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内卷时代的生存之道

发布时间:2021-04-21 16:50:58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物流行业已进入内卷时代,为了降低物流成本,一线卡友的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这不仅影响司机的职业发展,也对物流行业的发展非常不利。”4月8日,在太原参加行业会议的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提出,“物流行业的竞争在不断地加剧,压低成本的弊端是所有企业都看得到的。”

当天,2020第三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在太原召开,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一位副研究员介绍,目前物流行业依旧存在着小散弱的现象。个体户在物流行业中占比高达87%,平均每户拥有车辆2.8台,而规模企业只有0.4%,公路货运毛利率仅为1.5%。

有车、有驾照、有司机,找个公司挂靠就可以开始营业,物流行业的低准入门槛导致大量从业人员聚集。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此起彼伏的价格战,进一步的压缩了利润空间。20年前,货车司机还是一个收入不错的工作。但在今天,货车司机的收入早已今非昔比。

路径一:数字化升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会上指出,网络货运平台作为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代表,在数据存储、分析、使用等方面均走在行业的前列。科技型网络货运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下,依托交易数据优化资源配置,进行智能定价、就近派车、路径优化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有效实现企业降本增效。

“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模式,或许可以改变目前行业内卷的现状。”冯雷当天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货运加速了我国物流行业智能化、数字化进程,代表着公路运输业进入了一种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管控、数字化升级的状态。数字化具有减少沟通成本、提高协作效率的作用。“在所有的产业互联网中,唯一已经完成顶层设计的就是网络货运。”

过去,系统的设计推广是由上至下的过程,但在数字化社会,蓝领已经被裹挟进数字化的洪流中,现在的系统设计已变为自下而上的模式。冯雷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卡车司机找货是通过微信群,如果我们不真正看到司机的需求,设计出来的软件一面世就会处于劣势。原来我们设计系统可以知道最终的目标是什么,但在数字化时代,‘0和1’正深刻变革我们的生活、生存方式,我们只能站在起点,看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做及时的调整。”

同时,冯雷认为,网络货运创造价值的方式是数字化支撑的运力供应链。“在我的概念里,至少有一个最小的单元,即人去控制这个车,才能产生劳动,才是一个运力。但是这样一个最基础的单元又很有必要通过各个链条、各种链条和物流需求对接,构成运力供应链。”他进一步解释,物流行业是B2B模式,这是一种供应链交易模式,在网络货运下,就应当用数字化的方式重新构建。“作为平台的目标,就是既要降本增效,又要实现行业公平和产业人的幸福。”

中物联平台分会近期调查结果显示:81%的传统物流企业有意愿转型或拓展物流平台业务,特别是网络货运业务。宏观政策的导向发挥了显著效果,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此利好政策的激励下,我国物流企业平台化转型的趋势非常明显。

路径二:差异化发展网络货运

“美国的不少制造企业会与物流公司的司机签订合约,在合作期内不会更换司机,否则物流公司需要赔偿。”4月8日,蚂蚁区块链国内物流及供应链行业总监洪一玮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表示,美国在物流方面的一些经验值得国内企业借鉴。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说,由于美国的制造企业对于搬运的每个环节要求都较为严格,长期合作的司机会对这些环节都更为熟悉,一些细微之处只有做过的司机才能发现。“也正是因为美国的货车司机具有这种差异化的服务能力,才使得他们拥有和制造企业议价的资格。”洪一玮补充说,这种模式在我国也有,但通常出现在较为高端的行业和领域。

在洪一玮看来,差异化的发展模式对于网络货运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网络货运领域需要3~5家大而强的平台,提供良好的服务、系统等,但当拥有100家以上的大型平台时,不是促进行业的进步,而是内卷的消耗会导致行业的退步,所以我们更多是需要小而美的、拥有差异化服务能力的小平台。”

但小而美的网络货运平台起步并不容易。小型物流企业如果想要获得银行的信贷是非常不容易的,而如果选择民间拆借则利息过高,压缩利润空间。而此时,区块链无疑成为小型物流企业的福音。

“蚂蚁区块链目前在帮银行建立物流行业的风控模型。”洪一玮介绍,银行一般使用传统的模型来进行市场分析,即利润表、资产负债率、法人情况等。但物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较高,银行就不愿意贷款给中小物流企业,经营行为的真实性和系统性明确就显得尤为重要。“蚂蚁区块链打通了网络货运平台信息化系统,能够提供银行级账户体系和金融级身份核验,基于区块链技术天然的全程留痕特点,保证了货运轨迹验证的畅通与不可篡改。”他告诉记者,由于平台集成了丰富的链下数据服务能力和可信数据源,通过配置校验规则的方式可快速、简单地实现链上数据可信核验,保证数据在上链前以及链上流转过程中的可信,为银行建立更为可靠的风控模型,也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获得贷款的机会。

“区块链将会让整个物流行业的金融风险降低。”冯雷对此表示认同,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区块链在网络货运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还面临着“共识圈”的瓶颈问题,即如何将司机、银行等中间环节连接到平台上。

文/本刊记者 席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