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当物流链上科技

发布时间:2021-09-08 13:59:37 中国交通新闻网

9月2日至7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服贸会呈现出许多新看点、新亮点。本报记者前往供应链及商务服务专题展区,探馆运输服务板块和快递物流板块,体验展会上新技术、新产品、新风尚。

从首钢园北登录口进厂,一路“工业风”与“科技感”碰撞。20分钟后,记者来到“供应链及商务服务”12号馆,展台上摆放全货机和绿色可循环包装,荧屏上循环播放视频解说供应链智慧发展,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供应链建设新突破。

从仓到配技术感满满

与往年一样,无人机、无人车依然是全场“最潮”。中通快递把无人机真机带到现场,通过电脑模拟飞行,让观众在现场感受无人机的科技魅力。菜鸟网络“小蛮驴”无人车也被嘉宾围观,作为第四代技术应用代表,“小蛮驴”无人车体型更大、网络更加稳定,目前已在全国60多所高校和数十个社区常态运营。

通过手机“扫一扫”完成自助寄件,在现场,记者体验了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菜鸟裹裹寄件机。通过指引,记者依次完成人脸认证、货物称重计费、在线支付运费和自动打包、包裹暂存等步骤。“寄件机实现了随时随地寄包裹,不用长时间等待快递员。”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通快递在展会现场搭建了一处未来智慧园区规划沙盘。建有诸多货架及分拣线的云仓,第一层便利货车装卸货物、第二层主打货物分拣交换、第三层停飞无人机的立体转运中心,还有智能停车场……观众可清晰看到园区各种细节。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园区内各种业态融合,中通智慧园区将搭建智慧管理平台,实时查看和分析园区运营状态,包括园区内设备、人员、车辆、货物等,解决服务不足、安防薄弱、运营效率低、管理成本高等困难。

圆通速递展台上摆放的喷涂杭州亚运会元素的圆通飞机模型格外惹眼。圆通IT负责人告诉记者,圆通IT团队正在为杭州亚运会打造专属“亚运”系统。“基于圆通已有的国际运输、清关、订单、国内运输、仓储系统,我们进行了一系列专项优化升级、功能增设。“亚运”系统计划于今年11月上线,将为圆通速递保障亚运会的物流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圆通IT负责人介绍。

通过技术支撑,使货物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或门店发货,实现商品预售下沉,是本次申通快递展示的亮点项目。“预售下沉的本质是将预售商品前置,让更多商品提前抵达消费者周围10公里以内的仓库或站点,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商品可以实现当日达、次日达。”申通快递负责人介绍。

供应链发展愈发精细

供应链建设是今年各家快递企业争相展示的主要业务。

在顺丰展台,贴有二维码标识的可循环包装令不少观众驻足。顺丰智慧供应链中心大数据技术顾问部华北负责人易文斌告诉记者,目前部分苹果手机、小米手机等高附加值产品已经使用了这种可循环包装,用户可以通过二维码查看手机出厂地、入库、出库、收货、出货、配送及销售等相关信息。

2019年,顺丰收购敦豪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3年过去,顺丰聚焦医药行业、汽车制造业等垂直行业,实力已不容小觑。“目前,我们与手机制造业合作处于仓配运阶段,与汽车制造企业合作上,已经渗透到原件零件采购和生产环节。”易文斌说。

通过多年来在海外仓建设、清关、国际运输、本土配送等方面的经验积累,百世供应链在落地配方面显示出独特优势。在服贸会上,百世国际正式推出中国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特快跨境物流服务,包裹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据百世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搭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5国快递服务网络,建设29个自营快递分拨中心、1300多个站点,各类包裹可触达所在国的绝大部分城市和乡村。

值得一提的是,百世率先在供应链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平台连接公安部、互联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数字证书中心等权威机构。通过区块链技术,货主方、供应链服务企业、承运方均可查看和核验数据,在大幅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减少业务风险的同时,解决了运输途中的纸张消耗。

“以一杯咖啡的价格发往全球”,菜鸟网络如此描述其在国际供应链发展的精细程度。通过连接全球200多个跨境仓库、开通超过1800条国际海空货运航线,并结合技术手段不断优化线路,菜鸟网络为跨境电商平台中小商家提供了经济实惠的价格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在进口物流上,菜鸟网络深化全流程服务,以国内保税仓、关务系统及数智化调度能力为核心,为海外商家提供揽收、仓储、配送、运输、清关等服务。

航空货运棋局早谋划

顺丰首次将鄂州花湖机场“搬”进服贸会。在一处展板上,鄂州花湖机场所在地理位置和未来规划被形象展现。“鄂州花湖机场位于我国中心位置,且邻近江河,在多式联运方面有较好的设施基础。机场北面有一处空地,将来会建成一个综合保税区。”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物流产业园规划的不断落地,目前顺丰已经引进约30家智能制造企业。未来,顺丰将以该机场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

同样以航空物流作为抓手,布局跨境物流的还有圆通速递。在圆通速递展台现场,大屏幕上正以视频形式详细讲解圆通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东方天地港”(嘉兴机场项目)最新进展。当问到为什么要建设航空货运枢纽的时候,两家快递企业负责人的回答几乎一致——提升物流效率,提高用户体验。

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成后,货运航线将以轴辐射式呈现,覆盖机场周围1000公里至2000公里范围区域。快递包裹如果在夜间装车、运输,4至6小时后便可以送达用户手中。

在“全球123快货物流圈”规划下,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特别是加快发展航空货运,是未来物流快递业发展方向之一。据悉,鄂州花湖机场将于今年年底调试线路并进行试飞,计划明年通航,圆通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东方天地港”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