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企业税负压力太大,转型网络货运能否破解税负困境?

发布时间:2021-07-21 11:45:46 无车承运公众号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增长速度也居高不下。但是传统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着两个难题:一是空载率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二是纳税主体难界定,税收流失严重,行业亟待规范。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高达16%左右,占产品总成本的比重更是高达25%~30%,整体处于高成本低利润的状态,所以物流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物流行业主要税种及税率

我国物流企业普遍缴纳的税种一般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以及企业所得税。其中,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物流企业缴纳的主要税种。

物流行业是生产性服务业,设施投资大,回报率低,自身的服务特性决定了行业利润普遍不高。据统计,我国物流企业毛利润率一般为4%-10%。再加上税负压力大,发展缓慢。

物流行业税负压力大的6个原因

1、人工成本高

物流行业是一个职工薪酬成本占比高、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企业的经营成本有仓库租金、人员工资、运输费用、装卸费用等,其中人工成本占比最高。比如德邦成本结构中,人工成本大概就占了40%-50%。

2、发票难取得

但是物流企业自有车辆、自有司机拥有量少,往往与个体户司机或者散户车队达成某种君子契约,并不签订劳务合同或者货车租赁合同,这部分雇佣司机、租赁货车的费用是真实支出的,但却缺少合规发票,导致企业利润虚增,多缴纳企业所得税。

同时,在租赁货车的过程中,也难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企业多缴纳增值税。

3、增值税进项抵扣少

营改增之后,企业增值税的纳税额是由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进项税发票必须经过税务机关验证后才能抵扣。但是物流行业的的增值税抵扣困难,一般企业进项结构包括燃油、机动车购买、维修保养、场地租赁等,像货运司机、装卸工这些人工成本占比也不小,但是难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进项抵扣的。

从总体情况来看,物流企业的进项总额只占销项的40%-60%,导致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缺口大,增值税税负压力大。

4、管理混乱,税务风险大

物流企业人员多,网点多,工作流动性大,管理控制薄弱,很多司机只顾自身利益,私下购买发票冲抵酬劳,而物流企业的财务人员税务管理不严,不能准确辨别发票真伪,购买发票属于虚开发票,增加了企业的税务风险,甚至可能会面临刑事责任。同时,有些物流企业的财务人员对相关税收知识掌握不足,会计核算混乱,这些也导致税负的增加。

5、社保负担重

而物流企业入行门槛低,从业人员文化偏低,临时工多,人员流动频繁,不愿意购买社保,导致企业缴纳社保复杂,成本增加。

6、股东分红多

物流企业需要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后股东分红还需要再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这对于薄利的物流来说,无疑也增加了税负压力。

综上所述,导致物流行业税负压力非常大,而且一些物流企业也不能及时掌握国家的相关税务支持政策,无法及时为自身谋得长远发展和利益。所以物流企业急需转型网络货运,可以实现税务的优化和车货高效匹配,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网络货运如何破解税负困境

国家给予网络货运一系列优惠政策,税总从旁进行辅助,地方给予扶持,使得网络货运有了崛起之势。网络货运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以下好处,主要表现如下:

1、合规获取物流成本票、保证税务合规

网络货运提供了个体司机带票运输解决方案,物流企业合法取得个体司机运输发票,避免“白条”风险,确保数据真实,保证税务合规。

2、享政府财税政策扶持

政府大力发展网络货运,给予网络货运企业专项财政奖励扶持,网络货运企业也把政府奖励带给了合作的物流企业,使企业在保证税收合规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增加营收,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力。

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货运把零散的运力组织起来,提高行业整体的组织运输水平,占用更少的资源承运更多的货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

利用网络货运对供应链条企业进行监管,通过制度规范约束,使业务流程合规合法,便于管理的同时也更为规范;借由网络货运模式,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货主企业逐步由封闭走向开放,进一步拓展市场业务。从而促进物流行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