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再创新低,全球经济复苏低迷 —2022年8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09-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年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0.9%,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再创自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分区域看,8月份,欧洲、美洲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下降走势,亚洲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上升。

全球制造业PMI降至51%以下,再次创出新低,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继续趋弱。从历史数据变化看,当前50.9%的指数水平明显低于一季度54.6%和二季度53%的均值水平,显示全球制造业增速逐季下探,全球经济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经济复苏面临通胀压力上升和需求收缩压力加大的两难境地。疫情的反复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困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直观表现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助推了通胀压力。但伴随着通胀压力上升的并不是需求的过热,而是持续加大的需求收缩压力,经济滞胀风险逐步加大。

疫情的反复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的长期化使得全球经济低速复苏的态势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已经成为可以预见的“灰犀牛”。全球经济若想实现平稳复苏,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世界各国只有避免纷争,加强在经贸、金融、国际结算等诸多领域的通力合作,稳定供应链,增加有效供给,化解需求收缩压力,才能实现经济的平稳复苏。                       

2

欧洲制造业下行压力继续,PMI降至50%以下

2022年8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意大利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所下降,且在50%以下,法国制造业PMI升至50%以上。

从欧洲制造业PMI整体走势看,欧洲制造业面临着持续下行压力。7-8月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9.8%,远远低于一季度56.6%和二季度53.9%。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影响导致欧洲经济加速下行。欧盟再度下调了对欧元区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预计,欧元区19个国家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仅为2.6%,2023年将仅为1.4%,而此前的增长预期分别为2.7%和2.3%。能源紧缺和持续的干旱也加剧了欧洲的通胀压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消费价格(CPI)同比初值为9.1%,高于市场预期的9%,再创历史新高。欧盟委员会将欧元区2022年和2023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上调至7.6%和4%,而此前的通胀预期分别为6.1%和2.7%。面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也选择加息,但这有可能会加剧经济下行风险。

非洲制造业有所回升,PMI升至50%以上

2022年8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0.4%,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走势。指数止跌并升至50%以上,表明非洲制造业结束连续下行趋势,有所回升。从主要国家看,随着疫情及全国范围内停电影响有所缓解,南非制造业加快恢复,其制造业PMI较上月明显上升,是带动非洲制造业回升的主要因素。

非洲制造业PMI虽有回升,但指数仍在50%左右。7-8月的均值水平在49.7%,低于一季度51.2%和二季度的50.9%。在全球市场需求收缩压力影响下,非洲经济恢复仍存在不确定性。非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非洲经济展望》显示,尽管2021年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率达到6.9%,复苏势头强劲,但2022年非洲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4.1%。通胀高企和粮食短缺是困扰非洲经济复苏的影响因素。非洲开发银行预计,非洲2022年的平均通胀率将达到13.5%。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非洲当前有3.46亿民众受到粮食危机的影响。

亚洲制造业缓中趋稳,PMI与上月持平

2022年8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7%,继连续2个月下降之后,与上月持平。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和越南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日本、韩国、印度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亚洲制造业PMI变化表明亚洲制造业呈现缓中趋稳走势。亚洲经济的缓中趋稳仍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需求收缩压力加大对亚洲经济复苏也产生了影响。亚洲制造业PMI均值呈现逐季下降走势,7-8月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0.7%,低于一季度的51.6%和二季度的51%。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新订单指数均在50%以下。如何更好地提振市场需求是亚洲各国重点考虑的问题。

美洲制造业增速继续,PMI小幅下降

2022年8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2.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美洲制造业增速延续放缓趋势。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与墨西哥制造业PMI较上月持平,加拿大和巴西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下降。从历史数据变化看,7-8月美洲制造业均值为52.5%,也明显低于一季度的56.8%和二季度的54.6%。

综合数据变化,美洲制造业复苏趋势在转弱。美国的持续加息对美国乃至美洲经济的影响在逐步显现。ISM报告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PMI虽较上月持平,但52.8%的指数水平也远低于一季度57.8%和二季度54.8%的均值水平。严峻的通胀压力使得美联储不得不坚持加息政策,客观上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白宫年中预算报告下调了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将2022年实际GDP增速预期从3月份的3.8%大幅降至1.4%。从未来走势看,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决定了美国经济放缓的速度。高通胀伴随着低增速,美国经济滞胀风险正在加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