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下降,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然不足 —2023年3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3年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结束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走势,连续6个月低于50%。一季度,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49.4%,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显示全球制造业复苏态势略好于去年四季度,但指数水平仍未超过50%,且3月份有所下降,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依然不足。

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走势稳中有升,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带动力量,亚洲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一季度均值为51.4%,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8个百分点。欧洲维持弱势,略好于去年四季度。一季度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8.7%,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美洲和非洲制造业呈现快速下降走势,是全球经济稳中趋弱的主要影响因素。一季度,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47.6%和47.8%,较去年四季度分别下降1.5和3.2个百分点。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主要面临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冲突和美国加息效应的困扰,欧美银行业危机又增加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23年上半年全球贸易或停滞不前。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世界经济面临失去的十年,如果不采取措施,当前到2030年的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会在2.2%的低水平,比2000年到2010年低三分之一。世界各国若想实现稳定复苏,除了缓解通胀压力,稳定国内需求,防范金融风险外,应着力在调整经济结构,保障供应链顺畅以及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等方面凝聚合力。

2

非洲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PMI连续下降

2023年3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45.7%,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和南非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下,并呈现连续下降走势。

南非经济因全国性抗议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电力危机也有所加剧,机构预测2023年南非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5%。尼日利亚制造业PMI的连续下降,意味着现金短缺危机对尼日利亚的影响仍然存在。同时,尼日利亚制造业过度依赖能源,经济结构单一,增加了其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外部依赖性强是困扰非洲主要国家经济复苏的普遍因素。基于此背景,非洲经济委员会(ECA)表示,非洲国家应该促进人员跨境自由流动,以促进非洲内部贸易。

美洲制造业走势趋弱,PMI有所下降

2023年3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46.8%,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美洲制造业走势继续趋弱。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巴西、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ISM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46.3%,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低于50%,并刷新了自2020年6月以来新低记录。分项指数变化显示,需求走弱和用工下降是美国制造业继续走弱的主要因素。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至44.3%,连续6个月低于50%;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至46.9%,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

近期美国银行业的危机加大了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机构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继续升温。渣打银行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概率达到80%。高盛将美国经济衰退概率由前期预测的25%提高至35%。基于偏高的通胀压力,当前美联储没有改变加息节奏的意愿,上半年加息仍在继续,对美国消费和投资的负面影响继续显现。下半年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有所转变。

欧洲制造业延续回调走势,PMI连续下降

2023年3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8.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连续8个月在50%以下。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德国制造业下降程度更为明显,其制造业PMI降至44.7%,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

地缘政治冲突对欧元区的影响尚未结束,欧洲银行业近期又发生动荡。内外不确定因素的困扰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更大压力。地缘政治冲突给欧元区带来的高通胀冲击依然较大。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调和CPI同比上升6.9%,虽低于2月份,但仍在较高水平。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潜在通胀压力正趋于下行。欧洲央行的政策目标除了抑制通货膨胀外,又增加了保持金融稳定,在两者之间如何权衡进一步考验欧洲央行。

亚洲制造业保持平稳,PMI持续在51%以上

2023年3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8%,较上月略微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运行在51%以上,显示亚洲制造业保持平稳复苏趋势。从主要国家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回升,制造业PMI仍位于52%左右较好水平,连续3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印度制造业PMI升至56%以上;泰国、菲律宾制造业PMI保持在52%以上;日本、韩国、越南和马来西亚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下。

综合数据变化,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印度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经济的较快增长共同推动了亚洲经济的平稳复苏。亚开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印度良好的国内需求有望推动亚洲经济实现强劲增长,并预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2023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8%。RCEP的持续推进也将继续推动亚洲经济整体复苏,亚洲国家间的开放与融合是亚洲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主要机构均看好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对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IMF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世界经济增速就会提高0.3个百分点。IMF、世界银行和经合组织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均上调至5%以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