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2年6月份CBMI显示:指数上升 市场运行形势向好 淡季扰动 市场仍存调整风险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9:26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5%,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指数两连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上升,销售指数出现小幅回落。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疫情影响减轻,特别是上海等地相继“解封”,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好转,带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向好,行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基本符合我们上月“逆季节回升”的预期。不过需要关注的是,本月指数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上升所致,而销售增速出现减缓,显示当前商品供应压力加大,库存有所积聚,终端需求恢复动力仍显不足。展望7月份,仍将是传统季节性需求淡季,北方将面临高温天气,而南方将面临雨季的影响,各地工程进度仍受季节影响,对市场需求的释放将有一定的压制,市场仍存在较大的调整风险。不过,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和稳增长政策的加快落地正在逐步改善需求环境,市场信心有望继续提振,预计7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将会存在底部支撑,“稳中向好”仍是近期的主要走势。

一、供应增速有所加快

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2.3%,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供应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上升走势,且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高点。本月指数继续上升,我们认为一方面虽钢铁等商品生产亏损严重,企业生产积极性下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商品物流逐渐恢复,大部分生产企业预期向好,商品产量整体上升,加之部分商品进口量增加,令市场供应继续增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之前基数较低,也是本月指数回升的重要因素。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除钢铁行业受亏损影响出现供应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供应增加的局面,特别是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受其余复工复产增加的影响,供应量止跌回升。

1、亏损扩大,钢厂主动减产、检修,市场供应下降

2022年6月份,钢市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4%,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趋势,显示由于钢厂亏损面扩大,主动减检修的情况增多,商品产量开始下降,市场供应量出现减少的格局。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统计企业累积粗钢日产量为227.33万吨,环比下降1.29%;钢材日产218.83万吨,环比下降1.09%。6月下旬以来钢价大跌使得钢企利润进一步下降,导致各地钢企自发联合检修减产,一定程度上使得下半月的产量进一步下降。纵观后市,为完成全年粗钢产量压减的目标,进入下半年后,预计各省市会有减产细则出笼,供给端面临进一步的压制。而钢厂因亏损放大,主动减产意愿增强,随着更多高炉和产线的检修,预计7月份钢铁产量仍会下降,市场供应量也会相应减少。

2、国内产量增加和发运量恢复,铁矿石供应量持续增长

2022年6月份,铁矿石供应量继续增加,当月较上月增长4.6%,增速较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了,5月份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国产铁矿石产量开始出现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2年1-5月份全国铁矿石原矿总产量为42388.3万吨,同比增长0.2%。与此同时,6月中旬以来,澳、巴出港环比增加。国内产量增加和海外发运量恢复,导致国内供应量持续上升,市场供应整体趋向宽松。整体来看,上半年矿石供应同比处于相对低位,展望下半年,四大矿山在上半年发运量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会增加发运力度完成年度目标,同时天气好转,物流恢复,港漂资源到港增加,下半年铁矿供应大概率持续回升。展望7月份,供应端在6月份海外矿山大规模的冲量之后,到港预计会逐步出现明显的增加,市场供应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3、煤炭供应格局整体宽松,但本月增速略有减缓

2022年6月份,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7%,但增速较上月减缓1.1个百分点。从煤炭供应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面对复杂的国内外能源市场形势,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频频发文,加强统筹协调,督促主产区增产增供。煤炭供应量自2021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增加态势,仅是每月增速变化略有不同,随着供应量的持续增长,当前国内煤市供应格局较为宽松,本月增速出现回落,一方面是6月份为煤矿安全生产月,煤矿生产以保安全为主,主产地安监、环保检查密集且临近月底,部分煤矿因煤管票不足停产检修,煤炭供应稍有回落,目前多数煤矿以保供长协发运为主,市场供应增速减缓;另一方面也是跟持续增长的供应基数较大有关。展望7月份,我们认为供应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这主要是:首先,政策方面来看,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确保“迎峰度夏”电煤的保供稳价,要求煤炭企业梳理现有资源,积极挖掘增产潜力;加快释放优质煤炭产能,做好煤炭增产增供,有效增加市场供给,全力保障电煤安全稳定供应。今夏,政策端保供力度持续加大,国内煤炭产量将维持高位运行;其次,产地方面,七月初,缺煤管票的煤矿恢复正常,煤矿供应逐步提升,鄂尔多斯等地煤炭外运量恢复至高位。铁路部门提升运输能力,加大煤炭主产区外运力度,进一步提高电煤装车比重。而大秦、朔黄、唐呼线运量保持在高位水平,将煤炭源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北方港口和下游用户。

