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发布时间:2022-09-05 15:51:38 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我国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突出支持应用型科技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优势所在。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全面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和发挥航天、超算、新能源、高铁领域优势,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落实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建材、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

加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把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发挥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保链稳链等机制作用,持续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健全产业跨地区转移相关机制,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增强轨道交通、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及时做好化肥、良种、农药等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要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发展。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持续完善外资安全审查机制。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障中欧班列稳定畅通运行。

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联结点。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精心谋划共同富裕顶层设计,出台实施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着力促进居民增收,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推动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加快提升安全发展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及时妥善处置各领域风险挑战。健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等领域风险。

(文章选编自2022年第17期《求是》杂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