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机场货运发展遇新机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4:37 中国民航网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航空业带来了灾难性影响。机场客流量的下降导致餐饮零售、停车租车、机场酒店等渠道的收入大幅下降。然而,危机中也蕴含着机遇,疫情倒逼机场推陈出新,通过拓宽收入来源减少对旅客相关收入的依赖。

电子商务、医疗用品和易腐食品的物流需求激增是疫情带来的重大变化之一。2020年,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的货运量达到461.3万吨,同比增长6.7%,继续稳居全球第一。联邦快递在孟菲斯枢纽的电子商务业务的快速增长是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医疗用品和设备的承运量增长尤为突出。越来越多的机场开始将电子商务、医疗物资和食品的物流运输作为机场收入的新增长点。在后疫情时代,机场的货运业务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航空物流引领亚特兰大机场复苏之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国际旅行限制影响,昔日全球最繁忙机场--美国亚特兰大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仅为4291.9万人次,同比下降61.2%。在2020年3月美国疫情暴发后的最初几周,亚特兰大机场每日客流量同比降幅高达97%。在此背景下,航空物流成为亚特兰大机场的"救命稻草",也为稳定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亚特兰大机场货运业务为佐治亚州提供了超过3万个工作岗位。

早在疫情暴发前,亚特兰大机场就制定了明确的货运发展规划,于2019年11月推出了全新的"货运社区数字化和信息系统",建设了新的C货站,还计划在现有货运区西侧建造一个新的"现代航空货站综合体"。这些投资将加速亚特兰大机场的货运发展,实现非航收入的多样化,并为区域经济作出贡献。得益于美国疾控中心总部位于亚特兰大,以及亚特兰大机场在货运业务现代化上的持续投资,亚特兰大机场的货运设施在运送疫苗、药品等对运输时间和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货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亚特兰大机场的"货物数字化"技术也助力亚特兰大成为全美乃至全球重要的防疫物资分销枢纽。

新物流中心助力慕尼黑机场冷链运输

今年1月,德国慕尼黑机场里一座全新的物流中心正式投用。该物流中心位于慕尼黑机场东北侧,总仓储面积约2.4万平方米,包括300平方米最低温度可达零下20摄氏度的深冻冷库、100平方米4摄氏度的生鲜冷库以及可容纳5600多个托盘的高货架仓库,可满足慕尼黑机场及集团旗下餐饮公司、商贸公司的全部仓储需求。物流中心还设有一个全自动化的小型零件仓库,可容纳约3.2万个集装箱,其中一部分集装箱配备温控设施,可用于储存和运输对温度敏感的货物。值得一提的是,新物流中心在设计之初就融入了绿色环保理念,装有LED照明和光伏发电设施等。

后疫情时代布鲁塞尔机场物流大作为

布鲁塞尔机场是比利时最重要的物流枢纽之一,德迅(Kuehne+Nagel)、德纳达(Dnata)、布林克(Brinks)等数百家物流公司在布鲁塞尔机场运营。布鲁塞尔机场的物流中心是比利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易腐品和药品运输以及电子商务是布鲁塞尔机场的物流优势业务,即使在疫情期间,其物流运输市场的表现依然强劲。近几年,布鲁塞尔机场共计投资1亿欧元用以巩固其物流枢纽地位,建造了用于储存贵重物品的布林克(Brinks)货站和用于临时存放和运输各种动物的动物保育检疫中心,并对现有的几座货站进行了翻新。

今年4月,一个位于布鲁塞尔西侧的新货站正式启用,提供了仓储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大型冷链存储空间。德迅、德纳达和WFS等公司将使用新货站运输、包装和临时储存货物。新货站可用于处理高质量和对温度敏感的货物,并可在最佳条件下运输新冠疫苗等药品。新货站的投用使得布鲁塞尔机场的冷链仓储容量跃居欧洲第一。

在后疫情时代,电子商务、防疫物资及医疗产品运输、温控疫苗及易腐食品配送,都将成为航空物流新的增长点。

毋庸置疑,发展货运业务可以弥补机场因客流量减少造成的收入损失,从而帮助机场增强应对疫情的灵活性。风物长宜放眼量。机场业需要长期的规划和投资。正如过往经济危机后航空业所展现出的强劲复苏态势一样,机场业将在不远的将来,走出疫情阴霾,把握新机遇,取得新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