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边作栋:2020全国农村收投快递超3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1.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27 15:14:10 国家邮政局官网

9月27日,以“心向山河,全力以赴”为主题,2021年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盛大启幕。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出席并发表演讲。

边作栋表示,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同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过程中,农村寄递物流业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方面,不断健全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成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仅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递超过3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1.5万亿元,累计打造保定山药、开封大蒜、延安苹果等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60个,超百万件的项目260个,帮助大量的农村群众脱贫增收。未来农村寄递物流可以有效地帮助对于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赋能产业,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

另一方面,不断健全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成为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邮政快递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为乡村建设贡献了积极的力量。空白乡镇局所的补建、快递下乡工程、建制村直接通邮这三大工程都如期完成了既定目标。当前,快递进村工程也正在顺利推进。目前,农村乡镇邮政局所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建制村已经全部实现了直接通邮,98%的乡镇已经有了快递网点,一半以上的建制村已经实现了快递投递到村。未来农村寄递物流可以有效地助力村容和村貌持续改善,增强农村居民的幸福感。

农村寄递物流是乡村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不断建设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将与乡村的水、电、路、汽、邮政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一起,让农村群众更加看得见、摸得着。另一方面,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是乡村服务供给的重要内容,随着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农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更加高质量的农村寄递服务,在相当多的农村地区基本生活服务的需求也将总衣食住行转变为衣食住行递,将与养老、教育、文化等一起深入融入群众生活,向村延伸,向户延伸。而且农村寄递物流还可以成为乡村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农村快递业务经营门槛低,农村群众可以通过较小的成本投入来经营快递业务,实现离土不离乡的就业创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邮政快递业将大力完善农村邮政共同配送、协同发展、冷链基地四大体系,积极落实快递进村、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寄递基础设施补短板、放管服改革这四项任务,邮政管理部门在引导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也将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着力优化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环境,释放市场活力。近期,将重点推动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抓好一个关键。也就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在发展路径上,坚持一山一水,充分的尊重地方的实际,条件好的地区,鼓励企业积极大胆地往下走,例如在一些农村电商发展比较好或者人口密度较大的村,快递企业可以预农村电商相伴进村,直接在村里设点。条件一般的地区,推动企业抱团合作进村,通过快快合作、邮快合作、快交合作等方式以资源共建共享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在条件较差的地区,要以邮快合作为重点,充分发挥邮政农村网络的基础支撑作用,首先保证农村快递服务的覆盖面。下一步也将推动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成效。同时,进村工作也将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不搞一刀切,鼓励差异化,每个县、每个乡、每个村都可以有自己的特点,发展模式也不必局限于一种。

第二,开展两类示范。现阶段,农村寄递物流要发挥突出作用,与农村电商的协同发展是重要的切入点,服务现代农业是重要的出路。推进农村快递有进有出才能有效的增强农村寄递自身的造血能力,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国家邮政局将大力推动建设100个农村电商寄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3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通过选树典型打造示范,形成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发展经验,推动全国范围内形成农村寄递物流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三,抓好三项工作。即推进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修订、推进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和推进快递企业服务范围承诺。在服务标准修订过程中,将根据农村地区服务里程长、收投服务作业难度更大等实际情况,在服务细节和环节的规范上,更加注重城乡差异、地区差异,既统筹考虑农村群众对快递的迫切需要,又统筹考虑农村经营快递的困难,以及现有模式的特征,寻求更加合理的平衡点。在推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过程中,经过持续多年的探索,末端共同配送已经被证明是发展农村快递一条可靠的出路。在推动快递企业服务范围承诺制方面,要针对当前农村末端服务存在的企业管理粗放、投递深度与服务承诺不匹配的问题,督促快递企业特别企业总部加强对全网服务范围的统一管理,要进行细化到村的服务范围承诺和合同履行,通过企业合规管理和守约经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