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张春华:以工业供应链服务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5-14 14:31:37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自去年至今,我国跨境贸易捷报频传。毫无疑问,跨境贸易的节节攀升与顺利达成,背后离不开跨境物流与供应链服务。正是许许多多的供应链企业,通过提供跨境供应链服务,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贡献了力量,这在全球新冠疫情尚未消退的当下尤其难能可贵。

多年来,我国供应链企业集中扎堆深圳,而在其他地方似乎难以形成气候。因此,谈及供应链企业,必然绕不开深圳,也不得不说在供应链领域领先的典型代表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华”)。自2006年成立以来,朗华供应链专注于“微笑曲线”左半边,关注从原材料、研发、设计、制造直至产成品的中间环节,通过构建全球工业互联平台,打造集“跨境、仓储、金融、工业展馆、工业教育、工业耗材”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帮助实体经济和工业制造降本增效,提升产品价值,助力中国高端制造业。

朗华董事长张春华是一位典型的客家人,他为人低调务实,勤勉坚毅。在企业文化上坚持倡导“孝心文化”。为了解跨境供应链在疫情下的发展情况及其对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的贡献,《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4月中旬在深圳对张春华进行了专访。

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CLPMA:2020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贸易增长迅速,朗华以跨境供应链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公司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如何?

张春华:伴随跨境贸易的迅速增长,朗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70%左右,这也是我们公司创立15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一个季度,创下了历史新高。2020年,朗华销售额增长74%,利润增长了150%左右。

CLPMA: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冲击。在这样的环境下,您认为朗华供应链2020年缘何实现逆市爆发?

张春华:虽然2020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朗华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究其原因,我们得益于时代,得益于行业,得益于国家控制疫情的红利,以及对新基建和制造业的关注与重视。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主要致使全球客流受到限制,但物流并未受限。尤其是在欧美等国家疫情控制不力的情况下,中国借助抗击疫情的成功,使得中国产品在全球更加重要,相应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CLPMA:目前,朗华主要有哪些业务板块,各占比多少?

张春华:我们专注于工业生产服务,定位是中国高端制造“微笑曲线”左半边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主要分四个业务板块,占比基本均等,分别是跨境供应链占比30%,工业仓储占比25%,供应链金融占比25%,其他服务占比约20%。

CLPMA:朗华供应链为制造业上下游提供一站式全球“门到门”跨境供应链服务这一定位是何时确立的?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目前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有多少?您如何选择境内外的物流合作伙伴?

张春华:我们有两个初心:一是服务中国的高端制造业;二是为中国的高端产品降本增效,希望它们在世界销售平台上有竞争力。我们在2010年就确定要为制造业上下游提供一站式全球“门到门”跨境供应链服务,因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却没有中国的物流和供应链服务,比如像日本有日通,美国有UPS。

我们作为跨境和外向型企业,意味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一是资源整合能力;二是创新能力,包括渠道、操作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创新。目前,我们服务的客户有1万多家,公司合作伙伴总共数千家。我会在每个细分市场选择前十名的供应商合作,包括空运、海运、货代等各个领域,比如普洛斯、安博、UPS、FedEX、马士基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CLPMA:朗华的跨境供应链业务主要面向哪些国家和地区?如何实现全球“门到门”跨境解决方案?

张春华:主要针对有高端制造业和高端装备的地区和地方,国外包括墨西哥、德国、韩国、印度、印尼、越南;国内包括上海、浙江、安徽、重庆、北京,还有大湾区包括东莞、惠州、中山、南沙等地。公司通过中欧班列,以及与招商局、日通等国内外企业合作,实现到全球“门到门”的服务。

投资布局软硬件两手抓

CLPMA:自2006年创立以来,朗华的发展是否一直顺风顺水?公司是否经历过风险或发展的拐点?

张春华:公司一直以来都比较顺利,从成立到现在没有亏损过,我们合法经营、量力而行、稳健前行。

CLPMA:近年来,朗华最大的投入在哪些方面?供应链产业园和工业仓储方面的投入对公司发展而言意味着什么?

张春华:朗华大的投入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构建有竞争力的信息系统,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们的业务运作没有受到约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信息系统保障了运作稳定。二是“一带一路”深圳中欧班列。三是工业央仓,现阶段主要布局在深圳、香港、惠州、上海、厦门等地区,未来我们会持续发力。到2025年的目标是自建100万平方米,营运400万平方米。仓储的投入是为了构建中国电子料件的中央仓,以及湾区耗材集散中心。目的一是降低制造企业的仓储成本,新加坡、达拉斯和香港的仓储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二是帮助制造业大量控制运作风险,控制货权。

CLPMA:朗华供应链提出未来布局国际化战略“41111”工程,可否具体诠释一下“41111”的内涵?

张春华:朗华的战略定位是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公司创立15年来,我们已基本完成平台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型的构建。围绕我们现在服务客户的服务内容,我们下一个五年的愿景和目标是完成“41111工程”。具体来说,4是指实现4个公司上市,4个1分别是一个华南最大的工业超市(针对耗材),一个工业电商平台(针对设备),构建100万平方米的工业仓库(对电子料件),建立100亿元的工业金融规模。

CLPMA:创业15年以来,您认为最大成就有哪些?您现在主要承担公司的哪些工作?

张春华:其实我们现在最大的成就,也是朗华的三个创绩:一是构建100万平方米的工业电子中央仓,已建30万平方,估计三年建成。二是拿到了全球第一家工业互联网银行,在全球138个国家都可以通用,预计今年8月份开业,将会赋能高端制造业。三是构建湾区最大的工业超市。目前我主要负责公司战略、新开发产品的落地,以及内部管理。

不忘初心 量力而行

CLPMA:您为何在企业文化上倡导“百善孝为先,百事行为先”?具体践行上公司是怎么做的?

张春华:这样的企业文化,主要是希望激励员工成为对社会、对时代有感恩、有良知、有修养、有奉献、有创造的一群人。我们公司的初心就是为实体经济做点事,百事行为先是希望员工是勤奋的、落地的、实战的;“百善孝为先”具体做法比较多,比如我们每年将公司发展状况做个简述发给员工父母,每年感恩节会邀请员工父母来深圳、来企业参观,给员工父母寄感恩礼品,员工父母生病也提供医疗帮助,同时也要求员工跟家里保持书信或电话往来,将员工在深圳生活的点滴制作卡片和相片寄给员工父母,另外怀孕女员工可以享受晚到和早退的福利。

CLPMA:作为一家领先企业的掌舵人,您认为需要具备的重要品质有哪些?可否概括说明您创业15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

张春华:作为企业掌舵人,一是爱国爱党,二要爱行业,三要不忘初心。重要品质包括忠诚、勇气、毅力、包容、创新、学习、自律、分享、奉献、自强。其中自律很重要,要量力而行不贪婪,不违法不违纪。

心得体会我觉得主要是量力而行、责任担当、自强不息、不忘初心、全力以赴,为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和工业4.0做点服务,为我国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做点实事。同时,也让朗华员工有追求、有理想、有尊严,实现人生价值,不负芳华、不负使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