4、炼厂开工率回升,成品油供应止跌回升

2022年6月份份,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9%,时隔三个月后再现增长态势。从市场供应情况来看,6月份份,国内成品油供应有所增加,山东地区开工方面上涨,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小幅上涨,供应方面较为充足。国内方面,主营炼厂方面,6月份份国内主营炼厂平均开工负荷为69.06%,环比上涨1.34%。6月份海南炼化、塔河石化、扬子石化、辽河石化结束检修,克拉玛依石化仍处检修期内,上海石化、大连西太、庆阳石化及玉门石化相继进入全厂检修。山东地炼方面,6月份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平均开工负荷64.48%,环比提升8.57%。6月份齐润、昌邑装置负荷逐步提升,前期检修的海右、奥星、金诚新厂陆续恢复开工,且暂无新检修的常减压装置。展望7月份份,预计市场供应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或将有所减缓。主营炼厂方面,7月份份上海石化、庆阳石化大概率维持全厂检修,大连西太炼厂、克拉玛依石化以及玉门石化将陆续结束检修,燕山石化、华北石化以及呼和浩特石化全厂将进入检修期,预计7月份国内主营炼厂平均开工负荷或小幅上涨。山东地炼方面,7月份个别炼厂有短期检修计划,加之高温和降雨天气影响,汽、柴油需求表现一般,不排除其他炼厂临时降负和停工的可能,预计7月份山东地炼一次常减压开工负荷或偏弱调整。

二、需求增速有所减缓

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1.2%,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增速出现减缓。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铁矿石受钢铁行业减产影响较大,本月销售量降幅明显,其余品种虽销售继续增加,但各品种受终端需求整体恢复状况各有差异的影响,销售增速出现分化。

5月份制造业方面趋于恢复,数据表现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呈现恢复性增长,同比由上月下降4.6%上升为增长0.1%;1-5月,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增速较1-5月下降0.6个百分点。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的15项主要用钢产品产量数据中,5月份除金属集装箱、金属冶炼设备、铁路机车、民用钢质船舶等4项产品同比继续下滑外,其余11项产品单月表现为降幅收窄或增幅扩大,反映制造业需求不断复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6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且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全面恢复态势更为明显。预计下半年制造业生产将继续恢复,带动大宗商品需求逐步释放。预计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将提速,制造业生产将继续恢复,带动大宗商品需求逐步释放。而从建筑活动来看,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下降,但仍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在疫情影响减弱的情况下,房屋建筑相关建筑活动快速回升,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2个月50%以下走势,升至55%以上较高水平,建筑装饰行业商务活动也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各类建筑活动均保持较好发展趋势。市场供需的强势恢复以及政府扶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增强了企业的信心,企业预期有所升温。6月份非制造业PMI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3%,较上月上升5.7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分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升至60%以上,环比升幅明显。

7月份仍将是传统季节性需求淡季,北方将面临高温天气,而南方将面临雨季的影响,各地工程进度仍受季节影响,但在资金充沛、项目充足、建设加快和政策支持等多个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基建投资发力将带动大宗商品需求有一定的改善空间。

1、各地疫情得到控制,需求陆续启动,本月钢铁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

2022年6月份,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增加2.3%,增速较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6月份,国内各地疫情得到控制,上海等地相继“解封”,市场需求开始启动。不过由于北方高温、南方多雨等因素影响,上、中旬的成交情况很不理想。进入下旬后,随着利好政策逐步落地,需求逐步复苏,成交明显改善。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6月份上海终端采购继续恢复。进入7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物资和人员流动将更加顺畅,市场对于7月份需求复苏仍抱有一定期待,我们预计,7月份需求量环比6月份会有明显增长。

2、钢厂生产积极性下降,铁矿石需求明显减少

2022年6月份,铁矿石销售指数冲高回落至97.8%,跌至近八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月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2%,在连续三个月增加后,再度出现下降趋势,显示随着钢厂开工率下降,铁矿石需求减少,销售遇阻。从市场情况来看,6月份以来,随着钢价跌幅加大,钢厂利润空间严重压缩,较多钢材品种吨钢面临较大幅度亏损,钢铁生产企业检修减产的情况明显增多,产能释放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兰格钢铁网调研的全国高炉开工率呈小幅回落态势。从全月来看,6月份全国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均值为81.6%,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旬产数据来看,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产量小幅下降。受此影响,铁矿石需求明显下降。对于7月份而言,钢厂仍面临深度亏损,主动减产的意愿较强,预计7月国内钢铁供给将继续减量,铁矿石销售量也将会进一步减少。

