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海外仓”高歌猛进

发布时间:2021-04-21 16:48:36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伴随着2020年跨境电商新一轮爆发,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出海利器”的“海外仓”,头一次以高歌猛进的姿态登上了行业发展的历史舞台。

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跨境电商海外仓数量超过1800个,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2020年相比上年的增幅高达80%。当前,商务部外贸司正在组织105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海外仓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支持海外仓丰富功能、升级发展,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代表性海外仓。

为“中国制造”出口保驾护航

“海外仓之所以数量激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日前,行云集团副总裁张瑜杏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行云集团在全球有139个合作仓和自营仓,公司从2015年成立开始,围绕海外商品采购区域进行相关海外仓布局,主要分布在欧洲、澳洲、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

张瑜杏分析认为:第一,疫情爆发后,海外仓在全球物流和贸易秩序重构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解决疫情下产生的发货延迟、禁运等问题海外仓起到很大作用;第二、国家多次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海外仓建设,将其视为稳出口、稳外贸的重要举措,各地政府对于企业建设海外仓均有补贴扶持政策。

当前,海外仓俨然已成中国制造业的海外支点。从宏观角度而言,在我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下,海外仓对“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因为商流最终都要落实到物流,而海外仓由于适合商品范围广、客户体验好,时效好,更容易受到出口外贸企业和品牌商、电商卖家们的欢迎。

“海外仓是中国企业自主可控的物流基础设施,对于国内卖家来说,大大降低了与海外仓储企业的沟通成本和经营成本,提高了自主经营的发展空间。”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表示。截至今年年3月10日,纵腾谷仓海外仓覆盖全球30余个国家,全球仓储总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成为中国首家迈入“百万级俱乐部”的海外仓企业。

李聪认为,海外仓是中国产品出口物流服务环节中十分重要的一环,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海外桥头堡,是未来中国品牌出海的基础设施,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叠加很多服务升级的内容,包括扩大销售规模、打造品牌影响力、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分销,以及提供产品周边服务等等。

从微观角度来说,利用海外仓提前备货,可以缓解国际物流不畅造成的供货压力。跨境电商零售货物集中运输到海外仓,相比于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压缩了部分物流成本,提高了配送时效。“目前,客户对海外仓的要求已经由单一的仓储、分拣、贴标、配送,发展到集散配送、售后保障、本土化市场开拓等。”张瑜杏介绍说,现在海外仓在跨境贸易供应链上起到链接作用,是这个体系内的重要纽带,与跨境各相关方紧密依存。

由此可见,海外仓为“中国制造”构建的是一条更快速的通道,体现出其效率和模式上的可持续性。“更进一步说,海外仓搭建的是中国制造出海和海外优品入华的双向通道。海外仓作为跨境电商供应链的重要节点,让产品和消费者的连接链条变短,对提升生产端供给水平有重要作用,能够进一步提升国际贸易水平,在推动跨境贸易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助力国家经济内外双循坏体系的构建。”张瑜杏表示,海外仓的发展正朝着在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发展、多元化服务、本地化经营等方向深入探索,对于加速全球物流和贸易秩序发挥着催化剂与稳定剂作用。

风险与收益并存

从海外仓类型来看,目前主要有卖家自建的海外仓库,亚马逊等平台提供的FBA类平台仓,以及第三方海外仓。某定程度上来说,海外仓的确搭建了一个本地供应的闭环。且在政策支持下,如今的海外仓已经脱离传统仓库模式,成为具备多重功能、提供综合服务的智能化仓库。不过,张瑜杏提醒,卖家自建的海外仓可以自己掌控和管理,较为灵活,然而建造成本和风险较大。

对于跨境电商运营者来说,海外仓显然不只是一个仓库,而是和账号、运营技术一样的工具,面临着诸多的风险。“海外仓经营肯定存在风险。”李聪举例,比如海外仓建设面临着地缘政治、法律、市场等方面的合作风险,以及是否符合当地的各项法规和适应当地的经营环境和商业伦理。当然,也存在基础建设薄弱、建设成本高、运力抗压能力不足等短板。

