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3年5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 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新增需求力度减弱

发布时间:2023-06-02 09:12:5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3年5月份为51.3%,较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仓储行业仍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只是步伐略有放缓。新订单、期末库存环比有所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平均库存周转次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回升,反映出商品流通继续保持高效,企业信心继续增强,对行业发展保持乐观。具体来看,本月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

需求增长力度不足,价格连续小幅回落。今年2月份以来,新订单指数连续四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特别是2月份和4月份,指数分别达到57.9%和56.1%的高位水平,表明前期积压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因此5月份短期市场需求动能有所转弱,指数下降5.2个百分点至50.9%。同时,需求不足导致价格上涨动力不足,收费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的收缩区间,5月份为48.4%,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周转速度加快,库存水平稳定。5月,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2.4%,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继续增长,表明货品周转效率继续提高。期末库存指数为50.0%,较上月下降4.2个百分点,位于荣枯线上临界点,表明库存水平较为稳定。指数变化情况反映出流通环节较为顺畅,商品进出库保持高效,企业补库备货平稳有序。

就业人数增加,后市预期向好。5月,企业员工指数为52.2%,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企业员工人数较前期继续增加,人力资源较为充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1.4个百分点至57.3%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信心增强,对未来市场运行保持乐观预期。后期来看,随着经济活力继续提高,稳增长、扩内需、稳外贸等工作进一步落实,仓储行业需求增长潜力仍有提升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