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3年2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07.2点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6:3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3年2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7.2点,比上月提高2.6个点。9个分项指数全面回升,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实载率指数、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成本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满意率指数均有所提高。

随着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加快,电商物流运行呈加快恢复态势,总指数在1月回升1.8个点之后,本月继续回升2.6个点,涨幅有所扩大。需求端全面上涨,三大地区电商物流业务总量和农村电商业务量均有所提升。供给端7个分项指数全面回升,在春节后复工复产的带动下,人员指数创3年新高,但物流时效、履约率和满意率指数仍处于100以下,有待进一步修复。后期来看,需求端各项指数虽实现连续上涨,但与往年相比,整体还处于低位,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3月电商物流指数将在需求带动下继续回升。

电商物流总业务量继续回升。2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14.9点,比上月提高2.6个点。分地区来看,全国所有地区电商业务量均有所增长,东北部地区增幅最大,东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连续增长。2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14.3点,比上月增长1.8个点。分地区来看,全国所有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均有所增长,东北部地区增幅最大,东部地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月份,供给端各分项指数延续1月上涨态势,其中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增幅有所扩大,人员指数大幅上涨4.2个点,超过2021年最高值,创近三年新高。实载率指数和成本指数增幅较上月有所收窄,但均已超过去年最高值,满意率指数提高0.4个点,实现止跌回升。成本指数在2月随油价小幅上涨0.8个点,但相比去年同期已累计上涨11.3个点,达到指数发布以来的新高,值得关注。

附注:

1. 指标解释

电商物流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行的整体情况,通过各分项指数加权计算得出。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