“规避风险最根本的出路在于本地化运营。”李聪强调,纵腾非常重视海外仓企业的经营合规,目前纵腾所有海外仓均为自身独资企业在运营,没有与海外企业合作经营,以便在运营上更具控制力。当然,遵守当地的雇佣法律,财务、税务以及安全等方面的各项规定,与当地相关部门开展必要的沟通,严格界定自身的经营范围等等是有必要的。同时,还要重视海外运营团队与国内总部的交流,尊重当地文化,以本土思维考虑企业经营,更加熟悉当地的经营环境,要有当地的管理团队。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仓储是一个极度考核整合能力的商业模式,寻求规模、成本、效率的最优配比。“运营海外仓需要解决平衡问题。”张瑜杏认为,只有适当的规模才可以降低操作成本,只有通过不断对硬件软件设施的投入和改善才能提高效率,“在持续投入的过程中,前期往往会面临订单量不足、库存压力大、仓储成本高的情况,所以入门门槛还是很高的。”

“海外仓效率固然是高,但海外仓却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而不能彻底解决跨境物流的一切问题。”李聪介绍说,跨境电商物流主要由七个环节组成,即揽件、仓储分拣、国内清关、跨境运输、海外报关、仓储中转、海外派送。其中,海外的末端派送环节依然是跨境电商物流“卡脖子”问题,且最终只能靠“仓网融合”从本质上得以解决。

对此,张瑜杏补充认为,面对一系列难点与挑战,建设海外仓时要深化国际合作,利用好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或投资协定规则,因地制宜开展自建、合资、租赁等多种建设方式,朝着规模化、本地化、多元化发展。比如,行云集团在国内和海外分别配置了海外仓团队、国内仓团队(包括华东仓储和华南仓储);国内国外与客户的协同,主要靠系统及邮件进行预报及收发货执行,根据公司自营的采销订单及客户的指令进行出入库执行。

海外仓竞争加剧

近年来,国家对于保税仓的政策不断出台完善,国内消费者在购物上的时效和体验也在不断提升。当前,我国出口跨境电商供应链或物流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发,一种是海外仓。直发适合商品范围广,周转快,库存少一点;海外仓消费体验好,商家专业化程度要求高,资金要求实力强,周转慢,大、贵、抛货商品更有优势,也是平台比较倾向的物流方式。

而从跨境电商物流模式上来看,可分为“体量最大的邮政包裹、专线物流、国内快递、国际快递、海外仓”等五大模式。跨境卖家可以根据产品的大小、重量、价格、保存时效等因素来选择不同的跨境物流模式,亦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平台倾向、商品类目、经营策略、团队实力去选择合适的供应链方式。

“目前,海外仓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由于资本介入,国内很多电商物流大型企业开始介入,预计未来海外仓市场将呈现资本化、专业化、规模化、网络化趋势,整个行业上了一个新台阶,竞争格局有了明显的不同。小而零散的海外仓在疫情下有一定机会,但将被市场逐步边缘化。”李聪分析认为,2021年的海外仓的竞争门槛再次升级,规模化的趋势导致竞争进一步加剧。

在取得“海外仓”先发优势的基础上,行云集团与纵腾集团分别将各自的跨境物流业务进行拓展。“从长期角度看,海外仓对电商卖家经营升级有更大的支撑,但直发方式依然会有一席之地。”李聪对记者说,纵腾旗下就有一项跨境物流业务“云途专线”,帮助中国直发包裹到达海外消费者手上。而作为中国领先的消费品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行云集团则通过全流程SaaS工具赋能全球商品贸易生态,提供一站式、全品类、直达C端的消费品进口数字供应链服务。

文/本刊记者 杨云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