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广东省发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3:21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省政府近期印发《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二五”规划》,拟定“十二五”时期安排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189项,总投资约19838亿元,“十二五”时期计划完成投资约10671亿元。
  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轨道交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未来广东将重点加快广州、深圳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使两大中心城市能基本形成通达性强、服务水平较高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2万亿投资
  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省轨道交通营运里程将达4000多公里;3年后广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计划将达到6500公里,且今后每年将建设5000公里农村公路。
  在城际轨道方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目前国内最大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正全面提速,除已建成2条线路外,9条线路在抓紧建设或近期开建。其中广清线、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穗莞深线新塘至洪梅段、佛莞线、穗莞深线新塘至白云机场段、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将于近期开工。
  在广东省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看来,虽然总投资近2万亿,但这是所有项目的投资总数,五年间投资1万亿,平均下来一年2000亿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但对广东来说,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成建三说,目前珠三角的高速公路网已十分密集,广东应该引导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向珠三角以外的地方扩散,大量建设资金集中在珠三角,会使得该地区的各种资源密集度越来越大,从而拉大珠三角和非珠三角的差距。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孔令斌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聚集了大量的经济、人口等方面的资源,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对城市群而言,要将原来以公路为主的交通转到以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上来,否则将来城市群内部的集约发展就会成为问题。
  “以地养路”
  海量的交通基础建设,钱从何处来?目前包括广东在内的很多地方,都在大力鼓励民营和社会资本进入交通运输领域,但轨交等基础设施回报率低,对民资吸引程度有限。
  特别是,在大规模城际轨道建设方面,目前除干线铁路及延伸线外,全国新上区域性地方城际铁路,铁道部原则上都不再投资,改由省一级主导其融资、建设及商业运营。为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有些地方开始通过盘活铁路周边的土地资源,实现“以地养路”。
  年初广东印发的《关于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机制意见》就提出,按照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要求,采取公交导向型(TOD)开发模式推进土地综合开发,打造一批“城市综合体”。在收益方面,土地综合开发的净收益按补亏责任由各有关方共享,并应首先用于弥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及运营的资金缺口,支持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
  这一方式被称为“以地养路”,也即利用铁路周边的土地开发作为回报,来激励地方城际铁路的建设。开发范围是以城际轨道站场为中心、半径800米左右用地为基础,结合相关情况划定规划范围。
  为了进一步明确城轨所设地市的责任,广东省近期印发的《珠三角城际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规划技术指引(试行)》明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际轨道站场所在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是单个站场TOD综合开发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论证及经费安排等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