3、电厂以“内耗”为主,煤炭需求不及预期,本月销售增速减缓

2022年6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长0.3%,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长势头,但本月增速较上月减缓0.4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6月份在“南涝北旱”背景下,华南地区进入高温延后,加之水电强势发力,火电日耗不及预期。截止目前,我国统调电厂存煤1.59亿吨,同比增加5000万吨;全国重点电厂存煤9140万吨,同比增加1800万吨。而沿海八省电厂存煤3000万吨,同比增长400万吨。高库存的情况下,意味着电厂在“迎峰度夏”的前半程,积极消耗自身库存,并对长协煤保持刚性拉运即可。沿海地区主力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多保持在20天以上,在长协及保供资源保障下,终端采购市场煤积极性不高。据Mysteel统计,截止6月24日全国147家电厂样本区域存煤总计2169.5万吨,日耗109.6万吨,可用天数19.8天。这也促使短期内,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低迷,主力电厂无力大量采购。正是电厂提前存煤,才促使南方高温闷热天气到来之后,反而减少了采购,到港拉煤船减少,煤市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进入7月份,我们认为后续市场并不完全悲观,随着全国各地复产复工的加快推进,7、8月份工业企业集中赶工,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将显著提升。而电力消费逐步进入民用电和工业用电的旺季,“迎峰度夏”期间,日耗增加,电煤需求将呈恢复性增长态势。电厂积极去库后,采购积极性又起,预计7月份,煤炭销售量有望明显增加。

4、成品油销售指数冲高回落,销售增速减缓

2022年6月份,成品油销售指数自上月两连升至近七个月的高点后,本月冲高回落1.0个百分点,至100.8%,显示市场销售增速有所下滑。从市场情况来看,随着疫情方面得到控制,6月份上海地区全面解封,场内需求有所增加,加之月初端午小假期支撑,6月上半月汽油需求大幅增加,但由于汽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需求抑制也较为明显。柴油方面,受南方暴雨天气影响,加之农忙告一段落,即使部分地区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单位开工正常,但是场内柴油需求情况一般。进入7月份,整体来看,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活动的回升将推动成品油消费。2022年6月2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通知,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场极大反响,据多家旅游平台搜索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旅游目的地、酒店等搜索量激增。再考虑到暑假来临,预计近几年消费者积压的出行意愿或将得到明显释放。就出行方式而言,短途、自驾游旅行仍以私家车为主。随着民众出行门槛降低,下半年汽油消费量涨幅有望进一步扩大。而随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多轮民航纾困政策落地,航空运输市场复苏态势明显。消息发布后,国内暑期机票预订量环比增近300%,为旅游出行市场复苏进度加码。另外,卫健委发布最新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3”,防疫政策放松,跨境航班需求也有序复苏,煤油市场需求较上半年将大幅上涨。相对汽油、航煤来看,虽然疫情令物流运输业首当其冲,对柴油需求有一定利空影响。但自进口轻循征税以来,随着隐形调油资源的退市,持续为国内正规柴油资源增加部分市场份额。且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为充足。我国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投资规模显著扩大。故柴油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受雨季、高温天气影响,户外基建、厂矿项目开工率受到限制,加之目前柴油价格攀至高位,7、8月份为柴油市场需求传统淡季。随着各地方政府刺激政策不断出台,民众消费能力仍有一定上涨趋势,在疫情管控政策放宽前提下,货车通行问题得以保障,电商平台基本恢复,物流节点进一步开放和从业人员返工到位,物流运输对柴油市场支撑将弥补部分淡季空缺量,柴油需求抑制性有所减弱。综合来看,行程卡“摘星”叠加暑期效应,下半年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同时在“金九银十”节点带动之下,汽油、煤油需求节点有望延伸至国庆假期,随后需求受季节性影响而小幅回落。而柴油需求在国家层面加大基建项目投资,年底追赶工程进度支撑下,市场需求在短暂回落后将继续稳步上涨。

