合zuul+Ribbon动态路由云端负载均衡技术构建分布式物流体系系统结构。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是一个集统一下单、统一跟单、统一对账、统一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平台通过对物流资源的整合以及系统间的API对接,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客户提供多种物流解决方案。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企业进行物流指数可视化,同时建立物流评价体系,为企业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本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两大阶段,具体如下:

(一)基础管理信息化

项目实施第一阶段是实现企业物流的基础管理信息化,主要包含企业统一下单、统一跟单、统一对账、物流服务商甄选、统一议价、价格对比等多方面的信息化建设。

(1)通过平台搭建,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工具

五运科技通过搭建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对企业物流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物流服务商管理、运价管理、订单管理、账单管理等,多种信息一键查询,实现统一下单、统一跟单、统一对账以及统一管理,方便高效,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多种物流运输解决方案

五运科技通过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根据客户填写的基础信息,为企业推送多种运输路线,这些路线中有价格最优,有时效最优,有价格和时效同时满足需求的,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真正做到智选物流。同时平台的一键比价功能,企业可一键对比各家物流服务商的价格和时效,为企业甄选物流服务商提供数据决策。

(3)平台统一议价,整合多种资源

五运科技通过平台整合多家物流资源,快递、快运、零担、整车等多种物流运输方式可供企业选择,同时为企业推送多家优质渠道,解决企业资源匮乏的问题。同时五运科技通过平台与物流服务商统一议价,可帮助企业享受统一的客户折扣价格,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增大企业利润空间。

(4)实现订单统一跟踪以及账单统一核算。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已实现与各家快递、快运、物流系统的API对接,企业可通过平台进行统一跟单,无需切换多个快递网址查询,提高跟单效率。此外五运通系统可一键生成账单,通过平台可与各家物流服务商进行统一对账和结算,节省企业多表格核验的繁琐操作,同时减少这方面的人工投入。

(二)系统对接,实现各业务环节的互联互通

项目实施第二阶段是针对综合型企业电商销售业务进行的系统功能升级,主要为进行电商系统与企业ERP系统的对接、企业ERP系统与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对接,使得企业电商销售的业务流程更加便捷,效率更高。

(1)电商系统对接企业ERP系统

五运科技通过打通电商系统与企业ERP系统的API对接,实现两者间的互联互通,整个订单环节减少了店铺管理软件的操作,同时可实现订单的自动推送,减少人工导出、导入订单的操作,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2)企业ERP系统对接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

五运科技可实现企业ERP系统与五运通系统的对接,ERP系统的订单可实时推送至五运通系统,然后转化成快递运单,转化后的运单信息将同步回传至ERP系统,可减少企业人工补录信息的操作。同时ERP系统可同步将运单信息回传至电商系统,客户可通过电商系统实时查询物流信息,提高订单信息化和自动化。

五、项目实施的主要效益分析

(一)项目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实施对综合型企业的物流管理信息化和规范化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综合型企业的整体运行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和人工成本,同时也为企业物流管理提供系统性的操作指导。

通过对平台用户企业进行数据对比分析,可以得出,项目实施后,通过为企业匹配多家物流服务商,以及平台的统一议价和价格对比,实现了企业15%-25%的物流成本降幅;通过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减少人工操作,实现了企业10%-20%的人工成本降低;通过平台的信息化管理和系统操作,实现了企业20%-30%的工作效率的提高。

(二)项目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对于综合型企业物流管理的流程信息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数据化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企业从物流服务商甄选、比价、下单、跟单、对账、结算到内部流程管理均逐渐从传统物流管理模式转型为现代物流管理模式。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信息化技术手段,降低了企业运营和物流成本,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同时保障了企业物流管理的稳定性和规范性。

(三)项目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实施,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首先,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企业物流管理水平,避免了企业因物流管理不当而产生的各种问题,减少了企业在处理物流问题上所占用的时间,企业可以将更多的重心放到关键业务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通过项目的实施降低了企业的物流和运营成本,增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让企业可以将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到核心业务的建设上,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增值服务,企业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六、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

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实施是为了解决企业在物流管理上的痛点,由于多数综合型企业信息化管理程度普遍偏低,所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五运科技遇到了如实施困难、改造困难、信息化接受程度不高等问题。在此过程中,五运科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提供整体的信息化改造方案

在项目推广前期,五运科技针对目标客户群展开了全面的调研,通过收集企业存在的问题等相关信息,对企业进行现状分析,制定企业个性化的整体物流信息化改造方案,并向企业说明信息化改造的意义和价值,以及能给企业带来的效益。

(二)实行自上而下的推广方式

企业管理层往往是最能看清企业发展现状的,也是最了解企业所需的管理方式和模式,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下层员工要高,所以在进行项目推广时,五运科技向企业上层管理者进行推广,有企业上层管理者下达具体的信息化目标,并指定相应信息化模块的负责人,自上而下地进行信息化建设推广,对项目的成功实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三)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持和指导

在项目实施期间,五运科技定期对企业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包括平台操作手册、培训手册的输出、更新,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落实项目落地实施的情况。

七、本项目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现代物流向数字化转型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本项目不断实施的过程中,五运科技将加大物流数字化建设,不断改造和升级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的功能服务,以最大程度地满足物流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一)建立物流评价体系

物流前端提货和末端派送服务是客户关注的重点,如何在提高前端和后端服务成为诸多企业关注的问题。五运通智选物流服务平台将基于此现状,增加物流评价,建立起客户端的物流评价体系,客户可对物流流程各环节进行服务评价,包括对网点的评价、司机的评价、快递员的评价,建立起网点、司机、快递员的信誉和服务体系,客户提供服务质量保障,同时也为物流服务商提高物流服务提供参考依据。

(二)建立企业物流指数体系

在有了项目实施前期的基础数据采集,五运科技将建立起企业物流指数体系,为企业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分析服务。企业物流指数体系可对企业整体物流状况进行分析,包括订单量、货物品类、客户群体、物流运费、主要销售地、主要物流服务商、业绩增长情况等进行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分析,帮助企业实时监管企业营业和物流情况,为企业相关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