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RCEP生效后,企业如何适应和利用RCEP

发布时间:2022-03-22 11:09:53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意味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真的来RCEP将极大降低我国对外技术、关税、程序、标准、知识产权等壁垒,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TMT、供应链与物流运输、医疗与生命科学和跨境电商等行业带动优势明显。利好下,中企出海赛道即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近日,在海丝中央法务区举办的首期高端讲堂上,来自经贸、法律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称,RCEP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自由贸易协定,其生效实施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我国企业出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RCEP红利”体现在哪?

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顾问委员会委员管健通过“法律指南”的形式,把RCEP文本拆分成正文和四大承诺表,并把RCEP文本归纳为“市场准入”和“规则标准”两大部分。市场准入的内容包括关税减让、服务领域的开放、投资准入和人员流动等。规则标准的内容是针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具体规则,以及其他贯穿于整个协定的基本原则比如国民待遇、透明度等。

企业如何利用RCEP?管健特别谈到RCEP协议里的区域成分累积规则。他认为,如果把RCEP里所有的规则按重要性排个顺序,那么排第一位的一定是区域成分累积规则。累积规则是原产地规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指在确定货物的原产资格时,如果使用了来自协定其他缔约方的产品,允许将自贸协定的其他缔约方使用原产材料加工生产的产品累积至最终产品。RCEP累积规则适用范围更广,包含15个成员国。RCEP累积效应更加明显,缔约方区域价值成分累积达到40%就视为具备RCEP原产资格。

管健称,原产地规则的技术性很强,涉及细节较多,尤其是RCEP协议里的区域成分累积规则,企业有必要深入地学习研究并善加利用。这个规则落地实施后将在区域内产生贸易创造的效果。因为既然在区域内采购原产材料就可以参与区域价值成分累积、获得原产资格,并在区域内自由流通,那么区域内的企业会尽可能采购区域内的原产材料,这样就会带动区域内贸易的增长,由贸易增长带动的需求增加可能也会带来投资的增长。

RCEP生效后,原产地证书优惠便利的政策受到广大企业欢迎。中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秦阳认为,从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角度观察原产地规则,RCEP的原产地标准更加灵活。

“企业要因势利导,练好内功,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秦阳说。他认为,企业应做好充分准备,修炼好“内功”,充分利用RCEP关税减让优惠,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出发,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未来要把立足点放在走出去,扩大中间品的出口,重新布局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提升企业的内控机制,降低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RCEP生效后,不少企业积极申请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关税优惠。有专家称,企业应充分认识RCEP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的商业价值,用好RCEP原产享惠门槛更低的优势,积极扩大中间产品生产规模,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开展合作。

RCEP投资规则为企业带来机遇

在投资领域,中国在RCEP里面做出了相当高的开放承诺。同样,其他国家对其投资领域内的开放也是高水平的,这样就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到RCEP的其他成员国投资带来了机会。

谈到RCEP投资规则为企业带来的机遇,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晓君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大量的海外贸易是建立在投资保护促进自由化与便利化规则的基础上,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引进外资第一,对外投资第二的一个双向投资大国。目前对RCEP成员国投资额的存量达到了1760亿美元,规则的生效实施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本的建设,将会极大地激发投资规则对中国及其他成员国投资发展的贡献。”

谈到RCEP投资自由化,张晓君认为,出海企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对外开放,一举一动都可能涉及到涉外的法律、国别的法律和国际规则,都可能会引发争端,这不仅对企业,对政府也是很大的挑战。他认为,企业系统学习应用规则是当务之急,只有吃透RCEP规则的规定和界定,综合起来运用才能把这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规则红利享受好。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称,RCEP生效以后,对中国广大企业是很大的机遇,这套规则只有广大企业使用起来,利用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要把规则所带来的便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企业有获得感。刘超称,除了解读规则,还应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让广大企业更好地使用规则、利用政策红利。他指出,RCEP生效后,海丝中央法务区联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举办高端讲堂,对生效后的企业出海的挑战和机遇进行解读,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