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新疆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2-03-28 09:20:16 网络

近日,《新疆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完成并发布。根据《规划》,到2015年,新疆全区公路的技术状况和路网结构明显改善,路网的整体服务和安全保障水平、路网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将初步形成高质量工程、高品质服务、高效率监督、高科技支撑、高素质队伍的公路养护管理格局,确立了养护管理总体水平达到“西部领先、全国先进”的目标。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新疆全区投入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72亿元,公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路网结构更趋完善。截止2010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2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89.6%,比“十五”末好路率提高6.1个百分点。优良路率达到66.7%。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体现在公路养护改造力度加大、养护管理科技及应用水平明显提高、公路养护机械化、公路服务与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路、收费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德华介绍,到“十一五”末,全区国省干线公路里程19006公里,42.1%的省道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低于交通运输部“十一五”要求的50%;国家高速公路及区辖高速公路主骨架还未贯通,国家高速公路仅有843公里。南北疆之间缺乏高速大通道,路网结构还不完善,断头路多,迂回路少,口岸公路多为三、四级公路,技术等级较低。
  他说,“十二五”期自治区国民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内需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将保持旺盛的态势。公路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行业,必须站在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改善民生,增强政府公共服务功能,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科学发展,率先跨越。
  因此,公路养护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就是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创新,调整路网结构,尽快实现工作重点由以路网规模扩张为主,向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为主的转变;由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管理模式的转变;由粗放式管理方式向精细化管理方式的转变;由以公路建设为主,向建设、养护、管理、服务并重转变,不断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增强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公路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目标。
  根据《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全区公路养护管理将实现以下主要发展指标,如国省干线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3%以上,基本消除等外路;公路水泥、沥青路面铺装率达到95%,现有危桥改造率100%,大、中修工程(含预防性养护)的里程比重逐年递增,到“十二五”期末争取达到13%,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达到70%,高速公路废旧沥青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
  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运行实时监测覆盖率达100%,建成自治区级的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平台体系,并与部级平台联网互通;在大城市和交通量大的路段推行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建成具备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通行状况预报、特殊路段气象预警等多方面、高效、准确的公众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实现国省干线公路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公路应急抢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