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市场供需明显恢复,非制造业运行向常态化回归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1:12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市场供需明显恢复,非制造业运行向常态化回归

——2022年6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较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上升9.1个百分点。从指数水平看,6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近三年同期水平。结合指数水平和走势变化来看,疫情对非制造业的外部影响进一步弱化,非制造业恢复力度明显增强,呈现向常态化回归态势。

恢复基本面较广。非制造业的明显恢复除了体现在恢复力度上,还体现在恢复的广度上。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21个行业中,19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19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超过50%。综合数据变化,当前非制造业恢复基本面较广,全面恢复态势明显。

恢复均衡性较好。从建筑活动来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下降,但仍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在疫情影响减弱的情况下,房屋建筑相关建筑活动快速回升,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2个月50%以下走势,升至55%以上较高水平,建筑装饰行业商务活动也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各类建筑活动均保持较好发展趋势。从服务业来看,服务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更加均衡。之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相关服务业呈现强势恢复态势,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业以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大幅上升;随着制造业的稳定恢复,与生产相关的批发业、道路运输以及金融相关活动也随之稳步恢复。从不同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0%以上,且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综合指数变化,投资与消费相关活动均有明显恢复,下半年实现均衡发力可期。

就业有所回升。伴随着供需加快恢复,就业有所回升,从业人员指数为46.9%,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建筑业和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特别是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相关行业就业活动恢复明显,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住宿业、餐饮业以及文体娱乐业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非制造业企业比重为8.3%,创年内新低。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伴随着经济的快速恢复和政府保供稳价相关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供应链产业链趋于顺畅,非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6%,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2%左右,明显低于一季度54%的平均水平。分行业看,建筑业成本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其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50%以下。

企业预期乐观。市场供需的强势恢复以及政府扶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企业预期有所升温。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较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升至60%以上,环比升幅明显。

总体来看,6月非制造业明显恢复,恢复强度、广度和质量均有不同程度改善,但市场需求恢复基础仍待巩固。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升至51.6%,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数据变化显示,虽然在疫情外部影响减弱的带动下,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但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感受依然强烈,特别是疫情影响的消费需求恢复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预计下半年,随着疫情的缓解,前期被压抑的消费存量与政府扶持政策带来的消费增量将陆续释放,有利于巩固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