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23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2022年运行情况回顾及2023年展望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9:55 中国交通报

2022年,新冠疫情影响,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大宗商品供应冲击明显、美联储持续加息加剧了全球通胀和滞胀风险。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对港口需求的支撑有所减弱,全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仅同比增长0.9%,增速与2021年相比减缓5.9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增长1.3%,增速比上年减缓3.4个百分点,南京以下港口完成22.2亿吨,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内河港口下降0.5%。

结合消费、投资、进出口发展态势,以及相关机构研究结论,预计2023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内河吞吐量增速快于沿海。

集装箱增量贡献大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在震荡中保持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3.6%,较2021年分别减缓5.1和6.0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2022年我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57亿吨,同比增长0.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3.5亿吨,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减缓3.4个百分点,南京以下港口完成22.2亿吨,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3.3亿吨,同比下降0.5%。

地缘政治不稳,推升国际大宗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2022年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量下降,全年全国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6.1亿吨,同比下降1.9%,其中沿海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45.2亿吨,下降1.9%;内河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8435万吨,下降0.6%。

2022年,超过2亿吨以上规模的沿海港口23个(2021年24个),14个港口在2亿吨至3.7亿吨区间,排名竞争较为激烈。其中,宁波舟山港吞吐量12.61亿吨,位居沿海港口首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突破10亿吨的港口;大连港、营口港受原油、金属矿石等货类吞吐量下降影响,总吞吐量分别下降3.0%和8.2%;得益于煤炭、滚装汽车以及集装箱等货类的总体较快增长,连云港港、福州港增速超过10%的港口,年均分别增长11.9%、10.3%;秦皇岛港受煤炭等部分货类吞吐量下降影响,货物吞吐量跌破2亿吨,同比下降3.9%。

2022年,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集装箱(箱量)、金属矿石、化工原料及制品和煤炭同比分别增长23.7%、5.2%、4.7%、1.7%、0.7%和0.2%,其余各货类均呈下降态势。其中,集装箱、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和石油及制品依然是我国沿海港口的五大主要货类,全年完成吞吐量105亿吨,占总吞吐量的85%,较2021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其中,矿建材料自2019年超过石油制品后一直稳居第四大货类。

从增量贡献来看,集装箱、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金属矿石和煤炭对货物吞吐量增量的贡献率分别达到91%、46%、43%、23%和3%,而水泥、钢铁、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化肥及农药和粮食对总吞吐量的贡献分别为-22%、-21%、-10%、-5%、-4%。

受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不旺、国内自产气和进口管道气规模较快增长等影响,2022年我国沿海港口外贸进口LNG规模大幅回落,同比下滑约19.6%;受陆岛滚装运输逐渐恢复、整车出口增长等因素带动,滚装汽车吞吐量同比增长2.4%,高于2019年的水平。

沿海港口整体发展保持相对稳定

沿海港口分区域吞吐量完成情况看,2022年整体发展格局保持相对稳定。其中,长江三角洲占比39.4%,稳居各区域之首,山东、津冀和珠三角位列第二梯队,分别占15.3%、14.8%和12.2%,山东连续第二年超过津冀位列第二位,珠三角因增速明显放缓造成占比小幅下降;西南、辽宁和东南作为第三梯队分别占6.6%、6.0%和5.8%。2022年,辽宁沿海、珠三角沿海和西南沿海均为负增长。

辽宁沿海港口受腹地经济增长乏力以及疫情影响,吞吐量同比下降6.0%,净减少4717万吨。矿建材料、石油制品、煤炭、水泥、金属矿石、钢铁和非金属矿石均呈下降态势,粮食、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30.8%、5.3%。

津冀沿海港口在非金属矿石、矿建材料和金属矿石等货类的共同作用下,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5%,净增6189万吨。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3.7%。

山东沿海港口同比增长6.1%,净增1.1亿吨,明显高于津冀和辽宁沿海港口。非金属矿石、煤炭、滚装汽车、机械设备和集装箱是增长贡献率较高的货类,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9.0%。

长三角沿海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1.6%,净增7525万吨。矿建材料、金属矿石、煤炭和集装箱增长较快,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4.9%。

珠三角沿海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3.8%,净减少5908万吨。煤炭、矿建材料、钢铁和机械设备是导致港口吞吐量下降的主要货类,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0.8%。

东南沿海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3.2%,净增2218万吨。其中,矿建材料、金属矿石和集装箱增长较快,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同比增长3.1%。

西南沿海港口吞吐量同比下降0.5%,净减少434万吨。其中,煤炭、粮食、石油及制品和化肥及农药呈下降态势,集装箱(箱量)吞吐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5.9%。

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延续增长势头

2022年,我国内河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约33.3亿吨,同比下降0.5%。主要货物品类中,2022年内河港口完成干散货吞吐量23.3亿吨,占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0%;液体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分别完成1.1亿吨、6.6亿吨和2.2亿吨,分别占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的3%、20%和7%。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仍然延续2021年的增长势头,同比增长56.3%,增速位居第一,承担滚装汽车运输较多的港口包括重庆、宜昌和武汉等港。分区域看,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完成货物吞吐量分别为20.2亿吨、4.9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2%、2.2%,占内河港口货物总吞吐量的比重分别为61%、15%;京杭运河内河港口完成吞吐量6.8亿吨,同比下降8.2%,占内河港口货物总吞吐量的比重为20%。

三峡船闸过坝货运量于2011年突破1亿吨,提前达到设计通过能力,并于2019年达到近1.5亿吨规模,多年超负荷运营,压力不断加剧。2020年受疫情影响过坝货运量为1.4亿吨,较2019年略有下降,到2021年回升至1.46亿吨,2022年进一步达到1.56亿吨,创历史新高。

今年全国港口吞吐量有望达161亿吨

展望2023年,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不稳仍将持续,而欧美国家需求不足可能导致全球贸易持续萎缩,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贸易增速为1.0%,较2022年减缓2.5个百分点,我国外部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预计2023年国内各项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叠加2022年低基数,预计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将有所回升。结合消费、投资、进出口的发展态势,以及相关机构研究结论,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增速在5.5%左右,整体上呈前升后稳的趋势。

基于以上分析,预计2023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呈恢复性增长态势,总量有望达161亿吨,同比增速为2.8%。其中,沿海港口吞吐量达127亿吨,同比增速2.6%;内河港口吞吐量达34亿吨,同比增速3.5%。

沿海港口重点货类方面,煤炭、原油、铁矿石和集装箱吞吐量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同比增速分别为3%、4.2%、1.0%、3.5%,LNG和商品汽车滚装吞吐量将实现快速增长。其中,煤炭一次下水量、煤炭外贸进口量同比分别增长3.0%、1.0%;外贸进口原油、外贸进口铁矿石和国际航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6.8%、0.6%、2.2%,外贸进口LNG同比增长7%至14%。

(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