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家为什么要推广网络货运,物流企业如何充分发挥网络货运的转型红利

发布时间:2021-09-28 15:43:42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从2020年1月1日至今,在网络货运新政施行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福佑、满帮等一大批网络货运平台的崛起,也直面了网络货运在资质申报、合规运营等方面的种种难题。

回望来路,网络货运究竟给物流行业带来了什么?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显著降低了企业的税负成本。但政策红利总会有终点,如果网络货运的核心价值一直停留在节税层面,显然大大违背了政府对网络货运新业态的期待。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看懂国家推广网络货运的初心和期待是什么?

1、促进物流融合互联网,以集约化实现降本增效

网络货运是货运行业数字化的一个顶层设计,这是整个行业七八年一起努力推动的结果,非常难得。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流业同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物流费用和社会物流总额同样是保持增量的规模,但是它的增速在不断地放缓。

网络货运作为物流业新模式、新技术应用的示范代表,承担着进一步降本增效,让我国从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迈进的使命。各地政府也将网络货运作为新业态、新产业,作为重点培养的一个产业。网络货运的大力发展可以很好的整合分散资源、提升物流企业的组织化程度,提高智能调度的效率,缩短交易链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税务有效监管,规范行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网络货运平台经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批准,纳入试点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

虽然各地政府的实际政策中,放开程度和时间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但无论是国税局还是交通运输部,背后的期盼都是希望网络货运平台能够依靠自身的技术手段,特别是大数据相关技术来保证业务数据的真实和合规。

未来,网络货运平台的大数据技术不仅要用于运力调度、货运匹配等系统做科技赋能,还需要来配合国家政策的监管。而政府也明确表示要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 、税务 、公安 、网信等部门的协同动态监管,以此规范物流行业健康发展。

3、优化运输结构,推动物流产业升级

“无货可运、运力短缺,现金流差、个体散户群体庞大,但抗风险能力差。”国内物流行业呈现“多、散、难、乱”等特点,这些都在阻碍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互联网+物流”的大趋势下,物流产业急需实现转型和升级。需要借用科技手段在物流运作、物流管理以及物流组织等方面显著提升物流业的发展水平。

网络货运可以有效促进中小货主企业、货运企业和个体业户资源的集约整合,优化市场发展格局,引导道路货运物流市场结构从分散走向集中,促进物流行业的“零而不乱、散而有序”。不仅要解决散乱差的问题,网络货运还肩负着实现运输结构调整大战略的重任。例如促进多式联运,加快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减少公路运输,低排放、高效能,推动网约车、定制公交、无人机、无人仓等不断涌现的各种创新模式。

那么,对于转型网络货运的物流企业来说,如何才能充分发挥网络货运的核心价值,而避免让网络货运转型红利仅停留在税负层面?

01 合规是重中之重

网络货运得以壮大,合规发展是前提。强监管、强考核、强数据是今年国家对整个网络货运行业有序、高质量、高效发展的基本要求。

网络货运作为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业态,企业经营要始终围绕税务合规视角,税务系统要坚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去支持新业态的发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要紧抓交易的真实、唯一、全程数据的真实可靠,货物流、票据流、资金流、数据流、业务流“五流合一”,加强增值税的审核,着力扩展货主的运输业务,充分发挥网络货运的优势,减少中间环节,确保业务的真实性,营造健康的网络货运服务生态。

02 实现业务的数据化运营

如何数据真实性如何自证,实现数据资产沉淀,对于物流行业来说,2020年不仅是网络货运元年,也是全面数字化元年。网络货运政策出来后,物流运输行业就进入了一种数字化发展、数字化管控、数字化升级的状态。网络货运要以数字贸易为契机,深入融合供应链与物流链。

物流业务的数据化到物流数据的业务化是一个过程,物流数字化并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数字化,并不仅仅是某项业务的在线化,它需要从全局来看,站在整个供应链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数字化。不仅需要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也需要企业与上下游之间,与整个供应链之间实现数字化联通,打通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只有实现了整个供应链的数字化,才能从更大的层面统筹资源,打造更加优化的客户服务方案,提供更加有竞争力的物流产品和服务。

03 推动实体和平台融合

如何获取稳定的货源?如何提升运营能力、优化物流解决方案?从哪里获得物流链的更高服务价值?这是企业持续追寻的,物流归根结底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际的货物承运。

用信息化技术和运营管理能力缩短运输链条,以此实现物流降本增效,利用网络货运提高服务能力,网络货运本身全链条可视化优势能获得更多上游货主入驻,业务模式沉淀下来变成可随即调用和组合的具体操作方案,即使个性化、碎片化需求也能迅速满足。

当网络货运平台做到一定规模时,或者不仅能满足自身业务还能横向装业务进来,就相当于一个小生态,纵向横向融合,集采更有优势的资源进行协同,用好资金、数据等开拓新增值业务。

4、结语

作为产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实践,网络货运本身就是在做一件难而正确的事,需要多方的共同协作和辛勤探索。尤其对于广大的中、小物流企业来说,谋求网络货运时要善于借力,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例如当下较为流行的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可帮助传统物流企业以更轻巧的方式完成转型,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

但在选择产业园和转型服务商时,也要擦亮双眼,重点关注和考察两大要素:一,是否有较强的政府背书,并提供更高的业务合规保障;二,除了资质申报外,是否有相应的运营协助,帮助自己切实做好业务数字化转型,不让网络货运成为空架子。

至于未来,网络货运终将为物流产业打开多大的想象空间,就留给时间去慢慢验证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