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末端 智能化标准化是趋势

发布时间:2021-05-31 14:33:19 今晚报

随着快递末端网点的多元化发展,快递驿站、兼职代收点、智能快递柜等模式也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快递业务量日益增长,部分模式的优缺点也开始显现,原本兼职共赢的关系也出现了新矛盾,而日益成熟的专业快递驿站凭借高度智能化、标准化的优势,逐渐引领快递末端发展的新趋势。

共赢关系催生新矛盾

“每天下午五六点钟的下班时段也是取快递的高峰时段,工作日几乎天天排长队!”周五下午,记者在一家社区超市“兼职”的快递站点门口看到,取件的队伍已经从超市里一直排到楼道,甚至占用了电梯门口的大部分空间,让本就拥挤的电梯口变得水泄不通。住在快递站楼上的居民反映,这个快递站本来是个社区超市,每天下班时间也是来小超市的购物高峰,不少来取快递的居民也会顺便买点饮料、零食,看上去超市和快递站这两个“身份”已经产生了互惠互利的共赢关系。但实际上,小店平时只有两个工作人员,超市进货、快递进件时,店里只会留下一个人兼顾取件和超市的收银结账。下班后的高峰时间,只要有人购物,长长的取件队伍就只能无奈地等待。如此一来,原本共赢的关系产生了新矛盾。

对此,快递从业人员坦言,新矛盾产生的主因是近年来快递量的不断增长,大部分“兼职”快递代收点都在超负荷工作,社区店面原有的仓储、设备、操作流程根本无法满足快递量的增长。

智能化标准化成趋势

“所谓专业快递驿站或者说是快递超市,根据手机里显示的快件在仓库的具体货架号和位置号找到快件,在门口扫码出库就能取走,就像逛超市自助结账一样。”在天津师范大学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专业驿站的运营方式,整个流程和智能快递柜的使用方法相似,但更密集、更专业的仓储化货架,令其处理快件的数量远远大于普通的智能快递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6·18”等快递收寄的高峰,师大里这样的专业快递驿站日均有近1万件快递进行收寄。面对时下越来越庞大的包裹量,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可以带来高效、无感的体验。

除了标准化的自助取件流程,专业驿站所关联的手机平台也能通过预约错峰服务、扫码无感取件、回收箱纸箱循环使用、无人车送快递等智能化服务,让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许多以往快递收寄必须面对面才能解决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新手段来提高效率。比如以往消费者在寄件时必须要经过的验收流程,如今智能寄件机配置的环保寄件袋,专门设计了两道封口,一道供消费者使用,一道由快递员取到包裹后,验收后再封口。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智能技术的成熟,智能化标准化专业驿站将成为快递末端服务的趋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