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嗒上车物联科技:基于物联网+5G技术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08 09:54:4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应用企业简况

广东省嗒上车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年物联网应用技术积累,构建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产品涵盖:叉车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综合服务、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叉车AGV升级改造、智能仓储、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等。公司坚持以技术驱动服务创新的理念,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公司研发了 基于物联网+5G技术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准时达为国际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平台服务公司,积累了近20年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专注制造业上游从原材料到成品,以及下游从成品到终端消费者的全程端到端供应链整合,通过与客户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度融合,让供应链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球超过3000家3C零组件厂商及客户密切合作,服务超过1000家知名品牌客户,以卓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经验成为业界的佼佼者。

2.数字化平台

基于物联网+5G技术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有三大组成部分,负责前端实时数据采集和车辆现场控制的“数字化智能终端”,负责物流车辆相关的大量数据存储、管理、挖掘、分析的“云端大数据平台”,负责为平台各类用户直接展示平台管理功能的“移动端APP”,通过“云端大数据平台+数字化智能终端+移动端APP”实现物流车辆的物联网化、供应链全链条的数字化和物流车辆应用全场景展示的智能化,从而打造物流车辆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助推物流车辆相关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平台通过人、车授权关联、授权开车、人车时效统计、主动安全、智能调度等业务全场景数字化、智能化、可追溯功能,解决现有管理方法很难做出精准决策的物流车辆安全性、使用效率、维护成本、存量分布及司机配比是否合理、如何优化等问题,帮助物流车辆相关企业减小使用风险、提高使用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提升竞争力和增加利润收益。 同时平台也为各级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管理的车辆现场检测、资料整理、证照核发等工作实现强有力的精准数据保障,确保车辆监管到位,避免因未合规登记的车辆脱于监管,并因车辆的自身车况问题可能引发工作中的各类安全隐患,降低监管风险。

3.信息化进程中的问题

在“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车辆适配难度大,物流车辆品牌多、型号多,并且不同年份的同品牌同型号车辆,其电控系统也不尽相同,尚无统一标准,这些情况使得数字化智能终端在物流车辆上的部署变得更为复杂,数字化智能终端对各种物流车辆实时运行信息的获取难度加大。针对以上问题,公司积极采集各类车辆的电控系统信息,进行集中分析,归纳车辆电平范围、车辆通信接口、通信协议,根据采集的技术资料精准分析,设计出满足各类车辆共用的兼容性高的通用数字化智能终端,能够满足同一现场,不同品牌、型号、年份车辆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同时为了满足未来对物流车辆数字化功能拓展升级的需要, “数字化智能终端”实现了软件的远程在线自动安全升级。

“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进过程一般分以下几个阶段:

1)向物流车辆相关企业推介我们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演示平台主要功能,引发客户关注。

2)跟有意向的应用企业沟通客户需求,尽量引导客户使用平台标准功能,定制开发有特殊意义的新功能。

3)在有意向的应用企业安装1-2台样机进行独立试用,等待客户测试结果。

4)根据客户试用和测试结果,客户提出跟业务系统融合的部分要求,最终确定客户功能需求。

5)签定小批量合同及产品准备。

6)产品再次检测后发往客户,客户安装使用。

7)客户进一步提出跟业务系统完全融合的产品需求并签定批量合同。

8)产品准备、再次检测后发往客户,客户安装使用。

9)技术培训、售后技术服务、产品使用效果评估。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准时达公司针对叉车资产管理要实现线上管理的需求,启动“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项目。准时达在对市场多家公司的车辆数字化产品进行详细比对后,最终选择了我们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客户全国50个场地,每个场地平均52台叉车,120位司机,企业通车辆数字化升级改造后,前后产生数据对比如下:

项目

车辆数
(台)

司机数量

(人)

维护成本(万元)

叉货数量(托/小时)

成本投入(元/台*年)

实施前

52

122

26

22

0

实施后

41

84

20

31

650

表1 效益指标对比

通过统计数据对比分析产生的直接收益为单个场地平均产生效益405.5万/年。

具体各收益点分析如下:

1、车辆数量进行了优化,节省车辆11台,每台车平均价格5万元,车辆5年折旧,车辆费用减少11万/年。

2、司机数量进行了优化,节省人员38人,人均投入为6.8万/年,人工平均减少258.4万/年。

3、维护成本减少6万/年。

4、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每台车平均每天增加叉货处理量108托,每托平均创造收益为5元,平均增加收益132.8万/年。

5、41台车辆,数字化服务平台投入成本2.7万/年。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1、企业对车辆管理产生了根本性变化,从实施前的人盯人,现场管理转变为目前的线上管理、远程管理、集群式管理和调度,极大的提高了管理效率。

2、企业考核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从实施前的人工计时考核,转变为通过数字化科学量化考核,考核数据来源清晰、公正,人员优胜劣汰,能者多得,极大的激发了物流车辆现场作业人员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应用企业通过“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对司机、车辆多维度的运行信息进行采集、上传、计算,形成可视化的数据分析,为管理者提供精准的决策依据,对企业的传统管理方式、业务流程实现大幅度优化。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通过“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的实施,我们的体会、经验与教训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项目实施计划,包括需求、资源、成本、进度,并严格执行。

2) 要深入、全面的利用“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的各种标准功能,发挥其最大效能。

3) 尽量不要对“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定制功能开发,充分利用已有功能。

4) 要有应用单位物流车辆应用部门人员的积极配合。

5) 要有应用单位业务流程信息管理部门人员的积极配合。

6) 要充分考虑应用单位物流车辆的使用环境,确保数字化智能终端设备和相关通信信号的正常使用。

7) 要确保数字化智能终端设备能够进行远程在线软件升级。

8) 要充分考虑数字化智能终端设备和相关传感器的安装位置,尽量减少可能因为车辆使用不当而造成的设备损坏。

6、推广意义

实施“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可以有效地减小应用企业的物流车辆安全风险、提高物流车辆使用效率、降低物流车辆运维成本、规范司机驾驶行为、减少安全事故隐患、避免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增强应用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应用企业业务优化、科学管理、高效决策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支撑。这是我们“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广的基本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实施,充分利用现代物联网、通信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手段,实现物流车辆联网化、智能化为企业带来颠覆性的经济效益。

2)车辆、司机工作状态实时掌控,车辆使用效率、司机工作效率精准数据化分析,能够有效地提升人车利用率。

3)异地及跨场地间的车辆调拨让资源更加合理的分配和利用,存量优化,减少波峰期的物流车辆临时租赁数量,使得物流车辆使用成本能够有效控制和降低。

4)司机身份认证授权驾驶对应车辆,操作过程可精准追溯,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他人随意操作车辆导致的安全风险。

5)故障检测及流程审批,及时发现车辆潜在故障,及时检修,避免造成重大维修投入及停车影响车辆利用率。

6)各级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的特种设备管理单位针对辖区内企业现有特种车辆的数量进行登记管理,就目前各市区管理单位的人员配置与管理流程来说,车辆的现场检测、资料的整理、证照的核发等,工作周期基本在1-2个月;加上因辖区部分企业采用租赁模式,对于高频流动的租赁车辆管理很难监管到位,导致信息/数据与实际登记状态不符,存在管理风险。通过“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实施,将实现政府对特种车辆的有效监管。

7.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

“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的下一步设想是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深入发展。

随着5G网络的普及,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应用将得到快速发展,接入物流车辆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的物流车辆也将会越来越多,平台将汇聚海量物流车辆相关数据,平台将更加深入的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方法,实现叉车、物流车辆、货物、场地系统等之间的互联互通,并建议物流企业利用我们的平台将叉车、物流车辆的管理与调度纳入整个物流业务流程,最终实现物流企业生产全流程可追溯化。

同时公司还将在平台上不断丰富物流车辆各个环节的相关数据,实现物流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建立物流车辆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