5、在利好政策促进下,汽车销售持续回暖

2022年6月份,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增长4.7%,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长态势,本月销售增速较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显示6月份随着疫情逐步控制,国家减税、地方政府补贴、厂家补贴、经销商促销等配套促消费政策落地生效,对需求端初现较强拉动作用,汽车市场加速恢复。从市场情况来看,5月起,中央及地方汽车消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政策实施预测今年增加汽车及相关消费大约2000亿元。地方也频出利好政策。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至少有10省(直辖市)出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如北京、上海、深圳给予符合条件的个人消费者不超过每台1万元人民币的补贴;沈阳实施1亿元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在利好政策促进下,6月份,汽车零售强势回升。据乘联会数据,6月1-1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24%,环比5月增长43%。据乘联会预测,6月汽车零售同比增速将由负转正,实现15.5%的正增长,环比增长35.2%。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在政策和促销的双重作用下,预计6月份全口径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约为175万辆左右,乘用车销量同比由负转正,增幅约5%。展望7月份,部分地区车展活动陆续启动,新车密集上市,叠加刺激政策将持续推动销量回升。在政策的引导下,6月市场增量效果较突出,预计7月份市场表现与6月份基本持平。

三、库存压力有所加大

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当月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100.8%,显示随着供应增速加快,需求增速缓慢,商品库存开始增加,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库存量受需求减弱的影响,止跌回升,成品油库存量增速加快,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增速有所减缓,钢铁和汽车库存量由升转降。

1、需强供弱,钢市库存量开始下降

2022年6月份,钢市库存量较上月减少1.7%,时隔两个月后再现下降态势,显示随着需求逐渐恢复,商品供应量开始减少,市场开始“去库存”,商品供应压力有所缓解。据西本资讯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511.19万吨,较5月末下降1.88万吨,降幅0.1%,较去年同期增加4.02万吨,增幅0.3%。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809.72万吨、175.28万吨、268.07万吨、137.13万吨和120.99万吨。本月国内螺纹、线材库存先增后降,整体呈小幅下降趋势,而热轧、中板库存小幅上升,冷轧库存则波动不大。从市场情况来看,6月上半月,受淡季效应影响,叠加复产复工进度缓慢,终端需求释放不足,整体成交表现低迷;与此同时,供给端高位运行,供需矛盾不断加剧,导致库存水平持续上升,市场信心崩塌。下半月,随着钢厂减产、检修增多,建筑钢产量明显回落,而需求端则呈逐步回暖趋势,供需结构得到修复,库存再度进入去化阶段。随着宏观刺激政策不断落地,以及梅雨天气的结束,7月份需求端有望缓步增加,而在限产常态化和亏损的倒逼下,钢厂产量难以提升,因此我们预计七月份库存去化速度环比六月份加快。

2、虽需求不及预期,但供应量增速减缓令煤炭库存也出现增速减缓的状况

2022年6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9%,但增速减缓0.6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虽需求不及预期,但供应量受部分煤矿因煤管票不足停产检修的影响,出现高位回落的情况,所以本月煤炭库存量增速有所减缓,从库存情况来看,截止6月24日,全国55港动力煤库存共计5683.4万吨,周环比增加137.5万吨,年同比增加340万吨。其中东北港口库存132万吨,周环比下降21.4万吨;环渤海库存2625.9万吨,周环比增加78.5万吨;华东港口库存892.9万吨,周环比增加24.5万吨;江内港口库存907.6万吨,周环比增加20.8万吨;华南港口库存1125万吨,周环比增加35万吨。随着国家保供政策逐渐落地,主要煤运铁路高效满发,港口集港货源相对充足,北方港口库存创年内新高,港口库存连续六周处于垒库状态,充分发挥蓄水池作用,基础能源供应充足,为今夏民生和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保障。目前港口受设备检修及煤种多样化致垛位利用率降低等因素影响,库存能力下调,秦唐港口实际场存能力已调整为3290万吨,场存能力已经占用72.4%。展望7月份,目前看煤炭供应继续增加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需求未如预期般启动,预计煤炭库存仍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

3、政策推动,需求持续恢复,车市库存降幅明显

2022年6月份,汽车库存指数两连跌至97.2,指数跌至2017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当月库存量较上月下降2.8%,时隔八个月后再现下降格局,显示在利好政策促进下,车市有所复苏,汽车库存压力出现缓解。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2年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9.5%,同比下降6.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7.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下。得益于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包括财政补贴、减征购置税、放宽汽车限购等在内的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汽车流通行业进入景气区间。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汽车生产正在逐步回归正规,产量开始上升,市场供应压力在加大。数据显示,6月份工信部重点监测的15家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累计生产量已达168.4万辆,同比增长了15.9%,环比5月增长了48.3%。不过,7月份,部分地区车展活动陆续启动,叠加刺激政策,预计将持续推动销量回升,虽然近期汽车产量持续增加,我们认为7月份汽车库存仍将呈现“去库存化”的态势。

