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交通运输部 > 正文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公布 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13-01-25 09:30:01 腾讯财经

国家邮政局官网昨日发布消息,修订后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已公布,并将于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快递企业“野蛮”分拣的情况,该管理办法规定, 填写快递运单前,企业应当提醒寄件人阅读快递运单的服务合同条款,并建议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购买保价或者保险服务;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

管理办法同时对快递货物的验货、签收流程予以规范。明确快递企业投递快件(邮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邮件)外包装完好的,由收件人签字确认。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