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北京公布快递新规草案:快递单应定期销毁

发布时间:2013-02-25 10:05:15 北京商报

2月24日,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布《北京市快递服务规范与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从昨日起到3月12日征集意见。此次办法中针对快递运单信息安全、收寄验视、校园快递入门难等问题做了明确规定。
去年,快递单号的信息被大面积泄露,甚至衍生出多个专门交易快递单号的网站,由此引发的快递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此次,本市出台《北京市快递服务规范与安全管理办法(草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按照此次办法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实物及电子数据档案管理制度,采取技术措施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快递运单的实物保存应当满足快递服务标准规定的档案保管期限。保存期满后,按照规定集中销毁。

对此,国内某知名快递企业北京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严格按照国家相应标准进行整改,今后对快递单号等信息的管理将更加严格。

同时,办法中还对收寄验视环节做出明确规定。去年10月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辽宁大连落地后发生货物燃烧,经查货物着火原因为包裹内的耐风火柴自燃,该产品属4.1类禁运危险品,圆通、韵达、汇行、启昊四家公司被吊销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为确保快件安全,办法中规定,快递企业在收寄快件时,对信件以外的快件应当当场验视内件,符合寄递规定的加盖收寄验视戳。如果消费者拒绝验视,快递企业将不予收寄。

首页