从以上情况来看,6月份,国内宏观政策继续发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虽然疫情得到控制,但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对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叠加大宗商品市场处于需求淡季,特别是各地纷纷出现的高温多雨天气对终端需求开始造成明显的影响,市场采购需求未实现预期般增长,这使得前期有所缓解的供需矛盾重新凸显出来。整体来看,7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基本确立,市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不过,在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宏观预期再一次增强下,加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物资和人员流动将更加顺畅,部分地区被抑制的需求有望复苏,“淡季不淡”特征或有显现,预计后期国市场需求有望得到支撑。此外,如果美联储再度加息,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再度受到打压,终端需求企业的成本压力将会进一步减弱,而生产端企业的积极性也将会出现减退,供应端有望呈现弱势,这也将对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明显的推动作用。

1、国内经济全面恢复信号增强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重返荣枯线上。分析认为,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不过也需要看到当前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仍接近一半,经济恢复基本面仍需进一步巩固,需要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落实重要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保供稳价,夯实经济回升动力,促进产业链联动回升。从国内环境来看,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专项债6月底前发行完毕,扩投资、促消费、稳地产继续加力,经济数据或进一步改善,国内经济有望在三季度逐渐转暖。

2、国内宏观预期再一次增强

6月23日,习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明确指出: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一讲话,消除了大家的顾虑,又提振了预期和目标,有一些看空做空的,即刻平了商品空单和股指空单。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委员表示,可以考虑增加不计入赤字的特别国债的发行,来进一步推动内需的扩大。中国历史上有四次发行特别国债,分别是1998年、2007年、2017年和2020年,对时下的经济稳定和保持增长,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预测6大项33条政策或能实现今年GDP增长4.7%,如果短期内尽快发行特别国债,或能接近实现年初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必将进一步提振大宗商品的需求。此外,疫情防控政策也有所改变和强调,不再带*,不得随意赋码等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经济活动快速回升。

3、各国货币紧缩政策继续推出,美联储加息概率较大

从国外环境来看,当前海外通胀持续高企,抗击通胀已成为不少经济体的首要经济任务。6月份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略有趋缓,但通胀压力仍继续攀升,各国货币紧缩政策继续推出,全球多国央行加息节奏明显加快,特别是为给40年来最热通胀降温,美联储已在持续加息。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三度加息,分别在3月加息25个基点、5月加息50个基点以及6月加息75个基点。其中,6月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为1994年11月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分析人士称,若美国6月CPI数据仍维持高位,美联储7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是大概率事件。如果7月份美联储加息成为现实,国际资本市场及大宗商品市场依然承压。不过一旦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终端需求生产原料成本会有一个明显下降,下游制造业对原料需求的成本也会减轻,有助于需求恢复。此外,价格下跌也将会令生产企业亏损加剧,商品产量或将持续减少,市场供应量有望由升转降。

4、终端需求有望继续恢复,市场需求存在“淡季不淡”的可能

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进一步回落。分领域看,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同比下降4.0%,增速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从单月增速来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幅有所回升,带动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加快。房地产方面部分指标降速有所收窄,但除地产投资保持个位数降速外,其他主要指标同比降速均超30%以上。房地产销售有企稳迹象,但新开工仍大幅收缩,房地产领域的钢材需求仍面临减弱压力。但随着稳增长不断发力,国内经济逐步回暖,地产政策推进将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房地产销售降幅预计逐渐收窄,资金面改善有望带动新开工规模降速趋缓,并向施工和投资传导,房地产投资在下半年将筑底企稳。

基建方面,6月份以来,在“稳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下,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重大项目当年计划投资超12.5万亿元;20余省份当年计划投资约10万亿元,同比增长10.1%。6月份以来,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同时,地方专项债加快释放,基建投资领域不断加码。就目前情况来看,6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1.9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预计6月末新增专项债发行将达到3.4万亿,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国务院要求,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要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并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基建投资持续发力稳增长,重大项目推进及地方专项债加快发行和使用,叠加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和财政预算内的投资资金安排较上年增加300亿元的多项支撑资金,全力推动重大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带动下半年大宗商品需求回暖。

执笔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