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 > 正文

冯正霖:坚持“五个转型”促进道路运输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11-08 10:29:50 交通运输部

2012年11月6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在京主持召开道路运输工作座谈会。他强调,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要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立足于向五个方面转型,努力打造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体系。

座谈会上,广东、福建、黑龙江等省分管道路运输的副厅长,重庆、江苏、湖北、辽宁等省(市)运管局局长以及四家运输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道路运输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推进道路运输业转型发展、应对“营改增”税制改革、加强行业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道路运输司和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部属有关单位参加了此次座谈。

冯正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各地道路运输发展的成效。他强调,当前,转型升级是道路运输行业面临的重大问题。各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正确认识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积极向五个方面转型。

第一,向适应两型社会的需求转型。道路运输行业要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求推进转型。在货运方面,以推进甩挂运输试点为载体,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在客运方面,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和接驳运输,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客运组织结构调整。第二,向智能化交通运输行业转型。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运输组织结构调整,包括应用先进的智能设备加强安全监管,将物联网技术引进物流业,采用智能化手段优化城市公交的组织方式等。第三,道路货运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第四,向更好地发挥道路运输比较优势上转型。在综合运输体系构建中,道路运输行业要努力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与其他运输方式实现协调发展。第五,人才队伍建设向职业资格化转型。大力培养具有职业资格的人员,不仅体现在驾驶员队伍上,还体现在相关服务业人员的培养上,比如车辆维修人员。

冯正霖指出,下一步,道路运输行业将以创建出租车和谐劳动关系、公交都市、甩挂运输试点等活动为载体,发挥活动的带动作用,推进道路运输行业转型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