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稳步复苏 压力犹存——后疫情时代长江航运市场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0 16:29:49 中国水运报

后疫情时代,长江航运市场总体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脉络?

近日,记者采访了港航企业经营负责人、行业研究专家后发现,当前长江航运总体呈现复苏态势,但受疫情散发、需求放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长江水路运输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

“2020年上半年,长江航运虽然有力保障了重要生产、生活、应急物资的水路运输,但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水路货运需求骤减,航运企业还是受了比较大的影响。”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长江港航物流联盟调查,2020年上半年,长江干线航运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陷入困境。长航集团干散货和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分别下降10.9%和16.4%;重庆轮船(集团)有限公司和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液货运输量和载货滚装均同比出现大幅下滑。

2020年下半年,长江航运市场一度快速恢复,但此后发生的流域性大洪水,对于长江航运来说雪上加霜,许多货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都低于2019年同期。

2021年,长江航运市场呈现稳定复苏态势,但航运企业经营压力仍然突出。

据了解,2021年1—12月长江干线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5.3亿吨,两年平均增长率4.5%,趋近于“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速(6.1%)。

此外,长江航运市场货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基本平稳。从一项针对部分重点航运企业开展的生产经营调研情况来看,2021年上半年货运企业船舶货运量、负载率等主要指标同比普遍增长,长江干散货、液货危险品、集装箱、商品车滚装运输企业盈利面分别为79.2%、73.3%、61.9%、50%,总体较上年也有所提高。

“虽然货物运输总体形势向好,但航运企业经营压力仍然突出,存在增量不增效益、盈利但利润水平较低等情况。”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徐培红告诉记者。一方面,燃油、船员工资等上涨明显,国六柴油元月份零售价约4900元/吨,目前已上涨超过50%,而长江船员工资指数同比增长17%,船舶综合运营成本显著增加。另一方面,水路运输价格持续低位运行。截至2021年12月,长江干散货运价指数同比下跌6.3%,集装箱运价指数同比增长0.6%。

徐培红还表示,2021年以来,长江主要运输种类中,煤炭、集装箱等货物运输实现较快增长,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则增幅较小,总体增速上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特别是当前运价低迷、成本增加的情况下,水路运输企业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长江旅游客运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多数省际旅游客运企业的业务量一度呈现断崖式下跌。

此后一段时期,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较好,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恢复,但由于旅游客运市场开发、管控措施等方面的特殊性,长江旅游客运复苏的脚步依然沉重。

2021年11月初,重庆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旅游客船停航,直到2021年12月10日才复航。开航首日的惨淡景象,让该公司市场负责人忧心忡忡:“零星散发疫情,对们旅游客运企业伤害最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