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挖潜数字化 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0-18 14:31:55 中国水运报

当前,“绿色发展、低碳转型”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趋势,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日前,2022年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在厦门召开。作为中国航海日论坛的专题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以“绿色与智能并行,共助航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海事部门、国内一流科研院所、船级社、能源公司及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船舶管理公司、航运保险公司等行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绿色低碳、智能航运的新趋势,共谋船舶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无论绿色化还是智能化发展,都离不开科技赋能,要加强航运科技基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航运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强化航运领域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当天,国际海事组织海事亲善大使徐祖远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引发参会人员热烈反响。

航运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袭来;国内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艰巨,乌克兰危机,超预期因素接连冲击……进入2022年,中国航运经济持续承压。

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当前全球航运业竞争面临新形势,世界航运经济重心东移趋势明显,世界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徐祖远在致辞中表示,在“两个百年目标”大局下,要认清我国航运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挑战,要以绿色与智能作为两大抓手,加快形成低碳航运体系,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水运建设发展全过程;加快推进智能航运发展,加强航运科技基础创新能力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航运软实力,促进我国航运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如指挥棒、红绿灯,为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绿色增长、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当今全球性主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危机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航运企业须从战略角度提前谋划,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承担重任、率先破局,推动适应低碳的战略转型。

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绿色低碳、智能转型,擘画航运新蓝图”的热点话题展开现场对话。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航运业,必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瞄准绿色低碳智能前沿技术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创新、加强合作,促进行业向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抢抓数字化革命历史机遇

数字化、智能化——这是未来船舶发展的必然趋势。张宝晨介绍,现阶段世界主要海运大国的智能船舶技术发展迅速,如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多国,均将智能船舶视为重点发展领域,相继发布了多份指导性战略文件,并开启了一系列关键性技术研究项目。

4月22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航行300TEU集装箱商船“智飞”号在青岛首航,标志着我国在船舶智能航行研发与应用领域处于全球前列,对推动我国智能船舶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们应抓住绿色船舶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就尽快实现绿色船舶的市场化运营谋划布局,加快向造船强国、海洋强国转型升级。”张宝晨表示。

“世界正经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已成为实现航运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林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航运企业之一,招商轮船在多个专业航运领域积极探索数字化技术与产业链的生态融合,赋能产业快速变革升级。

谢春林介绍,在大宗货物运输领域,招商轮船积极筹建“丝路云链”数字化平台,探索与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推动大宗货物运、贸产业链效率的持续优化。在船舶经营领域,创新开发“船奇小智”智慧经营平台,以大数据、AI辅助分析助力经营决策。在船舶管理领域,开发建设“智能航安”系统,以视频监控、智能分析和自动预警来全面提升船舶运营安全。

抓当前之时,谋长远之势。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作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船舶是引领未来航运时代发展的主流,虽然当前还未能实现自主航行与商业化运营,但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船舶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坚持生态化发展事关长远

近年来,新冠疫情影响和地缘政治局势变化,催生全球经贸格局重构和新一轮产业变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疫情时代,行业角色、经营思路及回报要求正在发生变化,行业生态也将在变化中得到重塑,这就要求航运企业、金融机构、货主等行业参与者加强合作交流,发挥各自优势,控制潜在风险,共同构建和谐、共赢的行业命运共同体。”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磊表示。

在双碳背景下,航运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天,丁磊以“坚持生态化发展,助力航运产业转型升级”为题做了发言。他表示,在当前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正在促进数字世界与航运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不久的将来,相关技术的发展成熟或将促进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不断交汇融合,从而改造、升级甚至颠覆传统航运商业模式,基于大数据的服务系统和生态平台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行业内部打造共谋合作、和谐统一的发展共识,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深度有效的沟通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将有助于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快速实现全球航运产业转型升级目标。”丁磊说。

张宝晨表示,航运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离不开良好的航运软实力,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借力“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实施,健全航运发展法律框架,突出航运发展战略地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