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2年1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供需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平稳运行基础仍在

发布时间:2022-01-30 09:30:2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51.1%;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47.8%,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指数变化显示,非制造业市场供需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2022年1月份,多地疫情散发对相关服务业的影响有所显现,成为非制造业供需增速放缓的短期影响因素。行业数据显示,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以及交通运输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回落。

从指数水平看,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1%左右,表明非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增长。除疫情影响相关行业外,其余主要行业变化显示非制造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仍在。

一是投资相关活动保持稳定。2022年1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下降,但仍保持在55%以上较高水平。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至53.3%,显示投资相关需求有望在节后继续释放。

二是节日消费需求有所释放。2022年1月,零售业和景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显示上述行业供需增速有所加快。虽然疫情对春节远途旅游消费有所影响,但就地过年仍会对居家消费和近郊景区旅游消费产生积极影响。

三是新动能行业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1月,电信及互联网相关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信息服务相关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长。随着5G和数字经济的广泛应用,信息服务业有望继续加快增长。

四是企业预期趋升。2022年1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至57.9%,表明企业对节后市场预期趋于乐观。特别是建筑业企业预期明显上升,企业对投资需求释放充满期待。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4.5个百分点至64.4%。受疫情影响,服务业企业预期略有下降。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6%以上的较高水平。

总体来看,2022年1月份,受疫情影响,部分服务业供需增速放缓导致非制造业整体增速放缓,但非制造业平稳运行基础仍在。稳需求是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的重中之重。需求回落受疫情短期影响较大。预期春节过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适度超前发力,有利于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近期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一季度投资持续发力奠定基础,保障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加快推进。同时,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将有利于继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货币政策的偏松操作有利于满足市场主体的资金需求,并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促消费来看,商务部将从提升传统消费、推进新兴消费和促进绿色消费等多方面发力。一方面能够抵消疫情对居民消费的短期扰动,另一方为消费平稳增长带来新的推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